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

退休后旅行记

旅行记(32)         摩旅蔚州古城(2023年5月26日)        蔚州古城位于河北省蔚县,古城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古城自古就是富饶繁华的商埠重地,曾为代国都城。       游览了蔚州古城的古城墙、玉皇阁、灵岩寺、释迦寺、真武庙、鼓楼、万山楼、常平仓。该城的最大特点是保留了原貌,年代感十足。国宝级文物大多建于唐、元时期,明清重修保留至今。城墙近年重修,还有部分土城墙。民居大多是1970年代建筑,间或有明清风格的建筑。人民世居于此,是一座真古城、活古城。         蔚州是被兄弟民族强行割让430年的“燕云十六州”之一。曾是多民族聚居地。现在基本全部融合为汉族。        古城可以游览参观,生活还是多有不便。晚上住到了新区,餐饮住宿较为发达。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旅行记(33)         摩旅翻越恒山、经过左云、十二连城乡(2023年5月27日至29日)        从蔚县出发,经盘山公路翻越恒山山脉。山脉陡然升高而后陡然下降,沿途多处写有‘“不得停留,小心落石滑坡”。道路是有点危险的,这段路程三四十公里。         经大同南、焦山寺石窟于傍晚时分住到了左云县,游览了楞严寺。该寺属于恢复性重建,规模宏大,正在做佛事。        左云县城布局舒朗感觉挺舒服。住宿餐饮可谓物美价廉。口音与呼和浩特人非常一样,感觉都是呼市人。         从左云出发,经过了杀虎口拍照留影,参观了右玉博物馆。下午住到了内蒙古准格尔旗的十二连城乡。在与住宿、饭馆老板聊天中得知,巴彦淖尔人来这里包地的人挺多,包地规模都在四五千亩,说巴彦淖尔人很会种地。十几年前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一个博士老师跟我说巴彦淖尔的农业技术水平在中国在世界属于一流水平。十二连城乡人的说话口音和临河人的口音几乎一模一样。         29日这天气温在20度到30度之间,多云间晴。这是长途摩旅的最佳天气。鄂尔多斯新铺装的沿黄国道车很少,就好像是我一个人的专用道路,自由驰骋。从十二连城乡到临河区行驶了365公里,一早出发晚饭时到达。        这次摩旅经过冀、京、晋,总时间28天总里程2700公里。

旅行记(34)
                  在四川参加婚礼
         (2015年10月;2019年9月)
         我曾经两次到四川参加婚礼。一次是在巴中市参加我二姨孙子的婚礼;一次是在南江县参加我二姨重外孙女的婚礼。
         巴中市附近有恩阳古城。古城的人们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劳作,是有烟火气的古城。也是一座红色的古城。红军在这里经营三年多,红色文物很多。
         南江县城在一个山凹里。汽车在南江县城周边转几圈后下到了城里。晚上县城里灯红酒绿热闹非凡。
        这里的婚宴一早就开始了。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饭店里相聚喝茶聊天。中午正式婚宴后没走的人继续参加晚上的宴会。给人感觉热情温馨。前一天来的宾客也有晚宴招待。随礼一次吃喝两三天。
        我二姨是内蒙古陕坝人,我二姨夫是四川南江县人,两地相距一千多公里。
        我二姨夫在南江县曾经参加过红军的童子团,或者叫儿童团,那时是十二三岁。他的一个爹爹是红军的一个连长,说年龄小还是去念书吧,后来去汉中念的书。查阅地方史资料和地方志,大致情况是这样的:抗战时期,傅作义在陕坝成立“绥远省地政局”,1942年至1943年,该局从西安等地招来二三百名青年学生开设了一个“土地整理训练班”。
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后分配到该局的测量队进行土地测量工作。我二姨夫袁万谷就是这个时候来到当时的绥远省战时首府陕坝的,袁万谷是测量队第二分队第十组组长。1947年1月,绥远省和平解放前请假半年带我新婚不到一年的二姨回四川探亲。一走再未回归,终老四川。
         这次我去南江去了我二姨二姨夫的老屋,祭奠了二位老人。在坟前焚香烧纸磕头!我的二舅1960年代曾经来过这里。我是第二个老家来的人!
        我二姨晚年常处于恍惚中,常常忽然走出家门说是老家来人了!来看她了!说起令人潸然泪下唏嘘不已。

