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

退休后旅行记

[复制链接] 查看:20099 | 回复:100

(86) 张掖及河西走廊之旅
          (2024年5月14日)
       从新疆回返临河在张掖中转,顺路看了一下张掖大佛寺。
在火车上与一张掖农民旅客有短暂交流,在大佛寺与一工作人员有几句话的交流,在出租车上与一女司机聊了一会天。感觉张掖人友善、热情、真诚。古代中原战乱时有“衣冠南渡”,也有数量不少的学人和世家大族西迁河西走廊。使中原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
        张掖大佛寺,国保单位,为历代皇室敕建的寺院,是国家AAAA级景区。始建于西夏,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名胜古迹,也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
        2019年曾有一次河西走廊之旅。那次游览了武威、嘉峪关。武威有我的本家弟弟倪永兵,他带领我游览了武威的海藏寺、孔庙、西夏博物馆、鸠摩罗什寺等名胜古迹。并在他家吃住。他的父亲倪丑旦我叫三爹,是巴彦淖尔有名的民间艺人。可以用鼻子吹笛子,当地报纸电视台都有报道,文化史料也有记述。建国初期曾获绥远省奖项。
        河西走廊是一个令人神往的地方。巴彦淖尔籍甘肃领导人连辑曾主持拍摄了《河西走廊》大型文化纪录片。河西走廊虽深处西北,远离中原,但却是一块中原文化的高地,对中原文化与西北各少数
民族文化的交流交往交融有着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