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

退休后旅行记

1、合肥二日游
                                    (2023年3月6日至7日)
         合肥二十年前有过一游,对城市面貌没有印象了。这次在合肥旅游两天,这座城市给我的印象很好!这两天游览了包公园、淮河路商业街、明教寺、李鸿章故居、逍遥津公园、城隍庙、安徽博物院(新馆)、安徽博物馆(旧馆)。
        合肥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人们的相貌、语言、行事风格风貌有南北融合的感觉。既有北方的直白也有南方的婉约。问个道吃个饭住个店给人的感觉热情朴素。先游览了包公园。香港船王包玉刚是包公的后裔。包公是安徽人,有了这样的印象。
        李鸿章是个大人物。李鸿章的故居值得看看。
       淮河路商业街是中国著名商业街,闹市中有明教寺,是中国著名寺庙,值得逛逛。
        安徽博物院(新馆)、安徽博物馆(旧馆)值得看看!新馆的徽派建筑展览给人印象深刻。旧馆的红色文化做的很好。旧馆是国家领导人去过最多的省级博物馆。毛***当年参观安徽博物馆时说:一个省的主要城市都应该有这样的博物馆,人民认识自己的历史和创造的力量,是一件很要紧的事。
        合肥的餐饮人有历史厚重感!一个臭鳜鱼店说已卖了100万条臭鳜鱼!一个水饺店说持续手作70年。味道都很好!

合肥比较低调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北京四个月的旅居       (2022年4月至9月)
           我的生日农历是三月十九日,对应的公历生日是4月23日。这个日子是世界读书日!是个好日子。2022年4月我就60周岁了。按公司规定退休人员可以提前15天离职,我在此基础上又提前了10天。
      4月开启了我退休后的旅行生活。从4月到9月,中间回去了一趟临河,又四人去山西做了一次自驾游,在北京待了整整4个月。当然只能在北京待四个月的原因还有疫情封控的原因。为避免乘坐公交地铁感染新冠又买了一个电动自行车。小时候听大人说北京太好了!游览了北京就哪也不用去了!现在看来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
    因工作原因北京是常去的,近10年因为小孩在北京工作每年去北京一两次。但是在北京感觉总也待不够!这次在北京待了四个月这个感觉达到了满足。每次去北京我总要从西单经新华门、天安门徒步走到王府井,总要在天安门留个影,感觉很享受!
     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三联韬奋书店每次去北京首先去、常去!每次都是一次精神盛宴!
     国家博物馆去过多次!一个地区的博物馆是这个地区的心灵史!需要常去!细细品味!国家图书馆也是读书人的天堂!
     北京的公园即是休憩场所也是文物单位,或者不收门票或者票价很低。
     广济寺是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法源寺是中国佛教学院所在地、白云观是中国道教学院所在地。去过多次。
     骑电动自行车把北京西单、东单、故宫周围的胡同名人故居挨个看了一下。
     或乘公交地铁或骑电动自行车游览了潭柘寺、卢沟桥、凤凰岭、香山、圆明园、银山塔林、延寿寺、十三陵、居庸关、八达岭等等。

北京人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自豪感!还是有原因的!

• NIYUMING 四人自驾游山西(2022年8月) 2022年8月山西疫情平稳,好友四人自驾游览了山西,往返13天。 先后游览了朔州、雁门关、长治、太行大峡谷、皇城相府、郭峪古城、绵山、太原、平遥、代县。 ... 2023-3-8 12:37

NIYUMING 发表于 2023-3-8 09:17 2、北京四个月的旅居生活(2022年4月至9月)      我的真实生日农历是三月十九日,对应的公历生日是4月2 ... ...

四人自驾游山西(2022年8月)
         山西文物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这次游览的朔州崇福寺、郭峪古城、皇城相府、代州文庙基本是以原貌展现于人,历史厚重感震撼心灵。平遥古城是世界文化遗产,去过多次。
     雁门关令人久久不能忘怀!是一个英雄的关!中华民族的关!民族团结的关!爱国的关!
        太行大峡谷值得去!在大峡谷里我几次唱起了军歌《我们在太行山上》。高峰林立,溪水奔流,铜钱铁壁。有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现。
       在太行山深处农家乐我们小住三天。在朋友圈说太行山深处避疫。世外桃源。
         绵山不错!险、仙、鲜可概括。峰高路远,好几处景点不能亲去。趁着体力尚可需要抓紧旅游。

NIYUMING 发表于 2023-3-8 12:37 四人自驾游山西(2022年8月)         2022年8月山西疫情平稳,好友四人自驾游览了山西,往返13天 ... ...

