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牛仔行摄 || 江南长城赏春光 神仙居顶访神仙

神仙居地质构造独特,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集群,一山一水、 一崖一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形成“观音、如来、天姥峰、云海、飞瀑、蝌蚪文”六大奇观。神仙居景区分南海、北海两块,”西罨慈帆”、”画屏烟云”、“佛海梵音”、”千崖滴翠”、”犁冲夕照”、”风摇春浪”、“天书蝌蚪”、“淡竹听泉”被称为神仙居新八大景。景区南北两侧,为江南峡谷风光,林泉相依,以岩奇、瀑雄、谷幽、洞密、水清、雾美取胜,千峰林立,气象恢弘。从北海索道上去,自南天索道下来,数公里的旅程均在数百米高的栈道上进行。其间依次行走在菩提道、般若道、因缘道、观音道、飞鹰道与无为道这六条道上。途中鸟鸣婉转,移步换景,如置身画卷之中行走,虽有陡坡亦不足道哉。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奇高,平均达2.1万个/每立方厘米,最高处达8.8万个/每立方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得闲即是仙,行走其间,寻心朝圣,观得本心,自在愉悦。

上到山顶后,大家都已走散,为节约时间,飞奔前往如意桥。如意桥从空中或对面看,造型优美,状如一柄如意横跨在山谷上。本想飞一下无人机航拍的,游人太多,找不到空地,只好作罢。

有游客把垃圾随手丢到悬崖外,工作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吊下去拣拾,太不容易了。强烈鄙视那些随手丢垃圾的低素质游客。

此处虚幻谷为佛海梵音景点。如果云雾缭绕,会更加形象。以下介绍来自神仙居官网:

峰海望处,万佛如列,虚谷无相,梵呗远弥,无上正法,闻者欢喜。这一片岩石群,万壑峥嵘,诸峰林立,折折叠叠,是不是有一眼望不到边的感觉?阳光打在诸峰上,投下幽深的影子,明明暗暗,虚虚实实,犹如诸佛列坐,潜心听经,梵音隐隐传来,甚是静穆和辽远,有着独特的禅美视觉意境。当我们静静地凝视眼前的这一片景,我们的心会感到无比的宁静,仿佛有一股神秘而圣洁的力量,在冥冥之中牵引着我们的灵魂缓缓升腾,越过狭小和束缚,抵达一个独特的精神王国,幽静、祥和、空灵、澄澈、庄严、坚定、广袤、超逸,它蕴含佛的光泽,柔和,明净,温良,呈现一种朴素又丰盈的生命景观,轻柔地唤醒人们内心深处的宗教情愫,留下形而上的美好,以及可供恣意想象、一望无际的辽阔空间。既虚无,又意蕴丰满,空又纳万境。是的,这是一种美妙的空间感。佛教,与儒家、道家一起,作为中国古代三大哲学体系之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佛离人们既近又远,近:大小佛寺遍布,人们随时随地可去瞻仰礼拜、烧香观光;远:佛法浩瀚博大,教义深奥,红尘中人大多觉得神秘难懂,既敬又惑。而清心明性、了悟佛理这是学佛者的至高追求,融入大自然,在高山幽谷、水边树下等清雅之所静坐与禅悟,排除内心杂念,清心明性,洞悉自己原本清净无染的本性,这也是僧侣主要的修行方式之一。而作为凡夫俗子的我们,通过亲近大自然,让山水涤去心头的压力和尘埃,让心灵重归清明之境,从而更有力量和勇气面对前路中的凡尘生活。这也是一种对自我的善待和宠爱。般若道上灌木茂盛,绿荫如盖,藤蔓飘逸,犹如锦屏翠帘,一路还可碰到许多珍稀植物,植物群落异常丰富,如油点草、红楠、古松、甜储等等,它们或在栈道边,或在悬崖上,或在峰顶上,树形奇特,坚毅挺拔,在那样恶劣的绝境之处,也不曾被经年的风雨摧残了去,它们以自己的方式和智慧顽强而坚韧地生存着,让人肃然起敬,感动萦怀。

