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雪后白云坨,再见桃花开

曾经,轻取邀请我参加活动,但是我拒绝了,没有珍惜,等到发现他的活动我排不上队的时候,才觉得自己有点儿不识抬举,驴世间最尴尬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可以给我一个机会再来一次的话,我会对轻取说:去。

春暖花开之时,连下两日大雪,怕自己冻着,把抓绒又翻出来套上,可还是高估了三月春日的雪,早上出门是晴天,山上也不冷,刚起步就汗流浃背,带了1.5L水,差点儿断水;水泥路上雪化结冰,上到机耕路后,许是由于温度稍高,是湿雪,雪发黏,走不多时,脚底雪套的带子上,就粘结了一个雪球,像踩着高跟鞋,只能停下把它磕掉。

上到一处高坡后,下车时惊艳到我的山头矗立眼前,应从右侧山腰路切到对面公路上,我们往左走了一段,发现前面绕不过去、也上不去,只好返回往右走;正在山腰路上走着,突然从左侧应该是没路的山坡上,如一头豹子一样俯冲下来一个人,稳稳的在我前面满是雪的小路上刹住车,把我吓呆了三秒,定睛一看,是豹神(雪峰猎豹),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识到豹神是怎么爬山的;掏手机的工夫,连豹神的背影都看不见了。

走到公路上,有几位大哥正在铲雪,用想不通的表情看着我们鱼贯而过,快接近上太湖的标注点,我仔细寻觅,没看见上太湖的影子——本来应该是此行的主要目的,回来才知道功课没预习对,上太湖要从这里右下才能见到。

从公路拐入小路前往白云坨,上到山脊后,雾起,太阳偶尔透出些光亮来,照亮远山,光影斑驳交错,感叹家乡群山的美。

从上到山脊开始,手台就‘刺啦刺啦’的响,小米手台也扛不住干扰了,后来从水头垭口下山的时候,又听到两个人用我听不懂的话在手台里聊天(勾起我去年小五的回忆),我调动全身的自控能力,才忍住没把手台关掉,用过这么多频率,除了绿野的公开频率437.900,轻取这个频率是被干扰串台最严重的,但听说轻取本人对他选的这个频率挺洋洋得意。

过白云坨,顺着前队的脚印走进一片漂亮的松林,我的原计划是先去五星峡,然后南梯下圣水峪,看轨迹不能和前队走,回退白云坨,遇到弧度姐等人,他们也要去五星峡,于是结伴而行,后队共十一人,好运伴随大哥、弧度姐、叶鹭姐,老李大哥(草屋),还有我不认识的。

这一侧的雪几乎没化,雪厚可没脚,雪套很管用,一路下坡没有雪灌到鞋里,路比较滑,好运大哥几个人下的快,很快不见了踪影;我一心一意下坡,下到出汗,专注如我都摔了一个,走在我后面的弧度姐还能边走边聊,我刚想表示我的佩服,弧度姐就坐个屁墩儿。

直达五星峡大门口,站在峡谷里,抬头看天,被山峰围隔成五角形的天空,但并不规整,换了几个角度,总有一个角偏长;五座山峰像是手挽着手,守护着我脚下的这片土地,光线投射到她们身上,反衬着雪景,煞是好看。

从五星峡出来,天气转凉,怕南梯下山不易,决定和大部队一起走化唐沟去云居寺,可五公里村路的无聊,实在无从化解,好不容易走到水头垭口,循着羊走过的痕迹下山;终于得见几树桃花,点缀层层山间。

未等大巴,直接公交车回家,给没有思想准备的家人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