20947

哈尔滨

闲游万人山

登山之前也曾在地图上规划一下登山路线,但当你走入森林,梦想与现实终究是距离相对较远。地图上标注有路的地方,进了山之后路已经不知在何方,偶尔也有出乎意料的时候,就是明明没有标注有路,实地却有路可走。当我们绕到右手无名山西南方时,一条山路赫然出现在面前,虽然路不是很平坦,好在上面铺着一层厚厚的积雪,走起路来比在森林里要好走的多。一个人沿着没有任何人类足迹的山路慢慢向上攀爬,身后是一串长长的深浅不一的脚印,虽然整个队伍首尾不相见,然而大家却可以寻迹我的足印前进。

经过一番艰苦跋涉,终于登上了第一条山岗。山岗之上一块一米多长的倒木横卧在路中央,不知道是何人何时锯断留下的,用手套轻轻掸去上面的积雪,然后坐下来歇息并等待大家。树林里不时有啄木鸟、松鸭来回穿梭,惊讶地打量着我这山外来客。不多时队员傑、豺狼、和风细雨、夏队医、冬日暖阳、大脚丫子、晓安、李玲等相继登到此处。经过全程近二分之一距离的跋涉,大家都略显疲惫,纷纷驻足休息。间或闲聊,补充一些能量、饮水等,从而使体能尽快得到有效恢复。

接下来,如果沿着山路走,就得先下山岗,然后再往高海拔处攀爬。为了节省一些体力,队员傑提议不走下山路,而是沿着山坡斜穿。待大家休息过后,从山路上又重回到森林里跋涉,身边的树枝与荆棘,脚下的倒木与石块,还有厚厚的积雪就是队员们烦恼的羁绊。自己将腿抬得高高的,尽量迈开脚步,使每一步的效率都尽量达到最高,不多一会身后的队伍就了无踪影了。

正在森林里像狼一样游荡,一条山间小路横亘在面前。踏上小路,沿着上升方向行进了一小段,然后又鬼使神差地跨过小路继续向西北前进。不时掏出手机查看一下电子地图,已确认和修正前进的方向,也许是正北方向的山峰给予一个错觉,总觉得主峰在右边一些,致使初始角有些偏大,不得不尽量往左兜圈子。此时已听闻不到后面队员的任何消息,便掏出手机给晓安打电话,询问了大家所在位置,并告知沿那条山路向西北方向前进。

晓安是最早结伴登山的队友,那时候我们使用的户外软件是“六只脚”,然后通过户外圈知道了“两步路”,最后还是通过户外朋友的介绍,开始使用 “乐图”户外软件。队员中使用户外电子地图软件的不多,晓安是其中比较熟练掌握的队员之一。所以,让他带领大家按照指引的路线另辟蹊径,十分放心。此时自己已经来到了万人山两座相邻山峰之间的脚下,当时感觉并不相信这么快就到了。便向左兜了一个弯,沿左面山峰脚下开始攀登,然后在半山腰横切向右,接着又向左拐,呈之字型螺旋上升。

由于不放心大家,担心走错了道路,便再致电晓安,以获得队伍的大致方位。电话接通后,晓得大家按照指引的路径正赶往此处的路上,心才觉得踏实了,并按照晓安的要求在微信里发了自己的位置。知晓了大家沿着正确路线和方位向目标走来,方才放心地踏上西南角的山梁上,然后沿着山梁一直向高处爬去。山梁上相对比较光滑,没有树木生长,上面覆盖着一层白雪,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双手拄着我的两根爆马子登山杖,一步一步接近山顶。当站上山顶的那一刻,仿佛又完成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距离我们踏遍家乡山峰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站在雪地之上,将登山杖插入雪中,太阳从身后将自己的单薄的身躯映射在洁白的雪地上。此时山顶微风徐徐,登山包上系着的红丝带随风飞舞,遂拿出手机与在哈的友人大L分享此刻的幸福时光。

此刻还不见队员们的踪影,山顶上只有孤零零的自己。山风着实寒意袭人,使出了汗的身体有些不寒而栗,无奈只能继续向北边的山头行进,使身体能够保持足够的热量来抵御严寒。不喜欢登山的朋友或者是亲人,他们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要选择遭这份罪。在他们眼里对登山充满了疑惑,登山究竟有那么快乐好玩吗?其实登山的确没有普通人想象中那么好玩快乐,并且登山还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真正喜欢登山的人,也许就是通过身体力行,惩罚一下贪婪的肉体,然后使得自己的精神世界得到一次洗涤和解脱。对于不喜欢登山的人来讲,无论怎样的解释也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或许这就是登山的魅力吧。

已经隐隐约约可以听见队员们的说话声了,但还是望不见队员们的身影。不得不大声地向山下发出大声的呼唤,以使大家知晓自己的方位。经过不多时的等待,山脚下队员们的身影已渐露头角,大声地告诉大家沿两山之间的垭口方向进行。利用大家尚未登顶的这段时间,沿着山脊继续向北走去。万人山山顶是由两座突出的山顶组成的,南侧山顶稍高一些,海拔482米,北部山顶稍矮一些,海拔481米。几分钟就走到了尽头,北侧是相对平坦的台地,已无意再向前延伸,便就此停下脚步。

当自己重新返回南侧山头的时候,队员大脚丫、和风细雨已经登上了山顶,接着又意犹未尽地沿着山脊走到尽头,然后又折返回来。后续豺狼、老夏、傑、晓安、李玲大姐等相继登顶,最终所有队员全部山顶聚齐。因为后续队员尚不知道已经登顶,随口问道距离终点还有多远了,随声附和大家还有不远时,豺狼等还是充满了信心地要继续前进。上午9点25分左右开始爬山,至中午12点多开始登顶,大家在雪地里整整跋涉了3个小时左右时间。虽然万人山海拔不高,没有难以逾越的石砬子,但从雪地徒步距离来讲,此次登山已不算是休闲游了。

在豺狼先生的提议之下,九名成年人在森林里玩起了儿童游戏,模拟丛林枪战场面。在机关枪的扫射下,队员们被一个个撂倒在雪地上,横七竖八地摆出各种滑稽姿态。一群年过半百的成年人,一听说要做游戏,都显得十分的高兴,毫无顾忌地听从狼导的指挥,顺从地做着各种枪战动作。此刻,如果他们的儿女或孙辈看见了,也许都会感到十分的惊讶与好笑,或许还以为这群人吃错了药。但我想,成年人的内心世界里也有着一份难得的童真,他们为家庭、生活、工作努力奋斗了大半生。也许那带有童趣的游戏,一下子就会把大家带入童年往事,不仅可以抖落生活中一地的鸡毛蒜皮,亦会卸去一路的艰辛与疲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