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徒步游记|雨崩,人间秘境,梅里雪山下的旷世桃园,我们来了

[复制链接] 查看:20874 | 回复:22
从海拔3600米到海拔4300米,基本都是沿山脊线爬坡。中间经过一个观景台,视野开阔,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雪白的云朵,蓝的纯净,白的彻底。还可以欣赏远处的飞来寺。

观景台往上再走,由于积雪,需要穿上冰爪。海拔4300米之后,有一段从山腰盘旋而行,有点白谷查草甸漫行的味道,走这一段前需翻过一个栅栏,也可从旁边绕过去。一侧是雄伟壮丽的高山大川,另一侧则是阳关普照下泛着金色光的黄草坡。

走过这段惬意的小道,会看到一座黑色的石头房子,说是房子,其实就是围起来的一块无顶的方地。再经过100多米的爬升,便到了高山圣地——神湖。这是一片封闭的湖,看不到湖水流出的痕迹。据说神湖可以看到水中的佛像,由于被积雪和冰层覆盖,无缘看到,但我仍庄重地站在湖边虔诚祈祷。据说夏季时可以看到牧民放养的牛在这里戏水。

神湖最美的风景是登上右侧的粗卡峰,海拔4650米,是雨崩海拔最高的山峰。站在山脊上,可以近看神女峰和五冠峰,非常震撼。还可以俯视乃农大本营、神瀑。作为弱驴,遗憾放弃。

神湖下山的路不难,甚至可以跑山,我们差不多用了近三个小时,算是天黑前下了山。

D5走出尼农峡谷

前面介绍过,雨崩村有两条驿道,由于我们选择了西当方向进入,飞飞决定沿尼农方向离开雨崩村,到香格里拉。考虑到集合时间以及路上的不确定性,我提前到七点出发,边走边玩欣赏风景。

尼农峡谷全程下坡,道路较窄,但都是水泥道,非常好走。走了几天吃土路线,作为徒步者,第一次对水泥路有了好感。

峡谷内气候适宜,无风,一些树木还保持着绿色,走起来很舒适,可以领略峡谷的神奇魅力。前半程一边是山岭,一边是神瀑河,河水一路向下。路旁修有引流山泉的水渠和水管。局部可以下到河谷戏水,还看到一处山岭上垂降的瀑布,汇流入神瀑河内。

后半程则山势变得雄伟险峻,一边是陡山峻岭,一边是悬崖深涧,令人生畏,甚至不敢伸头看个究竟。

中途经过一客栈,暂未营业,看不到补给。门口休息亭下挂了很多户外组织的队旗。

下午一点,到达尼农峡谷出口处。纵观澜沧江,像一块碧玉,镶嵌在峡谷间,蜿蜒前行。大家集合后,一同前往香格里拉古城,雨崩之行顺利结束。

“上有天堂,下有雨崩”。虫草线、冰湖、神湖、尼农峡谷,一路走来,个人感觉冬季里雨崩徒步有几大看点:

一是挑战高原,登临探险,欣赏近在咫尺的梅里雪山群峰;二是行走于原始森林间,探寻它的神秘梦幻与宁静;三是走入特色冰洞,叹赏大自然的美轮美奂;四是沉浸式了解雪山脚下雨崩村的奇特与美丽,感受世外桃源的恬淡和闲适,看那土石路上牛羊骡马与游人和谐相处的乐趣;

五是体验进出雨崩村的独特线路和景色。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高原雪山还是有一定的危险,就在13日雨崩普降大雪后,山羊领队带队徒步时就遇到了雪崩现象,很刺激。虽无危险,但看到雪崩后他们被气流吹倒,全身挂满积雪的样子,还是得提醒要时刻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

一年四季,风景迥异,至于其它季节的雨崩,只有行走过才有发言权,期待热爱大自然的你们来分享。

-完-

雪绒花开 发表于 2023-3-2 11:58 山脊上没有遮挡,风大,高反更加严重,因缺氧开始头痛。再望望远处,山峰就在那里招手,还是决定继续冲顶,不想轻易放弃。山脊线上 ...

小红书的网红线路
雪绒花开 发表于 2023-3-2 11:59 牧场上行,可以到达一个奇特的冰洞,因时间来不及,我们遗憾错过。可喜的是,队友前一天去了,可以分享美图。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打卡 ...

比较危险
虽然很美。。但是不喜人多
上有天堂,下有雨崩
别去糟蹋自然环境啦!因为旅游的过度开发,雨崩村的生态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大量的生活垃圾被遗弃在野外,让人看着痛心~~
疫情前去过雨崩,到神湖那里,翻过粗卡可以直线下去,不走回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