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

退休后旅行记

退休旅行记(13)        天府之国成都        天府之国雨水丰沛土地肥沃出产丰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中国西南中心城市。成吉思汗有一句话是说河套的放在这里概括成都的重要性最为合适:梅花鹿儿栖身之所,戴胜鸟儿育雏之乡,衰落王朝振兴之地,百岁老翁享乐之邦。秦皇汉武中华民国都曾在此休养生息东山再起。      成都来过两三次。这次游览了四川博物院、青羊宫、杜甫草堂等。       成都餐饮物美价廉口味上乘;文物古迹休闲场所众多;虽有“蜀犬吠日”。也是旅居好地方。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NIYUMING 旅行记(14) 东西咽喉要冲:兰州(2023年3月24日) 兰州来过多次。兰州拉面世人皆知。我第一次吃兰州拉面时年龄不到三十岁,感觉奇香无比。但以后再吃总找不出这种感觉。河套的面条可以吃出面香,兰 ... 2023-4-10 12:46

NIYUMING 发表于 2023-3-22 20:10 退休旅行记(13)        天府之国成都        天府之国雨水丰沛土地肥沃出产丰富、地势险要易守难攻 ... ...

旅行记(14) 东西咽喉要冲:兰州(2023年3月24日)
       兰州来过多次。兰州拉面世人皆知。我第一次吃兰州拉面时年龄不到三十岁,感觉奇香无比。但以后再吃总找不出这种感觉。河套的面条可以吃出面香,兰州拉面吃的是油脂香和调料香。我感觉河套的面条最好吃,但没有名牌和名气。出门在外把握不住当地的面食的情况下来碗兰州拉面总不会让你失望。
        兰州是中国西部中心城市之一。是中国大陆陆域版图几何中心。是中国最早接受近代工业文明的城市之一。
        兰州是历代中央zf经营西北的桥头堡和大本营。
        这次在兰州待了一白天,游览了甘肃博物馆、中山桥、白云观、西关清真大寺。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旅行记(15)     中国美术馆《内蒙古印象摄影展》(2023年4月8日)        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唯一的国家造型艺术博物馆,是中国美术最高殿堂。始建于1958年。       参观了在这里举办的《内蒙古印象摄影展》。巴彦淖尔摄影家黄洪峰、朱越海、史学军、樊明成、包长明作品入选。摄影题材有黄河流凌、沙漠、长城、骆驼、蒙古野驴。

旅行记(16)      北京白云观(2023年4月8日)       北京白云观为道教全真龙门派祖庭,享有“全真第一丛林”之誉。中国道教协会、中国道教学院设立在白云观。在道教徒的心目中,白云观有着崇高的地位。北京白云观创建于唐代开元二十七年(739),距今已有1200多年悠久历史。现存建筑主要是清代修建的,道观由层层递进的四合院组成,规模宏大、气势非凡。        这次游览白云观恰逢白云讲堂讲授道教文化,讲授者是中国道教学院吴信勤道长,讲授题目是《走进长春真人丘处几祖师》,并获赠讲授者的著作《一言止杀》。丘处机以74岁高龄远赴西域劝说成吉思汗止杀爱民而闻名世界。

旅行记(17)     北京八大处:佛教主题公园:(2023年4月12日)
         “八大处公园”是一个以佛教为主题的园林公园,因这里有八处寺庙,由此而得名。这八处古刹分别是:长安寺、灵光寺、三山庵、大悲寺、龙泉庵、香界寺、宝珠洞、正果寺。灵光寺供奉着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因此受到世界佛教界的广泛关注。         我到达八大处这天正好举行佛牙舍利瞻礼活动,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依次参拜。这里佛教气氛较为浓厚。公园内外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喇嘛和手捧佛香和鲜花的人们。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旅行记(18)       商丘古城(2023年4月17日)       商丘古城是第二次游览。第一次是七八年前。那时是真古城。古城北门前是窄窄的马路,小商小店鳞次栉比,车水马龙,烟火味实足。现在是新修的古城。北门马路宽敞无比,城内建筑规划有序高大豪华。原住民好像大多迁出,等待游客填满。        商丘古都又称归德府城,建于明朝正德六年(公元1511年),距今已有五百余年历史,内城、城湖、城郭三位一体,风格独特,外圆内方,脉络清晰,格局完整,是全国保护完好的府城之一,是中国古城池建设的典范。        商丘古城城墙很有年代感,保存完好。城内建筑基本属于恢复性重建。跟一个当地老太太聊天,说不重建都要塌了。        在商丘古城遇见一个骑电动自行车全国游览的中年汉子。石家庄人,名刘彦辉,带4块电池,续航可达200公里。边游边做自媒体。自媒体名称《骑行去看你》。

