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早知有青杠,何须南太行

2021年的雨水充沛还沥沥在目,今年的雨季已然来临,刚出门,下起中雨;在公主坟地铁A口桥下避雨等大巴车时,三哥携三嫂翛然而至,三周前,惊闻三哥直接‘亮证’,忆起2020年11月鑫仔的南太行活动,我似乎有所察觉,但遭到三哥矢口否认,不论如何,三哥这件事是老黑白的一块‘心病’,终于治好了,可喜可贺!

到达徒步起点,雨已停,留下潮湿的小路和空气;起步的沟是一条石头沟,略滑,鹰叔(小山鹰)提醒要小心惊蛰后,浓缩了一个冬天毒液的蛇出洞;不多久,听说前面遇崖,翻过右侧山脊,进到第二条沟里,没多久,又遇崖,再翻过一道山脊,切入第三条沟,这条沟里没有石头,但有不少落叶,拜轻取说这片山里有兽夹所赐,我总担心落叶下面埋了什么。

上到垭口,开始爬坡,这一段记得不是很清晰了,记忆中大部分时间在手脚并用的爬坡,水汽弥漫在周围,能见度只有几米;小马哥(马小不瘦)走在我前面,有数次,一步的坡度刚好超出她抬腿能够到的高度,看她纠结在两腿和两根登山杖之间,增添了不少乐趣,这一段一点儿都没觉得辛苦。(小马哥对不住了!)

快到荞麦山顶的时候,手台里听前队说有云海,心情激动,要是能看到云海,将是我驴生第一次看到云海。

很难形容看到云海时的情绪,就好像生平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真的爬到山顶上了,除了对面与我相望的山尖,一切都被水汽淹没,如果我没有上来,大山根本看不到我。

据说荞麦山的铁架子上挂着的鞋是轻取的。

吃过午饭,看到咸鱼(坚定不移的咸鱼)上来了,他说给我拍张照片,正好既然大哥坐在一旁吃东西。

既然大哥:七末啊,我说句话可能不中听。

我:您说!

既然大哥:回去得多照照镜子,……(此处省略不到十个字)

既然大哥这可能是又猜到我想着什么了。

过了荞麦山,进入这次路线的第二阶段,比上荞麦山简单,沿着山脊走,遇到爬不上去的大石头,左切右切,走着走着,一不小心,进入了一片松林的山腰路,酷似大五;松林尽头是一座废弃的房子,之后,便开启‘南太行模式’。

山势相似、小路相似、植被相似、梯田相似,甚至连废村都废的那么一致,简直和2021年清明节的南太行如出一辙。

走出‘南太行’,大约有一公里多的机耕路,可以看到青杠尖了。

咸鱼从后面跟上来,看到咸鱼我就记起2020年11月底,冬大五(也是鑫仔的活动,印象中领队放了鸽子),咸鱼把我从澡浴池一路收到大南庄农家院,第二天还陪我逛了台怀镇,现在我终于有点儿实力,能等等他了。

上青杠尖的坡,和从桑峪瞭望塔到黄土坡(定都阁)的大坡像极了,我特别喜欢这种路,连咸鱼给我的半个桔子都没舍得停下来吃,一直拿着走到梁上才吃掉,顺便等等咸鱼;眼前的山头就是青杠尖,没有铁架子。

有个队友在此等人,我想给他拍照,碰巧一棵草上挂着一张白色的卫生纸,我表示其很影响美观,接下来这个队友的举动让我非常羞愧——他从包里掏出一个塑料袋,把纸和旁边的垃圾收起来,带下山去了,我的觉悟还是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