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春日送暖吹风坨,转角遇见十八蹬

想找个周六的活动,发现了吹风坨的活动,很罕见,寂秋发的,只找一个人,明显是因为缺人;我其实很喜欢人多的活动,因为几乎可以保证我不是走在最后一个,但一时好奇加冲动报了名,也是想检验下这个冬天拉练的成效,结果深受打击。

在参加轻取的活动中见过几次寂秋,一个总说自己恐高,但看不出他恐高的人(鬼关岭过了,这次又爬了十八蹬);拉进活动群后,发现还有莯叶和李沐风,(清欢姐和山泉大哥当晚不回城,另驾车), 后来山抹也来了,我当时脑子里浮现的画面就是‘四只老鹰在天上飞,地上拖着我这只小鸭子摇摇摆摆’;唯恐自己走丢,确认好手台频率。

七点集合出发,寂秋开车又快又稳,八点即到达徒步起点;先是两公里的水泥路,然后转入小路爬升,虽然今天天气预报大风预警,一路只是阵风,且温度回暖明显(可以不用再带热水了),刮风几乎没有影响;影响速度的是雪,阴面的雪仍保持刚下完的厚度,尤其是后面雪叠加石头的路况,让人不能大意。

爬升一段后,换衣服拿登山杖,因为前几天好像在哪儿看到过说:登山杖尖和冰爪对长城砖石有损伤,为了收取方便,只用单杖。

寂秋上到长城后,等了会儿,我才上来,估计是想收着我,还好很快遇到山泉大哥,我和山泉大哥走后面,寂秋他们四个和清欢姐走到前面去了;过往经验告诉我不能为了不拖后腿而硬跟,我得爱护我的小心脏。

长城路和普通山路爬行感觉完全不同,拉练经验用不上,脚步跨度是长城说了算,我被打回原形,山泉大哥走一段,停下来等我跟上。

这段长城不是很完整,城墙明显被修葺过,用的砖石很复古,有的地方断断续续,不知道是故意修成如此,还是原本既是如此,与修缮过的箭扣的照片相比,这里更像古长城一些,可谓技高一筹。

山泉大哥对这一带非常熟悉,不时停下来给我讲解长城连到哪里、哪里有城楼、哪条路通向哪个村子。

十八蹬是意外的惊喜,我事先不知道这条路线要经过这里;这一段近似垂直,但每一步都可抓可扶,专注脚下的路,倒也没有危险的感觉,反而让我想起2017年爬箭扣的情景,这里和箭扣比还是略逊一些;我们毕竟也只是长城的过客,每次爬完长城都只有一个想法:古代的人民太伟大了。

过了十八蹬我计划和山泉大哥去吹风坨,然后直接下撤,去起点等前队五人下山。

‘吹风坨’这个名字不是白叫的,今天的最强风力所在地,往吹风坨顶爬的时候,迎面遇到前队四人下来,山抹据说没上去,直接往前走了。

吹风坨是两个山顶,上到垭口,右侧的顶高一些,可以远望鳞龙山和莲花山,上面有一堆石头和一个三脚铁架子,山泉大哥说一般一个区域的最高点都会有这种铁架子,比如门头沟五尖,难道是避雷针?

另一个山头上就什么人造的痕迹都没有了。

山泉大哥和我下到九宫山垭口吃午饭,他打算直接下山,因为估计前队下山还有不短的时间,我想去鲫鱼背拉个抽屉;可阳光温暖,我们坐下边吃边聊,我差点儿忘了要继续往前走。

和山泉大哥告别,我大概往前走了三百多米,寂秋手台里告诉我,等我到鲫鱼背和他们一起探路下山,我觉得我还是应该原路返回,于是我们分别下山。

我从九宫山垭口循着山泉大哥在雪地里踩出的新鲜脚印往下走,很快下到村路上,村路上还覆盖着不少雪,有的地方温度高一些,雪化成冰,土融成泥,要是在这里摔一跤,寂秋肯定不让我上车了。

我回到起点,看到山泉大哥刚要开车走,赶紧把他拦下,告诉他清欢姐他们已经开始下山了,山泉大哥从车上掏出一袋瓜子,边儿上正好有不知谁丢出来的几张沙发,嗑瓜子、晒太阳、聊天、等前队下山。

太阳渐斜,风将起,终于看到五个人悠然自在的出现在道路的尽头,虽然他们嘴上说下切的路不好走,可他们裤子很干净。

我是真的累了,回程路上困的不行,真佩服寂秋居然还能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