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烟花三月,最美的遇见,百色凌云游记(凌云浩坤湖,茶山金字塔,百色老街,瑶寨会客厅)

瑶寨  杨可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在百色,我在瑶寨会客厅接待了来自河北驴友王姐,纯粹是偶遇,和很多来百色旅游的驴友一样,话题一打开我们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我看到她在朋友圈精心写的百色游记,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已经很久没有那么详细的写游记了,特意转载过来给大家一起分享。

烟花三月,最美的遇见,百色凌云游记

河北,王姐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差一刻七点,小闺女的声音响起"带杨桃,带杨桃,杨桃在冰箱里”,这是她在海南时给我设的闹钟铃音,在海南参加旅游团时结识了嘉峪关的杨姐,有很多共同的爱好,我买了酸杨桃想在一起游五指山时分享给她。小闺女怕我早晨匆忙出门时忘了,给设的提示音。又听到女儿的声音倍觉亲切,一下子精神了起来。
    退房,设导航,提车出城,一下子惊呆了,只见白雾茫茫能见度不足十米,不抱希望地往高速口缓缓而行,不成想高速竟开放,收费员小姑娘提醒我开雾灯打双闪慢行。怀着一百二十分的小心以五十迈的速度往前蹭。穿几个不足1000米的隧道,那是视线最好的地方。当导航提醒说"前方接近落石区"我知道有峰林在近侧,只是一点都看不见。好在车非常少。
     我感觉自已在盛满牛奶的巨大木桶中游泳(峰林峰丛是木桶壁),泳镜被糊住了什么都看不见,只是凭感觉一下一下地往前划,忽然能看见一点儿路边的草丛了,又清楚些,能看见树影了,乃至山的轮廓,"……簿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上,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般,又像笼着轻纱的梦……"高中时读朱自清的散文”荷塘月色》对"笼着轻纱的梦印象非常深刻,此时彻底理解了。再走一段蓦然发现太阳吊在某个山坳发出惨白的光,真的以为是在做梦,再转过一个山坳,一片澄彻的天地,只有丝丝缕缕的的雾飘浮,终于云开雾散万丈阳光普照你我!象在清水桶里畅快地游。

别高兴太早,再一转像泳镜在内侧起水雾了,越来越模糊终于什么都看不见了,又一头扎进牛奶桶里……往复几次。终于在八点半时冲出迷雾包围,此时地势见高,植被也不再茂盛了。看车窗上结满了晶莹的小水珠。真的是雾而不是雾霾。以超一百的速度往百色赶,终于在差一刻十点到达百色站还了车。

大雾天行车一开始感觉天公作梗。但这不断变换的迷幻般的经历是非常之难得,美在于变化!千篇一律会让人乏味吧,造化会出其不意地给人以厚赠,但得以乐观的心态,用心去领受。
     一嗨的小伙真诚又热情,办完交接手续,小伙问我住哪里,他说那地方他都没听说过,见我背两个大包,说开车送我去找,导航有误绕了一大圈也没找到,联系商家发定位小伙把我送到了羽榕小苑青年客栈。

在这里有幸结识了来自湖北的小崔,交谈甚欢。我俩一起去逛了百色起义纪念园,红七军旧址。然后去文明路(老街)吃了粉饺,阿雄粉店,还有梁氏炖品,马蹄糕,都是小崔从攻略上精心挑选的,我只管跟着她享受,逛菜场时我俩一致慨叹广西的马蹄圆润饱满,洁白如玉,青脆枣是果农自家树上长熟的,清甜又脆爽,2.5元一斤,之前在海南北海都是6元一斤,口感差远了,(2019年元旦在西昌第一次尝惊喜万分,那时是5元一斤)烟花三月,最美的遇见,百色凌云游记。浩坤湖,茶山,瑶寨会客厅

老树长熟的沃柑1.5元一斤,满5斤只收5元,尝一个太甜了,不管不顾挑了六斤带回,八点多回到旅店,小崔提议拍张合影,期待后面的旅途还会相遇,然后她提着行李奔火车站西去昆明
    小崔是个很有主见能力很强的九零后,看问题很透彻,让我由衷地佩服。
    四张床只有我一个人住,六点多睡醒了,整理完一篇旅游日记,步行去汽车总站看看去巴马,凤山,乐业的汽车票,遇见隆林鸡肉粉店排了很长的队,9元点了二两一碗的鸡肉粉,外加一个鸡翅七元,十来种配料自已加,一大锅熬好的鸡汤也自己添加,可贵的是用料是地道的士鸡熬制,鲜美异常。烟花三月,最美的遇见,百色凌云游记。浩坤湖,茶山,瑶寨会客厅

下午睡醒觉感觉昨天在老街见的很多小吃难以忘怀,乘16路车又到老街,先到梁氏炖品刷2元买了一碗"大菜糕",昨天一吃就喜欢上了,拿红糖和海里植物熬制的"果冻",冰凉爽口,和凉粉有点不一样,很多放学的小学生在家长带领下买一碗边走边吃。

