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虎峪赏冰瀑,五味杂陈

休闲的溜达溜达,就回家过年,我是这么想的;可人如果对一件事抱着侥幸而不是真诚的期许,往往会事与愿违,绕路、钻林子、爬崖、滑雪、溜冰,牛年最后一次活动,五味俱全。

早起到邓庄换879路到居庸关村站,从实时公交看我可以刚好能赶上,然而一个红绿灯,让我以一站之差,与879擦站而过,刚好错过关键公交车的事已经记不清发生过多少次,许是上辈子回眸太频繁,或卡点儿的事做的太多了。

其他四人坐比我早一班车,先到先走;我下车后,独自按照轨迹沿公路前行,约一个半公里,遇到返回的四人,被阻拦了,需要绕路上山;走上居庸关花海栈道,望着对面的长城,以为走这条路也不错。

离开栈道,拐入进山的小路,爬到最高点之前几乎一直在钻林子,回去发现,这次是我的手扎刺最多的一次,都是小刺;路迹是明显的,而且指路的布条很及时的出现在前方不远处,但不晓得是最近开发的还是年久荒废的路;开心果姐姐家的公子穿的是打篮球的裤子,右兜被刮烂,还有若干个小洞。

突然,走在我前面的郭泰山一个后空翻,折了个跟头进了旁边的树枝堆里,被灌木丛拦住,没有受伤,吓了我一跳,他说是因为踩到树枝断了,冬天的树枝没有水分,比较脆,不能完全借力,接近树的根部还算比较可靠。

最高的山头之前的一个小山头(接近海拔720米),有一个巨大的考验在等着我,这个山头是两块大石头挤在一起形成的,两石中间夹一缝,夹缝很窄,只容一人,左右看看不能绕,只能从缝隙上去;白开水第一个上去,郭泰山在下面接应,开心果姐姐和他家公子,在白开水和郭泰山的保护下上去了,因为角度和空间狭小的原因,我看不到他们怎么上去的,只听说要倚着岩壁,双脚蹭上去。

轮到我了,不由得紧张,缝隙非常窄,能下脚的地方在偏里的一个小洞里,所以爬的时候看不到脚应该踩哪里,伸手可以够到一个树根,很结实,奈何脚上不能使力,还是上不去,试了一次,我觉得不行,就退了回去,像我这种手脚无力还笨手笨脚的,说实话,我想原路返回,但白开水和郭泰山鼓励我再试一次。

好吧,再上不去,我就回去。

如果手脚麻利会用力的人,也许能背靠右侧岩壁,两脚蹬住左侧岩壁, 再拉住树根就能上去,可,我不行。

我把右脚塞进下面的小洞里,左手抓住树根,右手让白开水牢牢的拉住我,抬起左腿一用力,膝盖架在左侧一个突出的石块上,停下休息会儿;身体紧紧靠在缝隙里,双手抓住树根,右脚往上一点一点挪,然后,就上去了,手指、手臂、双腿都软了,免不了身上青一块红一块的。

到达最高点,开始沿着一条沟下山,很陡,还是土坡,到目前为止,没遇到什么雪,也没有冰,但真是不好走,土下面都是松动的碎石块,走几步就有石块滚下去,大家都倍加小心;我很抱歉,看到开心果姐姐家的公子,因为走不稳而坐地上往下滑的时候,我还是想笑,请原谅我的不够成熟,为了表示我的歉意,我慢慢的跟在他的后面走。

越往下雪越多,可能是下面日照时间比较短;终于下到沟底,可以吃午饭了,白开水决定还是要去虎峪,开心果姐姐和他家公子坐车回家。

还要爬一个四百米高的坡,时间紧张,白开水看我的表情,我能猜到他想劝返我,在我表示可以自己在后面走的时候,他不好意思坚持了。

上坡路上的雪还是完整未化的状态,且只有我们三个的脚印,我跟着白开水和郭泰山的脚印往上爬,不用找路和看轨迹,就是比较热,脸上的汗直流,脱掉冲锋衣,只穿一件套头抓绒;上山容易,下山难,翻过垭口,对面是阴面,雪更厚;只要路两侧的落差不大,我就大胆的往下滑着走,与只会往后坐的滑板滑雪相比,登山鞋滑雪更适合我,虽然有两次脚下打滑,有些受惊。

不多时,我追上白开水和郭泰山,雪厚盖住了路,没多久郭泰山就发现我们下错路了,又是一条沟(今天真是不想走什么,就遇到什么),这条沟没有路网,但有路条,我一度怀疑这些路条是蓝色那一小伙儿人干的,他们经常在这一带山里探路。沟里接连有下石头的地方,或蹲或坐下去,系在腰上的冲锋衣又湿又脏,好在安全下到大路上,算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从天桥往返后,白开水和郭泰山就起飞了,一直到车站我才又见到他们。

不想走的都走了,想看的没看到怎么行?进到虎峪后,可以听到潺潺的水声,一开始水流在路边,后来水大漫溢到路上,结了冰,厚厚的冰取代被踩的雪土混合的路,有些地方冰破了洞,可以看到下面流动的水,我踩在冰上总担心咔嚓一声踩进水里去。

还好,安全渡过一个大的溜冰场后,真的到了康庄大道,走着走着,就遇到了冰瀑。

出了虎峪,走公路去车站坐昌68,离车站还有十米,我眼睁睁看着公交车从三岔路口开出来,我还是追了两步的,可公交车停也不停的从我眼前开走了,看着尾灯越走越远,此时我只想嘲笑自己。

等车的时候遇到白开水和郭泰山,我还以为他们坐刚才那趟车走了,原来我们在一处冰场错过了,三人一起等车坐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