4、 晋陕甘宁自驾游(2021年3月)

2021年3月间好友四人自驾游览了山西陕西甘肃,经宁夏回到了内蒙,往返15天。
       第一站游览了榆林老街。巴彦淖尔人我估计一半以上的祖籍是榆林北部府谷县神木县的。巴彦淖尔人的文化性格有非常明显的榆林特色。榆林自古以来就是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族杂处的地带。北方汉族粗旷,北方游牧民族更粗旷。有中原文化的底蕴,粗旷和更粗旷文化的碰撞也能产生力量的火花。榆林不大的地方在近现代产生了两个国家领导人,一是李自成一是高岗。
        陕北大地是一个充满着神性的地方。
        第二站游览了白云山。毛***在这里算过卦。我这是第三次来这里了。
       而后进入了山西境内,在山西境内观看了黄河壶口瀑布,又转入陕西境内观看了黄河壶口瀑布。不过黄河里近乎没水,当然也不会有瀑布。看到的是裸露的河床。不过也别有风韵。我们在两岸观看了很久。
       经陕北沿黄公路绕过西安我们进入秦岭到达安康。陕北沿黄公路不错!有机会骑摩托车走一趟。
       秦岭中的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值得一游!森林密布,空气清新,登山台阶平缓。我说如果在这里待上一个月肺子可以焕然一新。
      以后我们游览了关中民俗文化园、茂陵、法门寺、麦积山石窟、宝鸡青铜博物馆、天水市区,经平凉、银川回到了内蒙。
       同行四人开车的近70岁,其余三人六十一二岁。

• NIYUMING 退休后旅行记(5) 红色之城南昌(2023年3月9日) 南昌是第一次踏足。游览了八一广场、南昌起义纪念馆、万寿宫、胜利路商业街、滕王阁风景区、佑民寺。 八一广场矗立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瞻 ... 2023-3-9 18:11

NIYUMING 发表于 2023-3-8 16:46 退休后旅行记(4)      晋陕甘宁自驾游(2021年3月)

5、 红色之城南昌(2023年3月9日)
        八一广场矗立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瞻仰、游览、合影留念的人不少。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参观人员络绎不绝。在广场不远还有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在广场正面方方正正矗立着江西省美术馆和新华书店。
        南昌是一座红色之城、英雄之城、文化之城、正能量之城。
        南昌街边之餐饮店大多没有豪华装修,饭菜物美价廉,土菜馆居多。许多店里有五六十岁的老人做服务工作。南昌是一个朴素之城、勤劳之城。
         南昌起义是中国革命新阶段的开始。革命同志退休不是马放南山!退休不是刀枪入库!而是新生活的开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NIYUMING 退休后旅行记(6) 游泉州(2023年3月10日11日) 在泉州游览了两个半天,感觉这个城市挺好。游览了关岳庙、清净寺、开元庙、文庙、后天宫及这些地方周边的历史文化街区。泉州中山路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 ... 2023-3-11 16:08

NIYUMING 发表于 2023-3-9 18:20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6、游泉州(2023年3月10日11日)
    在泉州游览了两个半天,感觉这个城市挺好。游览了关岳庙、清净寺、开元庙、文庙、后天宫及这些地方周边的历史文化街区。泉州中山路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贸易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包括我这次游览的清净寺、后天宫。泉州曾经是世界中心,好厉害!
        泉州的古建筑保留的比较多,又把现代的一些建筑改造成和古建筑相协调的风格,使人感觉整座城就是一个古城老城旧城。老街道更人性化,更有烟火气。
        关岳庙去了两次,两次都人流滚滚,香火旺盛。
        我的一个纽扣快要掉,我问老板借用一下针线。老板说用完就还回来,我说明天一早还吧。老板说不行。说万一你把针头掉在床上,扎入你的身体,会有危险的。我说好。泉州人心细、认真、负责。
        泉州清净寺收门票3元,其余都是免票的,直接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