旅行记(35)
                                                        摩旅菩提济度寺
                                                         (2021年7月4日)
       菩提济度寺,也称沙日特莫图庙,建于明朝初期,是现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雍和宫住持嘉木杨﹒图布丹大师出家的地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菩提济度寺周围生态环境非常好!绿草如茵,一望无际。临近该庙几公里时突遇强对流天气,昏天黑地,狂风大作,间有雨点,气温急剧下降。到达庙区后风停云散、阳光灿烂,祥和宁静。
       菩提济度寺处于一低洼处的高地上。应该是莫林河的尾闾,土地湿润,造就了比较好的生态环境。在其南面10公里有一大的碱湖。
       菩提济度寺位于杭锦旗伊和乌素苏木巴音乌素嘎查。从临河出发经242国道走巴音乌素嘎查是200公里,从莫林河北的移民村向东拐也可到达,是150公里。
       沿途是荒漠草原,在寂寞中骑行。看见奔跑的野兔、悠闲地牛羊我都亲热的向它们挥挥手。

旅行记(36)
                                                         甘其毛都口岸之旅
                                                 (2019年7月;2020年8月)
        甘其毛都口岸在乌拉特中旗,去过多次。自从临河出发到此处的242国道通车以来,去过两次。一次单人摩旅;一次陪老领导自驾。
         国道进入狼山山口穿越了秦汉长城。两边的长城蜿蜒起伏伸向了远方。这段长城未经人工改造,满满的年代感,或许上面还留有二千年前秦人的脚印。
        这一段草原自古人迹罕至,是最原生态的草原。或黄草或绿草随着波浪起伏的地形铺向了天与地的尽头。
        在这一段草原曾经与同事们露宿。喝酒、唱歌、跳舞,有着美好的回忆。
        甘其毛道是蒙古语“一棵树”的意思。早在清朝顺治年间,就是一条重要的贸易通道。
        我二十多年前来过这里,那时是中蒙贸易的临时过货点,只有几排平房。现在有高楼大厦有居民区有商业区,已经是国家陆路口岸!
        当年我们吃的是手把肉,主人说这是“口岸羊”,至今口有余香。这次我们吃的还是“口岸羊”,还是原来的味道。这片荒漠半荒漠草原的牧草营养丰富生命力强,羊肉当然会鲜美无比。
         每次或摩旅或自驾从北方草原驶向河套时,我总感觉就像是成吉思汗率领大军南下,奔向温暖和繁华的前方。
        站在草原上,一望无际,看到的是天与地的尽头,有天下唯我独尊的感觉。只有这样的眼光和这样的胸怀才会造就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蒙古帝国。退休后旅行记 退休后旅行记 退休后旅行记 退休后旅行记 退休后旅行记 退休后旅行记

旅行记(37)
                          摩旅萨拉乌苏、统万城、 波罗堡、乌审召(2020年5月1日至4日)

五一假期摩旅了内蒙古鄂尔多斯、陕北榆林的几处人文古迹。
        第一天气温35度,路面温度四五十度,蒸烤中骑行。路过了百眼井。据说这是成吉思汗蒙古大军攻打西夏时候修的水井。路过了鄂托克召(吉祥慧瑞寺),规模较大,遇到一波从呼和浩特来的香客。
        晚上住到了乌审旗。好友在该旗一个酒厂做技术指导,在朋友圈发现我路过该地遂邀请过来喝酒叙旧。
         第二天游览了萨拉乌苏、统万城,晚上住到了波罗镇。
         萨拉乌苏是重要的人类文明发祥地。河套人在骨骼上是与我们比较接近的古人类。
         统万城是历史上遗留下来唯一的匈奴都城。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游览了建于隋朝的波罗古堡和建于唐朝的接引寺。该两处古迹处于原生态,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古代。我喜欢这样的人文建筑。在波罗镇住宿的宾馆遇见一临河嫁到这里的小媳妇,我说这里好还是临河好?她说哪里有钱哪里好。
        路过了补浪河女民兵治沙连博物馆,挺让人感动的半边天事迹。 晚上住到了乌审召镇。乌审召历史悠久规模宏大。
        第四天经锡尼镇回到临河。总里程1046公里。
       黄河几字湾的大河套地区,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对中国历史有着重要影响,对我有着无穷的吸引力。

退休后旅行记

旅行记(38)              拜谒倪国故都
                                                      (2017年2月19日)
        春秋战国时期,在今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腾州市有“倪国”存在了540余年(公元前798至前260年)。“倪”也写作“郳、“兒”,均读ni。倪国因从邾国分出,也叫“小邾国”。  ”邾国“”为黄帝后裔所建,故倪国人应为黄帝后裔。
         经专家考证,位于山亭区东江村的东江遗址,是倪国即小邾国的都城所在地。山东博物馆曾举办“小邾国历史文化展”。
        这年的二月间我以背包客的方式独自拜谒了倪国故都遗址。
        下公交车后徒步二三公里在城外东江村一片农田中找到了倪国故都。有遗址有展览馆。是山东省重点文物。
        中国工匠鼻祖墨子、鲁班、史学家左丘明都是倪国人。孟子说倪国是“善国”。出土的碑刻、青铜器堪称一流。各类工具琳琅满目令人叹为观止。山东工匠源远流长。当代倪志福以一个钻头起步成为著名人士。
        我问倪国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和东江村的村民说这里有姓倪的没有?答说没有。倪国后人星散四野。黄河上下,长城内外,江南沿海,星罗棋布。
         在后来参观山东博物馆的时候,有展览曰:山东地方古代部落在原始时代就天性柔顺、崇尚仁俗,是君子不死之国。

