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2016端午鳌太穿越

鳌山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是秦岭第二高峰,也叫西太白,因为有一巨石酷似鳌头而得名。

鳌山海拔3477米,明显标志是有一个导航架,也叫西导航架,是过去通讯不发达时用于飞机识别的标识,也是鳌山之巅。

翻过荞麦梁

中午到达药王庙路餐。

下午穿越麦桔岭,感觉到了南北的分界线,一边晴天和绿色,一边浓雾和枯黄色,两边温差比也较大,让人一会儿冷一会儿热。从麦吉岭开始将体现出鳌太的难度和强度了,有很多的大小石头海要翻越。

秦岭山脉是横亘于我国中部的一座巨大山脉,我国南北自然地理及气候的分界线,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秦岭-淮河是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大雾一会儿就上来了,周围能见度降低,脚下也要格外小心。

因担心后面的队伍走散,前队故意放慢了脚步。大雾下很容易迷路,切记跟紧队伍,不能落单。

这条线路穿越的难点,不仅在于需要长时间穿越无人区且得不到补给,途中需翻越海拔在3400米以上的高海拔山峰多达十几座,且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

出发前我查过些鳌太的资料,分析鳌太死亡的原因多数由于高反、大雾迷路,天气变幻无常而失温。所以从装备上和心里上都做了最坏的打算。

下午很早就到达水窝子营地扎营。我喜欢把帐篷扎在能够直接看到景观的地方,而不太在意风向,我称之为“景观房”。

很幸运,我刚扎好帐篷便下起小冰雹,于是我淡定地趟进帐篷里,望着远山发呆。

这恐怕也算是辛苦登山的一种乐趣吧。

鳌太营地的水源都很小,每次舀水都要小心翼翼的,另外营地的垃圾也很多。

6月10日穿越第三天,早上4点半天还不亮领队就在喊拔营了!拔营了……,这也太早了吧!

几乎每天的行程都是从一段痛苦的拔高开始。

也不知道昨晚的小雨什么时候停下了,虽然做了连续下雨的心里准备,但还是祈祷别再下了。

6点钟队伍仍然分成三队出发。路线是水窝子营地-飞机梁-梁1峰-梁2峰-梁3峰-2800营地,距离约12KM,计划走10到12个小时。其中前往梁1、2、3峰需攀爬巨大石头堆,特别是横切梁2峰时险象环生。

重装翻越大的岩石时身材矮小的女性比较吃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