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2

华中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原来行走的观景道旁有娱乐项目“海盗船”,游人登上“海盗船”开动后跟“荡秋千”差不多。孩子们很是高兴,但大人不一会就被摇晃得七荤八素的,看上去很是难受。

看到有一上行小道通往山上的几栋新建别墅,爬上去看了一下,建筑很是粗糙让人不感兴趣。站在别墅前下望,正是欣赏平湖大坝的最佳处。大坝上的纹饰中间为“万泉湖”三个字,围绕文字以淇河渔猎图案装饰,寓意淇河为福耀之地,繁衍之地,在渔猎图的两侧装饰车马图,寓意文明在此的延续,最外面是股商玄鸟图纹,凸显景区主题文化。大坝下是“水上拓展”的场景。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水上拓展”是勇敢者的冒险游戏,稍有不慎便会湿身,哈哈不想涉足的我们也就是看看而已。大坝外面水位虽说有所下降,但完全可以满足游人观赏的需求。

返回到观景道继续前行不远,路旁有“喊泉”景点。

石壁之上奇草依附,阴湿处布满绿茸茸的青苔,泉水从石顶跌落,明珠四溅,叮咚入耳。

北斗游记——从万泉湖到千瀑沟

看到有附近村民在泉下经营土特产,问其“喊泉”来由竟一无所知。好在不远处找到一块尚未安装的解说牌,原来“喊泉”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

中午的太阳变得火辣辣的,我们沿着路旁的树荫赏着美景一路向东。右面河对岸的山体上有凉亭两个,后来我查看了导览图,东为“梦泉亭”西为“涌泉亭”,两亭之间位置稍低的建筑为“桃花源”。湖面上有“碰碰船”、“水上自行车”、“水上竹排”等游乐项目。

第一集完
万泉湖千瀑沟2

几分钟后的12:17我们来到景区东门附近,东大门及广场2013年落成,2016年被一场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侵袭,广场坍塌、道路中断,据说直接经济损失达四千多万元。

同年景区全力以赴灾后重建工作,修复河道、抢修道路、重筑堤坝。经过一百天白加黑的封闭建设,景区在此处打造了围棋盘亲水平台。

棋子呈太极图摆放,棋盘上刻有《石室密传》(明•吴晋叔本)中的写盘诗,棋子成阴阳太极状,精巧构思以喻阴阳相生相克,四季相续相合。

据说到了雨季,湖水上涨漫过棋盘,游客踩在黑白棋子上,涉棋而过,亲水娱乐的同时,无形中感受中国围棋文化“天人合一”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