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北大坡别来无恙,追风峡只如初见

黑白选择了周末两天之中下雪的一天发活动,没办法,他周六半夜的飞机回京;下雪比较危险,我就不能去大裂缝(追风峡),在黑白和大裂缝之间,犹豫良久,还是得选大裂缝。

周四晚上,乐泊发来消息:我周六走优化路线,部分是黑白的;从邮局走万花山直上三炷香,下销魂坡上小小五第一坡上老望京,从打鹰洼下神鱼洞再下东山,从北大坡上东大坡下,上十字岭走天泰山脊到潭峪,走大裂缝上刀背岭,之后可按黑白线走也可以直接下到隆恩寺回家。(最后是刀背岭上潭峪大坡,然后下三家店回家)

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神鱼洞、北大坡、大裂缝’,很合我意,那就一起走;又喊了宁宁和七宇同行。

乐泊的起步速度有些快,我的轨迹一时没适应这个速度而拉了直线,上到三炷香后,索性定位失灵,后来到打鹰洼重启手机才恢复,不过轨迹已经少走了几公里,只好用乐泊记录的轨迹凑合备份一下。(重启后没怎么再看轨迹,两步路APP竟也活到了终点,飘颻说的关闭自动暂停可以防止进程被杀,可能是对的。)

为了根治我总往前摔倒的毛病,我决定开始好好学习使用双杖,尤其是对销魂坡这样的下坡路,双杖很好用;话说,‘销魂坡’这个名字起得与她的美景真相宜,一年四季这里都好看。

年初三那天我左腿留下的伤痛尚不容许我爬进神鱼洞看个究竟,就拜托宁宁上去看看,她说里面什么都没有。

游览神鱼洞算是一个小的休息调整,这一路上乐泊在前面领跑,宁宁在后面追,眨个眼的工夫就没影儿了,七宇一边嚷着‘累了,走不动了’,又在后面紧跟不舍,我被卡在中间疲于奔命。

新望京北大坡——香山众大坡之中,我的最爱;也许是因为曾有几次我独自爬这个坡,静悄悄的,我在爬,山在看,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和脚步声;也许是因为第二次在此坡偶遇知青姐(缘分这个东西真是玄妙);也许不是因为什么,没有理由的喜欢可能才是真爱,如果非要说因为什么,就好像在用这些理由说服自己喜欢一样。

上北大坡吃午饭,宁宁给我一颗香香姐(墨香)的喜糖,沾沾喜气,多交些好运。

下东大坡,要上十字岭的时候,七宇说:真的走不动了,我要下撤。

于是,宁宁也下山了。

被我拖着,乐泊也不使劲儿往前跑了。

从天泰山脊上看大裂缝时,还看到有人在爬,等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有别人了,一直在前面领队的乐泊,此时特意保持距离走在我的后面,碎石太多,不小心就有落石的危险,小碎石还好,大过拳头的石块就能砸伤人了,每踩一脚我都要确定不会踩落石头,才走上去,没有石头滑落通过(优秀)。

大裂缝可以算是左右两个,由中间一个一米多高的小断崖连接,在乐泊的演示下,我也能较容易的爬上小断崖;先走右边的比较危险,切换到左边就简单了,只可惜裂缝太短,兴致还没起来,就走完了;大裂缝中已经出现路的痕迹(不知道之前有没有),估计再被人走一年就可以变成成熟路。

从大裂缝上刀背岭的坡(追风坡?)不太好走,它在我心中的排名已然超过真茂坡;上到刀背岭,乐泊还意犹未尽,把刀背岭留到下次,再爬半个潭峪大坡吧!上潭峪大坡的时候,我的速度明显下降了,一次一次以为到顶,一次一次还要再爬,磨人。

最后,上到防火道,往三家店方向下山,不久,遇到走黑白剐油路线全程的小马哥和海峰大哥,他们轻松自在的姿态,让我由衷感觉:能出来爬山真是太好了;他们闲庭信步的走着走着,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