这地方出墨子出孔子是有历史渊源的。

旅行记(39)                  西宁之旅       (2023年6月27日)       1990年代初第一次来西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街上摆摊卖鲜花的挺多。我想深处内陆的高原城市精神生活挺精致。据说明代从南京迁移到这里大量汉人,解放后从内地移民到这里的就更多了。        第二次是带领一帮人来的,印象最深的是塔尔寺的佛教徒那虔诚的磕等身长头。        前年五一来西宁参观了“藏医药文化博物馆”,外科手术器具之精致令人难以置信。         这次路过在西宁待了12个小时,参观了青海省博物馆、青海省美术馆。美术馆有唐卡展览。作为佛教美术作品,唐卡表达了藏族人民丰富的精神生活和对美好生活的期望。街上常见三三两两的穿红袈裟的僧人。         藏族历史悠久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和汉族一样几千年来延续至今。藏族和睦四邻,与人为善,和汉族有同样的生理和文化基因。        这几天北京气温40度,临河35度,西宁26度。傍晚时分疾风骤雨电闪雷鸣。西宁不愧是夏都。

旅行记(40)拉萨之旅
                                                 (2023年6月28至30日)
       有关西藏的书籍和视频我看的比较多。其中马丽华的《走过西藏》陈渠珍的《艽野尘梦》通读不止两遍。
        坐火车从临河出发,经西宁中转后到达拉萨。经过三千公里行程,海拔从一千余米陡然上升到拉萨的3600多米。火车道两边藏野驴、藏羚羊、藏野牦牛依稀可见。家养牦牛成群结队。
         车过昆仑山白雪皑皑;车过唐古拉山口海拔五千。那曲碧绿草原一望无际。傍晚时分到达了蓝天白云下的拉萨。
        这次用两天的时间游览了布达拉宫、大昭寺、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参观了藏民居和藏药藏茶藏银器藏牦牛肉干展厅。
        布达拉宫是人类建筑经典。是藏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体现。依山而建,顺势而为,浑然天成。
         在从布达拉宫下来的途中有一老者在休息。经攀谈得知:青岛人,82岁,一人出来旅游,不会用智能手机,下一个旅游目的地是青海湖。在布达拉宫遇见一小喇嘛,他那面容天生让人亲近。聊了一会。他从五明佛学院毕业,甘孜人。热情邀请我去他家做客,住一两个月都可以,不收钱的。
        西藏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是西藏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馆藏丰富,高端大气,出类拔萃的博物馆。
         大昭寺即是文物也是宗教场所。第一次看喇嘛辩经,我驻足很久。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
        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嘛的夏宫,是园林是官邸。宫殿富丽堂皇,园林古树参天。
        参观藏民居时女主人说藏族老人不存钱,晚年如有钱或捐寺庙或救助贫困者。小病自己治大病找喇嘛。要站着花钱不要躺着花钱。参观藏药展厅讲解员说西藏的人体解刨学比西医早一千年。
         西藏全民信佛。佛教文化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布达拉宫下来,有一30岁左右的女子磕着等身长头,用一根布条拉着旁边几岁的女儿亦步亦趋。路人有给女孩塞钱的,我也效仿。看着她们母女辛苦的模样我忽然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眼泪没有掉下来。在拉萨街头问路,人们热情负责,脸上洋溢着真诚的笑容。一千多年的佛风沐浴。
       在一藏餐馆用餐时,对面是两个藏族女大学生。其中一个是西藏大学在读,家在日喀则。她说:我非常热爱大学生活,热爱拉萨。我会三种语言,课余我做家教做翻译,我还送外卖。即得到锻炼又贴补学费。毕业后我要考公务员。是一个真诚热情坚毅的女孩。从这个藏族女大学生的身上我看到了西藏美好的未来。
        回返时在火车上与两个游客聊天。一个是广州人,65岁,业余摄影家,在西藏游览十几天。准备工作做的好,提前半个月喝红景天。在西宁、格尔木、林芝各待两天后才去的拉萨和日喀则。目的是逐渐适应高海拔。一个人是四川乐山人,65岁,骑摩托车从318国道进藏。返回时人坐火车,摩托车托运。
         如果条件允许,一生应该进一次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