旅行记(19)        高邮访工友穆江荣(2023年4月17日晚)         高邮有我的工友穆江荣,是同行张明的亲师傅。这次到高邮就是去专门看他。我们是1970年代巴彦淖尔盟农业机械制造厂铸工车间的同事。       穆江荣是个奇人。他们夫妻俩分别骑自行车、摩托车、轿车环游中国数次,参加冬泳、铁人三项比赛,获奖无数。计划今年五月夫妻二人骑摩托车去东北旅游,行期三五个月。        晚上在他的别墅里招待了我们。穆江荣的父亲曾经在42军服役,曾与毛***周总理和八位元帅合影。转业后在巴彦淖尔盟zf部门工作,离休后回原籍高邮,穆江荣也转调回原籍工作。穆江荣的别墅占地有一亩,小桥流水,瓜棚豆架,楼上楼下,石桌石凳,是小型江南园林小院。嫂夫人做了七八个具有地方风格的菜肴,有大厨水平!

旅行记(20)     高邮湖与大运河(2023年4月18日)      高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高邮有7000多年文明史和2200多年建城史。秦王嬴政于公元前223年在此筑高台置邮亭,故名高邮,别称秦邮。运河高邮段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工友穆江荣一早在净土寺塔旁边招待我们吃了高邮名小吃蟹黄汤包后驾车带领我们游览了大运河、高邮湖、盂城驿、高邮明清运河故道、镇国寺、南门古街等。         大运河是具有人文精神的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延续已2500多年,至今货船穿梭往来一派繁忙景象。在这里静静的发一会呆会有无尽的遐想。      高邮湖是中国第六大淡水湖。烟波浩渺,清风习习,犹如仙境。        盂城驿建于明代,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驿站。蒲松龄曾在这里为官。        镇国寺塔建于唐代,净土寺塔建于明代,有历史沧桑感。        高邮是县级市,长住人口有七十多万,有大都市的感觉。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1高邮之旅(2023年4月19日20日)

今日上午在高邮湖垂钓,这两日游览了文游台、日寇投降处、汪曾祺旧居、东湖度假区,还看了看东墩社区大集。
  一早五点跟随穆江荣去高邮湖垂钓。暮色苍茫,冷风习习。一上午的劳动成果有杂鱼七八条合二斤。晚上炖鱼就酒味道颇好。
  侵华日军投降处为民国建筑。原为教堂,后为国民党县党部,日军驻高邮的司令部所在地,抗日最后一战高邮战役胜利后新四军接受日军投降的受降仪式曾在此举行。
  文游台建于北宋。北宋秦观、苏轼、王巩、孙觉、李公麟曾同游论文饮酒,故称“文游台”。秦观为北宋高邮人,有名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汪曾祺是高邮人。其故居边建了规模宏大档次颇高的汪曾祺纪念馆。游览其故居时正遇其同父异母弟弟晒太阳,聊了一会天。汪曾祺有一句名言:“多年父子成兄弟”。故居前面的老街全为原住民,烟火味十足,生意兴隆,活力旺盛。
  东湖度假区树木参天,鸟语花香,河湖纵横,亭台楼榭,绿草如茵,清风拂面。是个度假休闲好地方。
  东墩大集农副产品、日用百货应有尽有。第二天看了一个农副产品市场,高邮水产品太丰富了!

晚上穆江荣家里设宴给我们践行,穆江荣邀请了六位朋友。这些朋友职业各不相同,但都有运动这一共同爱好如游泳、长跑、武术等。桌上摆满了有大厨水平有地方特色的丰富的菜肴。具有歌唱家水平的张明高歌了三首草原特色河套特色的歌曲,把宴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尽兴而归! 旅行记(21)    高邮垂钓、日足,生意兴隆,活力旺盛。退休后旅行记 退休后旅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