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山东省会泉城济南

灵岩寺

这是灵岩寺的御书阁,始建于唐贞观三年(629年)为供奉唐太宗手令而建,宋代重修,宋太宗、真宗、仁宗、徽宗都赐有题字供奉在阁上,金贞祐二年(1214年)遭战乱毁坏,御书都毁了,现在的建筑建于明代,只有空空的阁楼。

明代人临摹唐代的御书阁三字碑文拓片刻成的碑文

又一处废弃的佛殿

灵岩寺内的柏树以这棵树龄超过2000年的汉柏年岁最大

卓锡泉、白鹤泉、双鹤泉
位于千佛殿东侧崖壁下,三泉相临,俗称“五步三泉”。泉水从石涧中冒出,泉水甘冽,沏茶香溢,终年不竭,注入一石池中,宛如明镜,“镜池春晓”即出于此。卓锡泉,亦名锡杖泉,世传为法定禅师用锡枚敲击山石,水随锡杖飞涌而出得名。白鹤泉,亦名双鹤泉,旧传法定禅师寻水时,经山中樵夫指点,于双鹤呜处见泉,故名。卓锡泉为 济南 七十二名泉之一。

灵岩寺

我身后是五步三泉、千佛殿、汉柏、辟支塔和五花殿遗址。

摩顶松

这是建于唐天宝年间的耸立的慧崇塔。是唐代灵岩寺方丈慧崇法师的墓塔。石砌而成,塔顶重檐,石板叠涩而出。再上置露盘、仰莲、宝珠组成塔刹。塔身南面开火焰形券楣门通向塔心室。

灵岩寺

最后来到墓 塔林 ,墓 塔林 是灵岩寺历代高僧的墓地。 塔林 中现有北魏、唐、宋、金、元、明、清历代石质墓塔167座,墓志铭、石碑81通。墓塔一般由塔座、塔身、塔刹组成,塔座呈方形、圆形、八角形,有浮雕装钸。

塔身较高大,上刻僧人法名年号。塔刹则有相轮、覆盆、仰月、宝珠、花卉、龙图等图案造型。墓塔旁通常有墓碑,记载着高僧的经历,它见证了灵岩寺的历史沿革,是研究佛教发展史的珍贵史料。
墓 塔林 中部为一南北甬道,其北端建有砖石结构、单层重檐式北魏祖师塔(法定墓塔),甬道两侧列峙全石结构群塔,依塔身形制分为方碑形塔、钟形塔、鼓形塔、穿堵婆塔(喇嘛塔)、经幢式塔、亭阁式塔六种。

灵岩寺

墓 塔林 ,是一座积淀丰厚的古代石刻艺术博物馆。墓塔,造型各异,结构细腻,布局合理;雕刻,内容丰富,技法多样,精美绝伦。如塔座束腰,雕有各种艺术形象,有承重的力士,在重压下咀巴大张,面部扭曲,四肢与腰背曲弯,全身肌肉突起,给人以力的夸张和负重的艰辛;有的雕骑士身跨雄狮,手执曲棍击打马球的场景;有的雕嬉戏玩耍的幼狮,憨态可鞠;还有的雕衣带飘逸、长绸舞动的娱乐场景等,一幅幅浮雕,无一不显现出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高超的雕刻技艺。

照片正中那座墓塔就是灵岩寺祖师,北魏法定禅师墓塔,是这片 塔林 里最古老的墓塔,其他墓塔都环绕它而建。

塔林 外的这些都是清末民国时期的高僧墓塔。

灵岩寺

灵岩寺外的古代石桥。
中午从网上搜灵岩寺附近好评多的饭店,在一家叫金利源的农家乐吃了饭,酒店老板把我和张师傅领到只有茶几高度的矮桌子前,想我乃 中国 人,岂能像 日本 人 朝鲜 人 韩国 人那样吃饭?店家把我们领到小包厢,点了爆炒腰花和丸子汤。做菜味道还行,也不贵。菜可以打7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