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山神酒洒铁坨山,南北沟卓尔不凡

铁坨山因任老师而有名,但于我,它是与文老师关联在一起的,我唯一一次参加文老师组织的活动就是铁坨山(2018-10-3),当时正好是徐工(水土徐徐)登顶铁坨山一周年,也是第一次知道徐工(我学习的榜样);文老师是我最敬仰的户外前辈(没有之一),她让我的驴生有了一个大大的愿望:不求能走遍天涯海角,但求一个可快乐同行的伙伴,走到海枯石烂;这个小伙伴可以是任何人,比如‘颜值丹当’(刘晓丹)——这名字不是我第一个叫的。

晓丹确定了我会去,报了名,约好一起走;但当天早上,我到金顶南路看着一辆929在我前面开走,在下一站她上了那辆车,反正我错过的人太多了,不差她一个,放手让她先走。

上车照例睡觉,地图查公交的时候,查到站是玉皇庙,鬼使神差的就以为终点站是玉皇庙,睡着睡着,想起来终点站不是玉皇庙,猛然惊醒,才到落坡岭,八点十分到达玉皇庙,下车简单整理一下,开始上山。

上山没多久,遇到晓丹往下走,说是今天不舒服要下撤,后来好像还是继续走了,我心里只想着:酒漏子沟、酒漏子沟,继续往前走;到老蝈山之前,路况还是不错的,路迹明显,也较宽,气温也适中,不冷不热,遗憾有点儿阴天,远山都掩埋在雾里,看不清;近处的树上结了雾凇(俗称树挂),非常漂亮,为了赶时间,也没能好好拍照。

过了老蝈山的山脊,林子变得有些密了,不时刮我帽子打我脑袋,有两处的大石头边上是悬崖,爬的时候看着挺危险。

黑白的铁坨山关门时间是十二点半,之后就不能下酒漏子沟了,想要天黑前下到安全地方,我给自己定的时间是十二点前,按时到达,坐下吃东西,并联系从十字道上山走沟的花开姐(倾听花开),她告诉我先走北沟再走南沟比较保险,现在回头看花开姐的建议非常明智,因为北沟非常好走,南沟是野路,如果先走南沟再从北沟爬回去,会增加压力。

不记得是听谁说前面有五个人下去了,我默认是下酒漏子沟了,想着后面还会有人下沟,所以和老大请示我要下沟。

吃东西的时候,坐在了大海和阿蔡后面,认识了一下,聊了几句,还被喂了好吃的,听说我要去酒漏子沟,他们见不得我独自下沟,犹豫片刻,跟着我下来了,不是我拉他们下沟的,是他们的怜悯慈悲的心肠,让他们犯了决策性错误。(感谢他们犯错,后来知道他们是自驾来的,确实更坚定了我能走完的信心。)

我们刚下来就遇到了往上走的花开姐和大毛她们,她们说我们是第一个下来的,我当时就觉得不会再有人下来了;她们告诉我们南沟有一个三四米高的断崖,没有绳子不好爬,比较危险,但我还是想继续走走看,根据时间,走不了再原路返回,大海和阿蔡是马拉松和越野跑选手,实力有保证。

北沟有1+3的小断崖,先是一个,后面是三个连在一起,大约都有两米左右高,有石缝可以抓稳,还有前人放着支撑的木头,上下都比较容易;过了这几个小崖就是大平路,能越野跑那种路,有个别地方要看仔细一点,一般不会走错。

我们正走着,手台里听大毛说又有一个叫‘折柳’的大哥下来了,这位大哥手台不知道出了什么问题,抄不到他,不认识也不了解这个人,问老大,老大说这个人没报名,我们三个便急急的赶路。

下午一点半到了滴水岩三岔,即南沟北沟交界点,这时候我听到手台里有个大哥说他也到三岔了,还真是折柳;我后来又有几次听到他在手台里说话,但大海说那是听到的喊声,(今天手台由于受到干扰一直刺啦刺啦响,轨迹并没有出现异常漂移);我问折柳ID,他说叫‘宋金湖’(我听成了‘洞庭湖’),再和老大确认,老大说有这么个人。因为他手台不好使,我们就尽量保持在可视范围内,或者至少在听声音可以辨别位置的范围内。

