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倦行九龙山,赏冬去春来

早上出门,实时公交发现932路首班车大约还有二十分钟能到,想测试一下它的行车时间(932途经金安桥、模式口、三家店等众多关键集合点),结果迟到十分钟,乐泊(樂泊)冻的受不住,先走了两分钟。

前一天刮大风,特别冷,特意多穿些衣服,没想到还是冷,这个冬季第一次,上山将近一个小时,手脚还是冰冷的。

印象中去年一年不是磨这儿就是摔那儿,今天上山身上却完全轻松,特别开心,走着也腿脚轻快,精神就有些兴奋,但毕竟精力是有限的,快上到九龙山防火道的时候,因为很热,我就脱掉外套,再起步,腿脚就变沉了,不太想走了。

这才刚起步,上到防火道,乐泊说接下来都是这种好走的路,我却发现我连平路跟上他都费劲。

防火道上的雪没化,走着‘嘎吱嘎吱’的响,就这么‘嘎吱、嘎吱’的走了七八公里,把我脑袋都走懵了;小灰鼠时远时近的跟在我们后面,最后干脆一起走。

行至峰口庵,从桥洞里面钻出来两个人,是年年有余大哥和老胡(ionahu?);老胡是哈丁、爱山琳3A小分队的大神之一;哈丁(数据大神,爬山精确到分钟)设计的里程计划里,没有留出老胡换衣服的时间,所以据说脱件衣服的工夫,另外两个人就不见了,自己走岔,后被有余大哥带偏,于是,我就有幸与之同行了。

黑白设计的轨迹是走**左侧(北),我们下了一段后,发现阴面雪厚坡陡,很不好走,一致同意撤回,走右侧阳面的路;过了绝石梁和王坡坑塘很快就看到潭柘寺的龙潭,只是龙潭和龙王庙都已被圈上。

从护林防火的小屋里走出一位大哥,让我们顺着石板路下山,第一次没有从防火员口里听到‘原路返回’。

下到景区门口,铁门锁着,两侧有绿色的铁网封堵,我们犹豫着接下来怎么走。

今天主要的目标就是潭柘寺,为自己祈福,愿2022年爬山不再磕磕碰碰,一路平平安安;不进去好像少了点儿什么,最坏的结果不过是让补票,想通后,我走到侧边的铁网,发现下面可以容一个人钻进去,我让他们四个先等等,看我能不能闯关成功。

钻进去后,里面还有一道门,侧边有个缝,一人宽,顺利进入;只是后面四个被一个管理员抓住现行,是我惊动的?不知道他们怎么沟通的,最后看意思是管理员要护送从景区出去;我当时没反应过来,还特意去洗手间把自己扎眼的黄色外套换掉;和乐泊往景区里面走,管理员没跟过来,我们也和另外三人就此走散。

潭柘寺比较小,左右走走,就没了,里面的殿宇都被锁了门,只能在院子里转转,看看大树和竹林。

从潭柘寺出来,我一眼望见公交车,在直接坐车回去和继续走之间,陷入两难选择。

乐泊:才两点。

我:那得慢点儿走。

乐泊:可以。

交涉成功,继续走,乐泊就是‘行走的轨迹’,我只负责跟着走,从不考虑走哪儿。

蜘蛛爬从潭柘寺看过去,是一条笔直的斜坡,非常有意思,实际走起来虽然也很容易一滚到底,还有残雪,却意外的感觉比较好走,个人觉得,之所以叫‘蜘蛛爬’,并不是因为需要八条腿爬,而是路上一个个小草窠连起来,像在走蜘蛛一节节的腿。

上到桑峪瞭望塔,后面就是一路沿着山脊走啊走啊,走到石厂村,不得不说,今天天气太靓丽,走在山脊,周围景色赏心悦目,真的感受到了冬去春来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