此处为圆梦桥。

此为卧龙桥。状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山谷之上。

生命缘起

远眺南天桥

天姥峰。神仙居名称的由来,是因为景区到处是随处可见的神仙,他们千姿百态,或卧,或立,或群列,或单立,亦仙亦佛,亦儒亦道,气象万千。天姥峰位于神仙居景区南侧,天书蝌蚪区域。一奇石耸出峰端,酷似道教塑绘的“天姥”形象,长袍、宽袖,风帽披至肩头,襟袍使两足不露于外,轮廓很清晰,尤其是在晚霞放彩时,夕阳残照里,显得愈加惟妙惟肖,灵动飘逸。这便是神仙居奇景之一的天姥峰。“天姥连天像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由仙境感发诗境。天姥峰因诗歌荣耀,李太白缘仙景梦吟。最开始应是山民樵夫发现天姥偶象,遂以口头欣闻,闲暇谈资,休闲娱悦。因此成为高人名士纵情山水和放情去处的好地方。山岗高耸,形似天姥,山上白云悠悠,缭绕着丹霞翠松,天姥盘山而立,诉说着一代代过往诗人的参道往事。幽美的泉林和仙境般的景致,吸引着远近多少善男信女虔诚朝拜,沿着曲曲弯弯的幽谷,踩着平坦如砥的山径缓步而入,一路上便可饱览千重峭壁、万丈悬崖的险峻,咀嚼到雾绕云低、鸟唱蛙和的清幽。一抬头即可看见天姥峰耸立在突兀的山头上,安然端坐,一峰独秀,古典又安祥,如若光影投射正好,光线勾勒出的天姥峰更显优雅飘逸,神韵十足。坐在高处的天姥,守着山河日月,守着日升日落,以亘古的存在,默默地俯视人世苍生,护佑着这一方水土。天姥峰是典型的丹霞地貌,平畴突起,陡峭险峻,古木参天,山泉潺潺其气势磅礴而壮观。两岸山峻岩险,溪中潭深流急,怪石遍布,飞瀑直垂,自古人烟稀少,是一处沉睡千年的生态山峦,一处原始野性的处女地。传说过去天姥峰上有石室门窗,每逢春深雾重,砍柴的人隐隐之中会听到箫鼓声,相传曾有仙人居住或往来其间。

一弯新月挂在山峰间

这条凌空飞架在悬崖峭壁上的栈道叫飞鹰道,栈道逶迤曲折,仿如一条丝带把整个悬崖绕了一圈,灰色的护栏依着栈道曲线起伏有致,简洁的几何线条别具韵味。站在栈道上,俯瞰脚下的万丈深渊,是“扶摇直上九万里”的惊心动魄,谷底林海莽莽,苍茫广袤,无边无际,是航拍镜头不断扫过的空中花园之壮观。沿着栈道的曲线在悬崖的皱褶间慢慢前行,移步之间景致起伏,惊喜不断,仿佛一轴水墨画卷渐次在眼前展开,形态各异的岩峰前后左右差落有致地排列着,绵延开来,放眼望去,坚硬的山体无风自动,荡开层层柔软的波纹,如果恰逢春归大地,万木葱茏,漫山翠绿衬托着伟岸的岩峰,特别是镶嵌在茫茫林海间的那片翠竹,仿佛一块绿绸,春风过处,绿波一浪盖过一浪,经久不息,一起波纹不息的还有我们一颗宠辱皆忘渐渐轻盈的心。如果碰到云雾翻滚的天气,人在绝壁上,云雾在脚下飘飞,真有着像《西游记》里诸神腾云驾雾、飘然若仙的神奇美妙之感。山水洗尘,让心灵慢慢地飞一会儿。当我们的心丰盈而自足时,当我们以一颗赤子之心亲近大自然的时候,大自然总是那么慷慨地赐予我们万美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