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遇见山海 之 端点东兴

楔  子

我们的祖国妈妈,地盘很大(国土面积世界第三),称得上是幅员辽阔(其中陆地面积约960万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约473万平方千米 ) 。

祖国妈妈矗立在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岸 ,她往上站直咯,摸到漠河边的黑龙江;她往南蹬蹬腿儿,那得到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她伸伸胳膊,一手托着帕米尔高原,一手拍拍乌苏里江。

她若想要看看自己家的池塘啊,渤海、黄海、东海、南海个个往前凑。

要是给祖国妈妈描个陆地身材曲线,是这样的:

这一圈长线条,那可是足足2.28万公里的陆地边境线和1.8万公里的海岸线连起来的大项链圈子!

我想,在陆境线和海岸线相连的地方,一定是山和海不远万里,奔赴相遇的地方。

在南是东兴,在北是丹东

如果按顺时针方向来说的话,陆地边境线的起点,即大陆海岸线的终点便是东兴。

所以

啊,东兴,我想去看看。

海东

东兴,广西壮族自治区下辖县级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海陆相连。

地处亚热带,绿化还算不错。

我走啊走,一路往南走,来到海(北部湾)的边缘。

在海边捞贝类的渔民

海警一撇,瞬间肃然起敬

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

北仑河是东兴的母亲河,也是中国和越南东段的界河。

北仑河发源于广西防城,向东南流淌,在中国东兴和越南芒街之间流入北部湾,全长109公里,它的中下游60公里构成中国和越南的边界线。

北仑河口红树林保护区,远方便是越南。

北仑河口红树林生态区是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是全世界连片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区。

红树林是由许多红树种类生长在一起形成象陆地一样的森林状态而得名。

红树是一种绿色植物,若划破树皮,破口处会呈红褐色,因此叫红树。

红树林是鱼虾繁殖、觅食躲避天灾的场所,在海水净化及维护生态平衡有着其他生物难以替代的作用。

红树林科普展厅,可惜没开门

附近村民一家子

我远道而来,是为了一睹这座鲜艳的红蓝色雕塑容颜,它叫:山海相连。

东兴是山与海相连相分的结合点和起分点:往东是海的开始,往西是山陆的开始。

这座矗立于山海相连广场的标志雕塑:左边红色寓意大陆山脉的土地,右边蓝色寓意大海广袤的海洋,中间的纽节象征着东兴的兴字。

雕塑足有35米高,周围印刻着中国地图。

它的四周分布着经纬线,经纬线的交点汇集于雕塑底座中心,代表着是大陆海岸线由西向东的起点,也是陆地边境线由东向西的起点。

东兴不仅是中国陆地边境线起点、海岸线终点的交汇城市,也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两廊一圈”、泛北合作“一轴两翼”的核心地带,是中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

零 公 里

在山海相连广场不远,还有一个零公里纪念坛。

介绍这个纪念坛之前,我们再来看一次中国的海陆线轮廓:

可以看到中国的海陆线由三条边境公路实现了闭环。

这是中国的创举,沿着陆地边境线修建3条国道,形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环。

这三条国道中,

国道219是从热带雨林到高原再到雪国的四季公路,

国道331是跨越最多时区和荒漠的北国大道,

国道228是从渤海到南海的海滨之路。

东兴,是国道219的终点,也是国道228的终点。

大陆边界从东兴出发,往西走G219国道沿边公路,到达北疆喀纳斯,再东下回到出发点的大陆边界线;若往东则是18000km的海岸线。

所以,零公里纪念坛,就是广西沿边公路零起点标志。

天圆地方的雕塑,中间凸显两个汉字:零点。

标志另一面,是一条连绵不断的公路线(也是中越边界线),仿佛中华巨龙在蜿蜒攀行。

广西沿边公路零公里处,

广西段沿边公路于2002年全线贯通,起点是东兴竹山,终点是那坡弄合。

竹 山 村

竹山村是山海相连和零公里所在地

如果只是观赏山海雕塑和零公里纪念坛,花不了多久,不赶时间的还可以在这两个地标所在的竹山古村闲庭信步一番。

竹山村与越南芒街隔江相望,以盛产竹子得名。

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及历史人文资源,游客真是不算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