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GG(4人):jinpp、伟哥、强子、海阔天空

MM(3人):兰质蕙心、蝶舞香衣、子木

四.活动由来

角苗岭到三姊妹传统线路前些年走过。

这一片山区,有不少山峰,但不在主山脊上,所以走传统线路是不会经过这些山峰的。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登顶角苗岭北侧垭口Y左右的A片区和B区的几个无名山峰。

计划线路如下:
双水电站-担干冲大坳-A片区山峰 & B片区山峰-营地-角苗岭-角苗岭南垭口Z-双水电站(起点)

五.活动行程

Day1: 2023.02.25 天气:大雾,能见度大约30米,大降温。
提前一周开始关注天气预报,虽然周五开始降温7°C左右,但周末两天都是晴天,气温大约5~16°C。

02:00 潭岭双水水电站, 在水泥路尽头扎营。HB688。

07:39 出发。

07:52 潭岭龙潭水电站, HB744。

08:34 过溪水,HB811。后再过一次溪水。

09:28 岔路,HB989。直走是大坳,往右走是角苗岭-三姊妹的传统线路,休息片刻,往东直走前往大坳
09:57 大坳,HB1124。起点到大坳的古道路况相当好,路很宽敞,地上厚厚的树叶,走起来很舒服。

不过好日子到头了,后面要开始开路了,天色也越来越昏暗。开始往山脊上爬升,没有路径,只能开路行进,不过开路难度不大。山下很干燥,以为今天能干干净净地爬山,没想到这里开始雾气很重,水汽凝结在树叶上,草上,开始打湿衣服,更难受的是开始降温了,明显感觉到冷。没多久树叶上和地面上可以看到冰渣了。后面的路段,只要是钻林子就很冷,手冻僵,行动也没那么方便了。

12:01 山峰P1,HB1417。

14:09 垭口A,HB1395。
14:54 山峰P2,HB1509。

15:53 山峰P3,HB1556。到达这里就是草坡地貌了,路是好走,不过毫无树木遮挡,山顶上风很大,感觉越来越冷。草和树木上全是结冰,形成了冰晶和雾凇等景色,但是太冷了,无心欣赏这种惊喜。

16:23 山峰P4, HB1555。队友们难敌寒冷,纷纷加衣服,现在的任务是要找地方往西垭口Y下降和传统路线汇合。由于大雾能见度很低,根本看不清山脊,只能频繁看指北针判断方向。
先开一小段竹林,这里全是水,本来还没完全湿的衣服现在全部湿透,身体愈发感觉到冷!
开路出来后是一片岩石地段,地图上看以为是草坡,几个人左右寻找能下去的地方,有队友差点滑坠,幸好抓住了灌木。折腾一番后终于找路下降,离开了这片岩石区域,后面就不用担心了。角苗岭附近几个无名峰探路穿越(第一季)

17:22 X点(和垭口Y很近),和传统路线汇合,HB1376。

17:45 营地,HB1270。
由于恶劣的天气和时间关系,放弃探路B区域的山峰,下次再说吧。

根据今天的路况和状态,感觉明天如果按原计划行进(翻过角苗岭从南垭口找古道下山),下山会比较晚。两步路上有角苗岭北垭口到我们起点的轨迹,但只有一条,这条轨迹的可靠性有待验证,和几个队友商议,明天看情况考虑走这条路下山吧。

Day2: 2023.02.26 天气:晴

07:55 出发。现在首先要走到角苗岭北垭口B。今天是晴天,气温也比昨天高了一些,大家摩拳擦掌,要大干一番的架势。
营地到垭口B这段路我在角苗岭-三姊妹穿越时走过两次。基本是在半山腰上顺着古道横切。去年的雪灾加上这3年疫情防控,驴友走的较少的原因,很多树木倒了,把路况良好的古道全部挡住了,必须用钻、跨、绕等在各种方式才能通过。速度很慢,还费体力。

基本上每十米左右就有倒木,能连续走50米左右算运气好了。这样从拔营开始到垭口B的短短1.4公里左右的路段,足足走了将近2小时。角苗岭附近几个无名峰探路穿越(第一季)

09:49 垭口B, HB1320。走到这里已经耗费了大量的体能和时间了,按昨晚的想法,决定从这里顺着两步路上的轨迹寻找找下山的路。
垭口并没有明显的古道。
顺着溪谷往下走了几十米,两步路上的轨迹在南侧的山腰上。

10:23 古道,HB1327。从溪谷往上爬升20米左右,强子发现了类似古道的痕迹,并且有人坎过竹子。顺着不是很明显的古道和砍伐竹子和灌木的痕迹继续向前,虽然路况不是很好,但这段路速度提升了不少。

慢慢开始有了红布条做的路标。更加确信这里马上能找到更成熟的古道。

13:22 古村遗迹,HB973。有两处房屋地基的遗迹。先在左边探了下路,不明显,后又回到房屋遗迹处顺着溪谷往下走了20米左右。

13:36 护林员房屋,HB972。发现岸上有人搭起的房屋,外面是深绿色编织袋围起来,空地上还有柴火炉和锅,这个房屋肯定是护林员生活的房子。这里开始就是宽敞的护林古道了,走起来很舒服,路很宽很平,很多地方可以直接搭帐篷。

13:37 白石坑附近,HB954。古道悠长而宁静,左侧的山谷有好几个翡翠般碧绿的大水潭,夏季来玩水是绝佳的选择。

14:44 桥1,HB851。跨小溪谷的水泥桥,也就4,5米长吧。

15:00 桥2,HB814。又一个小水泥桥,后又过了3个小水泥桥。

15:16 大坝,HB772。大坝不小,大坝右侧是水渠,水渠很大,宽大约2米,深也差不多2米了。旱季,水渠里面没有水。
水渠很长很长,我们集中精力在水渠上面小心翼翼地走,有恐高症的恐怕要跳进水渠里面走了。
(大坝对面有水泥路,我们没有走水泥路,而是走了水渠。)

15:47 小房屋,HB762。有一些机械和工具,应该是电站用的,水渠还往前延伸,我们就从房屋后面的台阶下到电站。

15:55 双水电站(回到起点),HB687。

全程轨迹

六.安全状况
无安全事故。

总结:
本次线路最大的成果是发现了角苗岭北垭口的古道。(也不能说是发现,应该说是知道了有这么一条古道的存在。)
这条古道走的人应该很少,路上几乎见不到垃圾。只有从护林员房屋开始才有零零散散的一些垃圾。
A片区的几个山峰中,P3,P4是草坡山顶,有几块大石头,天气好的情况下风景应该不错,这次因大雾没看到风景,有点遗憾。整条线路,开路难度不大,林子密的地方不是很多,带刺的植物也较少。

角苗岭北侧山峰半山腰上的成熟古道上很多树木倒塌,走起来很费劲和费时间。

感谢所有队友的支持和信任,虽然遇到了低温、大雾等不友好的天气,但都顺利完成了线路。
感谢开路先锋强子和伟哥,感谢大厨海阔天空,感谢各位分享的美食和一路上的欢声笑语。
期待下次同行。
留位写作业。。。。
起点合影!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此处位置开始,大家都瑟瑟发抖,手指冻僵的节奏!

二月春风似剪刀,但今天的山顶刮的是白毛风,到处白茫茫一片,寒风萧萧!

山顶下山穿过冰雪竹林到岩石区域,说话说不清楚,十指麻木无知觉,全身发抖,应该是处于中度失温状态了,幸运的是岩石区域找到下降通道,安全下降到溪谷古道!降着海拔的下降,气温回升!身体一下子就不发抖了!真是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