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大同游记|崖壁寻梵音,灵境空我心

“树有根、水有源、国有史、家有谱,薛氏家族历史渊博,人口众多,智能之士层出不穷。据记载,祖籍山西省龙门县,唐中期移居河南卢氏县,明朝初期迁往河南汝州定居。如今我们的族人人才倍增、家丁兴旺,迁往异地甚多,当前郑州洛阳、台湾、北京杭州等都居住有我们的亲人。”每翻开我们家族的家谱,看到这段谱序,对山西都有寻根的冲动和念想。

心之所念必有回响,有幸参加这此山西大同旅行,终于圆梦。踏上留有族人足迹的这片黄土地,澎湃和亲切直接撞击着我的内心,仿佛走进了族人谱写的历史画卷。我似乎投入了亲人的怀抱,温暖而又敦实,感受到了来自于家族的力量。

除此之外,你如果问我,大同之游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肯定是古人的智慧以及借助大自然流传给我们的瑰宝。云冈石窟、辽金古刹华严寺、北岳恒山和悬空寺等,都令世人惊叹。

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位于大同西约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主要石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从北魏开凿,历经唐初重建、辽金大规模修整、清代重建。

当走进石窟,我们被精美的雕刻所震惊,庄重、肃严、生动、繁华、精美。那一座座石窟,一个个来历,一段段历史,书写着不同朝代的兴盛与衰落。

石窟的存在,让伟大的人类与神秘的大自然握手言和,人类的精神在这里得到寄托,大自然也不再冷漠。或许无数年之后,这些最终仍要归还于大自然,但至少人类来过。

华严寺、古城墙

华严寺始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辽国皇室宗庙,地位显赫。寺庙坐西向东,是典型的辽代建筑群布局。

华严寺记录着辽朝的兴盛,一度取代中原,成为当时东亚佛教文化的中心。

华严寺坐落在大同古城内,可以登临寺内古塔,俯瞰大同古城。也可以登上古城墙,从不同角度更清晰地看到华严寺的布局。

我们还欣赏了月色下的古城墙,泛着透亮的光。让这座古城多了几分平正通达,显得严肃而不冷峻,温和而不柔弱。

恒山

山西的恒山位于浑源县城南10公里处,主峰天峰岭海拔2016.8米,号称“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它横亘于山西北部高原与冀中平原之间,因其险峻的自然山势和地理位置的特点,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恒山山系,按照山峰展布情况,大致可以分为主脉、北支脉、南延支脉三部分。主脉主要在山西省境内,桑干河支流浑河、滹沱河之间。

自明代,被列为北岳,五岳文化融入恒山文化中。恒山道教始于西汉,北魏始兴盛,成为主流全真派圣地。我们说修行,到底在修什么,道家说无为,就是放弃和自己的对抗,尊重规律本身。

作为驴友,除了登顶景区内的最高峰,爬野山更有吸引力。我们沿着一条静谧的小道,爬上一座野山。尚未融化的积雪,妆点着树林,那是最美的底色,如我们此刻的心情。

悬空寺

悬空寺位于浑源县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建成于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正是独特的“三教合一”宗教文化内涵,使得其在历代战争此起彼伏的金戈铁马格局中,竟然保存完好,未被损坏。

在陡崖上凿洞插悬梁为基,阁楼间以栈道相通,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这种独特之处在于与宇宙的贴近。千年之前的寒山,隐居在其它的寒崖,为的是“超世累”,过一种以自然为邻的生活。寒山诗云:“寒山有一宅,宅中无阑隔。六门左右通,堂中见天碧。”

可以沿着栈道多次穿越阁楼,体验悬挂在崖壁上的感受。

后记

大同之行,领略了北魏帝都的王霸之气、辽金陪都的浮屠佛光、明清重镇的雄伟城墙。

期待古城未来复苏。急剧膨胀的煤炭产业没能复兴大同,呼吁那一批富了的煤老板在历史文化的沐浴下,造福人类,为古城复苏尽一份绵薄之力。

而我,虽然我无法得知唐朝时期为何家族要迁徙,想必一定有她的历史故事,但知道我的根在那里已足矣,我的血脉已和那块土地紧紧连在了一起。

同时,对于所有热爱大自然的人,那些对她敞开心扉的人,大地都会付出她的力量,用她自身原始生活中的勃勃生机来支撑我们。

让我们抚摸大地,热爱大地,敬重大地,敬仰她的平原、山谷、丘陵和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