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游昆明滇池,观赏红嘴海鸥

20230304

三年未远行,今天,终于与好友相约,到昆明旅游,放松几天。

昆明行程第一天

从肇庆东站到昆明站

出行方式:动车

从肇庆到昆明,乘坐动车8小时。

车上闷了八小时,下车找到酒店后,放下行里立即到海埂大坝看红嘴海鸥。

滇池,亦称昆明湖、昆明池、滇南泽、滇海。在昆明市西南,有盘龙江等河流注入,湖面海拔1886米,面积330平方千米,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平均水深5米,最深11米。湖水在西南海口洩出,称螳螂川,为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普渡河上源。

滇池古称滇南泽,又名昆明湖。关于滇池名称的由来有四种说法。

据晋常璩《华阳国志·南中志》说:滇池因“下流浅狭,如倒流,故曰滇池。”这是从地理形态上讲。

另一种说法是寻音考义,认为“滇者,颠也。”也有的认为是彝语的“甸”,即大坝子之意。

第三种说法,是从民族称谓来考证,《史记·西南夷列传》载:“滇”,在古代是这一地区最大的部落名称(氐羌“叟族”、“僰族”或“填戎”),楚将庄蹻入滇后,变服随俗称滇王,故先有滇池部落,才有滇池名。

第四种说法认为:“滇”是壮语的“亭”或“祠”,指祠堂的所在地。

海埂大坝是昆明看海鸥的一个不错选择。地方宽敞,也没有门票。时值春夏交替,大坝旁开满了粉色的杜鹃,很是漂亮。大坝这边空气也比城里好很多。每年冬季成千上万的红嘴鸥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这里,吸引了百万游客来参观这壮观的景象。

海埂大坝就在滇池的旁边,可以看到西山下的滇池,景色很好。来这里看海鸥是不错的选择,看海鸥的时节,景观很壮观,有很多海鸥,可以花两块钱买一包鸟儿食,把手伸出去,海鸥就会下来吃,很有意思。大坝很宽阔,也比较长,停车也很方便,来这里拍外景的新人很多。坝上风很大,夏天吹着滇池风很舒服,冬天记得多穿些,比较冷。

我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这些红嘴海鸥,很开心。

虽然风很大,拍起了浪花,而我们看海鸥的兴趣不减?

兴致勃勃的玩到下午六点多,太阳下山。夕阳西下,盛载着满心欢喜,我们才依依不舍的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