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2015国庆洛克线穿越

洛克线简介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木里出发,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贡嘎岭地区。1933年4月,詹姆斯·希尔顿以约瑟夫·洛克在滇川西北探险时刊登在《国家地理杂志》的系列文章和照片资料作为素材,尤其是以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小说问世以来得到人们的追捧,人们将小说中所描述雪山、峡谷、森林、草原、寺庙的"世外桃源"称之为"香格里拉",从此全世界都在寻找香格里拉。

10月1日20几个人的队伍从南京出发,做了一天一夜的火车,到达西昌。下了火车接着换乘越野吉普,从西昌-盐源-木里-水洛嘟噜约450公里,车程15个多小时,其中有200多公里的搓衣板路,过程非常痛苦,手一直要捂着脑袋,因为不知什么时候头就会撞到车顶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户外穿越活动,期待景色不要辜负一路颠簸之苦。

其中有一辆车中途竟然先后爆了三个胎,只能等待救援了。

大部队到达嘟噜村向导家。我选择在向导家的房顶扎营。

房顶上视线开阔,但感觉四周很荒凉。

爆胎的车第二天上午才到,夜里气温骤降,把车上的几个伙伴冻坏了。

10月3日修整一天,附近转转,同时适应下高原环境。伙食不好,资源有限,晚上伙伴们自己动手杀了2只鸡,烧了一大锅鸡汤和几个菜,毕竟我们对肉类的感情无法割舍。如果明天还进不了山,估计向导家的藏香猪小命不保了。忽然联想起一部电影中的桥段,试想20几个人在这个荒凉的小村子里呆上一个月会怎样呢?哈哈

感受下蓝天白云

穿越路线图参考图

10月4日一早队伍从嘟噜村(2700m)出发,经过10公里荒山路,途径水洛金矿(2400m),菩萨洞(3000m),白水河(3200m),全程20公里。

水洛金矿,已废弃

切身体验山青水秀带来的心旷神怡。

到达进山口

奔腾不息的白水河

一直沿着白水河行进。前面几个人是香港来的队伍。

白水河,水流湍急

藏香猪,很肥

横切过一片乱石堆

比起山下的荒凉,这里树林茂密,水流湍急,景色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