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哈尔滨

漫游对头山

回首往事八年前,那是2015年一个再寻常不过的秋季,那个时候刚刚开始接触登山。跟随通河野驴俱乐部第一次登八个砬子,就像一个农村少年初到大城市,进到山里觉得哪里都很稀奇,不知道放眼哪里为好。当时因为有向导带领大家爬山,选择走什么样的路线,从哪里开始爬山,爬哪一座山峰都不用队员们去操心,只要跟在队伍当中,别掉队了就可以。那个时候对于登山来讲也许就是好奇吧,也不了解相关登山的专业知识,也没有意识去了解和学习与登山有关的知识。对于登山的真正喜欢和热爱,都是后来在每一次登山过程中一点一点累积的,长此以往就变成了一种执着追求。那一次登八个砬子的经历,曾给自己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也激发了自己对于登山这一运动的狂热。

我想对于今天初次来这里登山的队员来讲,也同样有着自己当年的感受吧。对周遭的一切会觉得很新奇,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人们带来了如此特别的景观。北方地区由于天气比较寒冷,空气比较干燥,例如南方那种喀斯特地貌非常少见,但八个砬子这一地区的喀斯特地貌却并不鲜见。一个是山体大致呈南北走向,山体由于光照的原因,阴阳温差较大,产生的冻胀应力不同;二是由于山体岩石含有不同比重的石灰岩,在水和二氧化碳的作用下,转化为微溶性的碳酸钙,在外力的作用下,山体产生凹陷或者塌陷,从而变成类如今天山洞这样的喀斯特地貌。

队员们无比兴奋地在洞口及周边逗留了好长一段时间,拍了好多照片留作纪念。然后大家爬上洞口西侧的山顶,这里的积雪还没有化净,大家站在这里欣赏着周遭的美景。南向就是我们今天要攀登的对头山,两座山头在森林里拔地而起,呈东西左右排列,两座山峰遥遥相对。西面是连绵起伏的八个砬子,距离我们脚下位置不足千米之遥,连悬崖峭壁上的山洞都清晰可见。那一系列山峰除了第三个峰(从北至南排列)之外,我们都登临过。特别是第一个山峰下面的山洞,通过索降的方式已经两次进行了探查。以后在天气、气候等自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将带领队员们进行深入的探寻。

在大家仍在山顶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夏队医已经先行一步充当了领队的角色,为大家寻找下山路线去了。见此情景,大家闻其声音紧随其后,依次小心滴爬下山去。见到部分队员贸然下到西侧山梁之下,便及时叫停往相反的方向行进,看来有些队员在山里还是缺少辨别方向的能力。大家沿东南方向横跨了两条山梁,本打算带大家回到来时的路上会好走一些,但大家在森林里穿行意犹未尽,便作罢了。来到一处相对平坦的地方,叫停大家休息,同时和大家说了自己的想法。12个人分成两队,一队登左边的对头山,另一队登右边的对头山。登顶之后两支队伍可以遥相呼应,互相记录一下登顶实况,以留作纪念。

责成转啊转和金伟各带六个人,通过猜拳分出胜负,优胜者可以优先选择登左右之一对头山。待两个人分出胜负,山头也选择完了之后,让大家自主选择队伍时,队员们都不愿意分开,无奈只好带着大家登西边高一些那座对头山。目标已经明确了,大家也心安理得地奔着目标前进。12人一支队伍穿行在铺满了积雪的山林里,仿佛有一种当年抗联行走在抗日旅途当中那种自豪与骄傲。由于正对着北面的山体东部立陡石崖,大家只能选择在西侧垭口处开始攀登,未等到山根底下大家就开始调转前进方向,从森林里斜插直奔垭口而去。

夏队医还是一马当先走在了最前面,“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终于从一名队医蜕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头领,并协助女队员开始攀爬垭口。此时男队员们不知道作何感想,是不是要奋起直追了。北方户外运动,长此以往都存在着一种趋势,就是“阴盛阳衰”,参与户外活动的往往大多数都是女同志,就好像男同志参加户外活动有“不务正业”之嫌。也许现实生活当中也是如此吧,一是男性朋友主要担负着“养家糊口”之重任,没有多余的闲暇时间;二来有些男性朋友也不屑于这种既不彰显身份地位的遭罪事情,在家搓搓麻将、喝喝小酒、唱唱小歌、跳跳小舞,要比这个“皮糙肉厚”的活动不知道惬意多少倍。

登山是勇敢者的运动,首先甘于吃苦、勇于探索、不畏艰难、团结友善、真诚奉献,具有山一样的格局和情怀,在危难之处挺身而出,对待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具有超乎寻常的诠释与解读。对于登山者而言,登山是在艰苦的跋涉过程中寻求真正幸福与快乐的过程,是实践生命的价值与意义的最好体验,是永葆青春活力、彰显个性的最好锻炼。登山是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不仅可以锤炼人的意志品质,也能够陶冶人的情操,使人的性格更加豁达开朗。与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如同近朱者赤,人心向善,和谐友爱。如果希望你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那就来登山吧!

队员们在夏队医的带领下,一个接着一个开始奋力地向山顶攀爬。由于山体坡度较大,加之上面覆盖着积雪,山坡上非常的光滑,大家不得不“四脚朝地”或者拽着树枝向上慢慢地移动。在大家的相互协助之下,所有队员都顺利地登山了山梁,并开始沿着山梁向东侧峰顶继续前进。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大家的身影也逐渐在森林里崭露头角,慢慢地可以看见西面的八个砬子全貌和我们刚刚钻过那个山洞。几乎所有队员都感叹此处是欣赏八个砬子风景的绝佳位置。大家一路欣赏周遭美景,一路纷纷用镜头记录下唯美画面,一路向最高峰爬去。

经过二十几分钟的攀爬,大家陆陆续续抵达了峰顶。站在对头山西侧山脉的尽头,与东侧对头山山峰遥遥相望,对面风景清晰可见,如果按照原计划,两支队伍分别登临东西对头山,站在两座对头山的峰顶,然后大家相互挥手致意,大声地呼唤,那个场景该有多好。此时对面山头一片静悄悄,偶尔有一二只飞鸟悄无声息的飞过。即便如此,大家还是异常的兴奋,毕竟是8264团队首次登临对头山,而且这里的风景的确是非常的不错,没有让大家感到失望。山不在高,只要风景这边独好,水不在深,只要曲水流觞。

由于时间已过中午,加之其他原因,大家一致决定放弃豋东侧对头山的机会,留作下次进行攀登,虽留有遗憾,但毕竟还是开启了对头山首豋之旅。山就在那里,也是大家再一次出发的最好理由,相信不久的将来,东对头山顶峰还将出现登山者的身影。

2023年3月10日Jtq於通河
  • 牟西海 注意安全,现在正是黑熊和野猪冬眠刚结束,出仓的时候,登山时候带点鞭炮 2023-3-12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