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冬季 千万不要去平潭岛

相关阅读:春节:我再不去福建过年了;什么是泉州

什么是澳门    深圳是什么? 长沙是什么?什么是东北

伊斯坦布尔的冬天 有点冷 葡萄牙比西班牙更好玩吗?

不喜欢看文字的人,直接看视频就好了,内容基本相同。

并不是所有海岛都是迷人浪漫的,并不是冬季在海都可以体会到安静与冷漠,有海风会打破你一切的思绪,将你带回到现实。

说到平潭岛,很多人想到的“蓝眼泪”。海面上一波波蓝色涟漪,随浪袭来,犹如灿烂星辰撒入海中。

但当平潭本地的朋友听说我们春节要来时,直接就转了两个岛上刮大风的视频,后面还紧跟了一句——你们疯了吧。

没错,我们疯了,被平潭的大风吹疯了。但没办法,谁让我们去之前制定了计划。

“引用下本地人对我之前文章的评论,你还挑最冷的时候去平潭真的好勇,本地人一般不会专门跑去吹风的,那个时间去,除了去吹风,想不到还能干嘛。”

不过去到平潭还是很方便,福州到平潭高铁每天N多班次。一等座62元。

高铁到了平潭我们就发现了第一个坑,打不到车。

感觉平潭岛接客的出租和滴滴就那么多,一波客人就把所有车辆带走,但如果有耐心再等半个小时,载客的车辆就又回到了高铁站。

但我们的耐心不足,花了三倍的价格“叫车”去了民宿。

其实我们所住的北港村距离车站只有5公里,骑个电动自行车(以下简称电动车)20分钟也就到了。

而且平潭火车站有租电动车,有不少人就玩半天,中午到傍晚走,靠着电动车也能转1/3个岛。

但我们的行李和安排限制了想象。

我们的基本也没怎么看攻略,但对于海岛,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租个电动车,沿着环岛路骑上一圈,一切就都在掌控中。

中午抵达平潭的北港村,简单吃了当时看起来很粗糙,后来回首,却是平潭岛吃的最好的一顿。

对于来自禁摩城市北京的朋友,骑上时速可以飙到40+公里/小时电动车,一路沿海而行,时而是平静的海湾,时而海中的风车,如此本就是一件很爽的事情。

或许是下午偏晚的时间段或许是一路北上,这一段的风反而没有预想的那么强。走走停停,最后走上海边的沙丘,目送夕阳。

如果我们可以出发的更早,如果租给我们的电动车可以电量更足,或许我们就可以骑到平潭的最北端,虽然不确定那到底会有什么,但一定会有更多的精彩。

建议最好留出四个小时北上骑行,才能有点来到海边感受大海的感觉。

三年疫情,平潭旅游备受影响,租电动的车行,车辆长久没有充放电,电量很难充足,限制了我们自驾的距离。

由于第一天太多的上坡和以电动车速度上限骑行,导致尽管来回只有20公里,却在后半程遭遇车辆电量耗尽。

次日我们开始特别注意车的电量,但不管我们怎么小心,岛上电动车的续航距离感觉都很难达到40公里。

去了平潭自然要去海港码头,但冬季的风浪,让出海并不成规律,第二天也没有看到回来的渔船,自然旁边的流水镇也没有我们期待的鱼市。本地人一致推荐去平潭县城的龙翔大弟海鲜市场。

但到了市场却有些失望,没有想象的大,开业的没有几家,海鲜种类也非常少,还不如北京的海鲜市场。

大概冬季的平潭岛确实不是游客期待的样子。

也因为我们在平潭我们只给留了一天,没有来得及好好展开。

不过,冬季的平潭是真的冷,以至于我们没有真正走到海边,没有走上堤坝,也没有赶海。

吃 平潭真正的游玩是在渔村,但美食在平潭县城(平潭岛有好几个县)。这就让很多住在临海渔村的游客,在吃饭上犯难。

他们或者就在渔村中找个小馆子,或者就要去渔村附近的网红餐厅享受高价;还有就是去到平潭县城里。

这三者我们都有了体验。

渔村里的小馆子是我们准备出骑行海岛前,想简单吃一口的顺路选择。

饭馆的环境很一般,做出来的菜也比较糙,蒜蓉扇贝上桌后,真的只有蒜蓉和扇贝,但味道却不错。

整体量大,料足,一盘58元的海鲜焖面,足够三人吃,里面不仅有贝柱、小虾、海蛎子,还有皮皮虾和海螺肉。一顿下来,人均也就40多元。

而选择网红餐厅,也是因为它正好在我们电动车“环岛”的路上,在我们所住渔村附近唯一的“大餐厅”。说实话味道极其一般,但人均价格要150元左右。

但由于我们傍晚太饿了,把主打环境的餐厅,吃成了大排档。建议在这风景和环境绝确实上佳的餐厅,看着海景喝杯饮料就好了,性价比反而有了。

最后一家是在朋友推荐下,去了平潭县城,这里选择的餐食类型和餐厅样式可就太多了,而且价格也回归到大众,人均60-70的潮汕海鲜砂锅粥,还是吃的舒服,但居住在深圳的同学说,这里并没有比他们那有什么不同,价格上也没有优势。

似乎印证了海边的海鲜不便宜的说法。(非旅游海滨城市除外)

说到开头说的,平潭的风大吗?

确实大,第一天因为没有戴头盔(帽衫套毛线帽子)晚上还是觉得被风吹的头疼了。

但次日往县城的海滨路,如果再不带上头盔,如果不穿着羽绒服,如果电动车一直在40公里/小时的速度,感觉当晚可能就要“卧床不起”。

幸好,我们来自北方,到福州后就没有换任何衣服,全套应用于0度和北风的衣装,足以应付。

但你说带着女生,现在冬天拍出美美的海滨大片,那简直是痴人说梦。

当然平潭的冬季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时间都会遇到“一米内听不清彼此讲话的大风”。但只要你出门骑车走走,那风一定会来。引用网友的评论:我今天骑车时候只被海风吹倒了一次。

一句话总结,如果你身在福州,冬季实在无聊还是可以去平潭岛转一圈,记得要找个电量充足的电动车,穿着抗风的外衣,保暖的内衣。

而且也不要春节,那一段人多,价高,连想体验大海的冷漠与凄凉都没机会。

如果像我们这种外地的游客,只能和当地朋友说的——来这吹海风,确实脑子有点“小问题”。

后记:引用下本地人对我之前发出春节福建旅行的评论,供大家参考:看到up这个点来福建,第一个反应就是up到底有多想不开。看完视频,只觉得,up还是很幸运的,也就是这几年疫情影响,经济不行,还有店开着,up还能吃上饭。早几年来,不得来几天,而且up还挑最冷的时候去平潭真的好勇,本地人一般不会专门跑去吹风的,那个时间去,除了去吹风,想不到还能干嘛。

直到发出文章的3月初,平潭当地的风依然很大,本地人一致建议最好五月后去。不过知名的“蓝眼泪”,4月就开始有了。

更多旅游记录、美食探索、情感故事请关注”生于1983“,也希望可以一起分享、交流。也请帮点一下“点赞”和“在看”。

前来围观
以前到福建沿海 只吃一种海鲜 石头鱼. 福建人会处理亦做得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