南沟就是比较杂乱的沟了,好像山神的酒缸漏了,随便冲出来的一条沟,布满石头、落叶,基本方向就是顺着石头沟走,路迹不太明显,石头上更是看不出是路,而且因为担心大断崖,我怕错过沟两侧的岔路;果然走了有一公里左右我们就遇到了岔路,左侧是顺着坡脊上行,右侧是沟,左侧路的痕迹是清晰的,我们便顺着左边上行,走到一个小垭口,有个布条,直行是向下回到沟里,左转是继续向上走,继续向上走了大约一百多米,又看到一个布条,但这里路迹和方向就有些拿不准了,一个方向是继续左上爬到山顶,另一个方向是沿着山腰向右,因为林木较高遮挡视线,看不出来山势,不能冒险,回到垭口,折回山沟;这里算是个小小的绕行,可感觉应该没绕过什么。

继续顺着沟走,沟里全是大小石头,部分路段还有小片石海,个人感觉往上爬还是比往下走要容易一些,我每一步都小心的踩稳,既害怕自己滑倒,更怕石头滑下去伤到队友。

终于见到了花开姐她们说的大断崖,约有四米左右高,近乎垂直,太危险,后退大约二十米,与断崖并行有一个碎石残枝铺满的宽阔的上坡入口,我们从这里上去,从这里开始算是暂时脱离了沟,到了左侧的山腰上。

走了大约有一百多米,再次失去路的痕迹,我和折柳往上走,大海和阿蔡右行找路;我的数据线被树枝刮掉了(虽然我已经很小心),幸亏折柳帮我捡个正着,万幸,要是手机没电就不好玩儿了;大海他们找到了正路,我喊他们俩等我们一起走,我和折柳从林子里往下切,‘哧啦’,废了我一件皮肤衣。

其实这里老大的轨迹指向右前方是对的,但我一是犹豫这条轨迹右切下沟,二是当时我下意识可能是有些心急了,完全没注意应该退回去重走。

虽然是正路,然而林子很密,只好弯腰前行;再次回到沟里时,能看到目标山脊就在眼前,这时候下午四点多,估计了一下,天黑前肯定能回到铁坨山;爬完最后一小片石海,来到好路上,至少现在肯定是安全了;大海还说他包里有打火石,现在天黑后太冷,在山里过夜得生火。

往铁坨山走,经过任老师墓时,心里默念:任老师保佑我们平安下山。

没走多远,遇到几个游客打扮的人往下走,他们是去十字道,折柳要和他们一起下山,这个决定很正确,要懂得进退;我们三个二上铁坨山。

中途我在手台里问:走E线还是D线下山快?有人回我说是E,第二天杨小兔在活动群里承认是她说的;我当时只想最快下山,都没思考一下,老大设计的E线这么短,不可能好走(事后诸葛亮)。

从铁坨山下来时,我们就准备好头灯,很快天就黑了,可我同时也发现,我们的下山路变成了陡坡,全是浮土,而且竟然还绑了协助上下坡的绳子,心里‘咯噔’了一下,知道选错路了,但还是要保持乐观,稳稳下山;启航帮忙选的头灯真是帮了大忙,解放双手,抓着绳子和树枝下山。

还好天黑后,气温并没有立刻下降,只是白色缥缈的哈气在眼前来回晃,体感还是舒适的;下完陡坡,是好走的小路,以为这次该结束了,从铁坨山三岔3拐入D线轨迹,没想到又进到沟里,又是个陡坡,这一天把这辈子的沟都走完了,再也不想走沟。

下了陡坡,开始出现大的石头,两侧也有贴近的黑色轮廓,想来如果天亮着,这里也许还挺好看的。

黑夜会拉长对时间的感觉,再加上路不好走,就更觉得漫长,其实时间并不长,可也算有个好处,头灯照射范围有限,只能在较窄的视线范围内专注走路,精神很集中;应该是大约六点半左右,体感温度开始降低,手和脸觉得冷了,还好这时候真的走上大路了,小石子铺的一米多宽的路,应该会连上水泥路,这样的路段可以加快速度。

从铁坨山下山这段路,我一直走在中间,阿蔡开路,大海断后,我们保持在能看到头灯的光的距离内,终于走上水泥路后,大海竟然还跑起来了,阿蔡怕我不敢自己走夜路,和我走在后面,他们俩接触户外的时间并不长,坚持跑步的人体能潜力不可限量啊。

穿过隧道,右转打算上到公路,正看到折柳特意开车来接我们,他被那几个好心人送到了玉皇庙;当时感动的眼泪差点儿掉出来,今天遇到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好像都出现在了恰好出现的地方,圆满。

当天走完后觉得这条路很不好走,可现在回想一下,如果没有走错路找路,这条路线还是非常不错的——钻林子不算;于是,以此游记祝黑白子老大生日快乐。

分享一篇写文老师的文章: https://bbs.lvye.cn/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582527&highlight=%E6%96%87%E8%80%81%E5%B8%88

顶贴围观
不错的游记。文老师都有敬仰的学生了,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