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年宝玉则穿越

6月份鳌太穿越途中基本定下了7月份去年宝玉则的行程,我内心其实很抵制在一个行程当中与伙伴们讨论下一个行程的计划,这让我有一种内疚感(哈哈)。        出发前一周感冒发烧,咳嗽一直未好。临行前一天到成都的高铁因洪水被取消,诸多不顺仿佛就是去年尼泊尔的翻版。        去,还是不去,山就在那里!都说好周六放下苟且去远方的,怎能再捡起来呢?于是换了张机票就出发了。        年保玉则位于久治县境内,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由无数海拔在4,5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长40公里,宽25公里,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的峡谷组成,俯隘而视,形似花瓣。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成大大小小160多个湖泊,形成雪山镜湖之景,相传系果洛藏族之发祥地。        年宝玉则穿越线路是一条繁花似锦,雪山海子交相辉映的高海拔线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汇聚了甘南与川西的最美风光。        24日一早25人的队伍分二辆中巴车,从成都出发,傍晚到阿坝住下。

途中天气晴朗,蓝天白云,看到一片开阔的草原牧场,让人心情大好。

阿坝的傍晚

25日从阿坝县出发,乘车3个多小时到达青海久治县白玉乡,队伍稍做修整便开始进山。今天的计划是沿着海拔4200米左右的下文措湖和上文措湖,到达德莫措湖边扎营。

青海的油菜花才开,植株比南方的矮小,花期晚

下文措湖

一路的高山草原,撒丫子走的很爽。

平坦的草原

一路上处处可见的牧场

文措湖的山体形如电影“指环王”中魔界的山形,不加任何人为的雕凿,四周野生动物和湖中的鱼类种类众多。在下文措湖西岸,遍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温泉,每日清晨,雾气茫茫,似云海仙境。

路餐

清澈见底的湖水

过了上文措湖不久天气突变,开始下雨,这次为了减轻重量我只带了件3F轻便多用雨披,根本防不了风雨,衣裤尽湿,加上一只鞋过河时进水,让我感到有些失温,所以不敢停下来,只能不停地走动,保持热度。(当初是谁说的年宝是休闲线路的啊!),高原徒步天气多变,以后还是不要心存侥幸。        路上问了几个牧民,有人的说营地还要走2个多小时,还有的说翻过一个山口就到了,因担心天气不好,队伍可能提前扎营,我们4个人协商后有3个人决定继续赶到预订的营地,1个人返回等待大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