下一个坡右江就在眼前,沿江岸散步半小时,一个店铺的名字吸引我驻足"瑶寨会客厅",原以为不过是卖土特产的店,谁知道进店后与杨可老师不知不觉谈了三个小时……

杨可老师原名叫杨可书,到过广西的很多驴友都非常熟悉他,具体信息大家可以百度。。。。

"幸会杨可老师是我此行最大的收获"临走时我由衷地对他说。
     本打算去乐业看天坑和罗妹莲花洞,杨可老师建议我去凌云一游。然后去风山,巴马都方便。
     明天去凌云探访杨可老师工作了十几年的学校,并去猪笼洞探险,赏浩坤湖美景。

浩坤湖  猪笼洞  棕榈洞、连环天坑

一早坐上开往凌云的中巴车,杨可老师微信推荐给我一条旅游线路:大巴车到凌云的伶站下车后转摩托车去浩坤湖的风雨桥,在那里可以游船游览浩坤湖,之后徒步逛到三合观景台,再找个摩托车到猪笼洞游览,上来后去村史展览馆和棕榈洞天坑,有条件的找别环湖一圈从彩驾村出湖,结束去凌云县城。

大巴乘务小伙让我从伶站下车倒去景区的公交,先去路边吃了一碗粉,公交车来时与四位来自上海的老哥哥姐姐一起包了一辆车到达景区。

在我眼里整个几十平方公里的景区就是一个巨大的"天坑",盘山路沿绝壁盘旋而下,按说这里是喀斯特的早期发育区,地表河流沿裂隙下切,融蚀,形成溶洞,天坑,地壳抬升,地下河流消失,再下切,溶蚀,往往会形成几层溶洞,地表根本留不住水,只剩下石山林立,天坑绝壁高耸,所以见返么大的一片水域实在难以想象,而且绿得那么醉人,同行的老哥姐已游遍了凌云各景点,但在下去的路上不停地惊呼,象小朋友一样。
      查阅资料得知:浩坤湖发源于青龙山的澄碧河是珠江源之一,澄碧河水自水源洞喷流而出,先在洞口盘根错节的千年古榕下聚成一弯绿莹莹的湖,再流穿过凌云县城中心曲曲折折地流出城外去。、流经一个叫下甲的地方,在彩架钻入地下潜行5公里后在弄盘露出地面,河水流经下甲弄盘至伶站浩坤一带受阻而成湖,浩坤湖属于堰塞湖。
    浩坤湖是凌云这高山林立的地方最大的一片水面,古时叫东湖, 俗称高山神湖。湖山秀美、岸线曲折,岛渚星罗,几十座山峰紧紧挟携着一湖碧水,湖内岛屿交错,水天一色,两岸山奇崖秀,蓝天青山倒映水中,山水天浑然一体。
     游船码头处我跟工作人员谈起杨老师推给我的游览路线,便把一位带党建团的导游小李叫过来,安排我加入她的团能爬猪笼洞,一般的团是不带去猪笼洞的,旁边的村民说:杨可书老师我们都认识。
     船是电动的,环保上一步到位,水是深绿色的,船尾翻起洁白的水花格外醒目,船上小李讲述李可书老师在崖壁上的茅草房学校坚守十几年,不仅教书育人,跑遍二十四个村子家访找学生返校,通过网上介绍浩坤湖原生态的旅游资源吸引户外爱好者前来,组织他们穿越,驴友们临别时捐款捐物,回去后再传递公益募捐。杨可老师用这些钱买物资改善孩子们的营养,发放资助金给家长,几年下来他募集了250万元善款,但他没有一分存款……
     船靠岸在猪笼洞前,猪笼洞是一个小型天坑。2008年前猪笼洞是浩坤湖沿岸瑶胞去往山外的最近通道。出村路线:乘船到猪笼洞洞口——爬猪笼洞——穿棕榈洞与芭蕉洞(徒步三小时)——到弄林屯。烟花三月,最美的遇见,百色凌云游记。浩坤湖,茶山,瑶寨会客厅

爬过猪笼洞又上行很长一段"山路"到达棕榈洞前的村史馆,原浩坤小学。村史馆里展出的图片,还有实物让人震惊,震撼,震惊于竟有如此贫困之地,震撼于杨老师在这样的环境中默默地做事,一件一件地做,这么多年一直在做。"人在做,天在看",感觉图片上在复室教学的背景是那幺高大,山高人为峰。

棕棕洞里遍布发育有钟乳石,石笋,是个旱洞,大厅宽敞。是个有特色的党建基地。我穿洞而过,后面是大型天坑,底部植被郁郁葱葱,四周绝壁千仞。坑底手机没有信号,沿步道蜿蜒而上,约半小时,此时唯有我一人足音,奇,险,幽,静,真真体会到了。终于上到相对高点,一个劝游客回返的警示牌出现,我知道这是村民原先出山的通道,前面应该还有一个洞,穿洞而出可到达弄屯。我继续往前下行,真的见到了又一个洞口。为了不给别人找麻烦(万一出现意外,还得惊动众人救援,原路返回吧。

在导游图前思索时,遇见两位年轻人,我请求捎我一段去游客中心,其中小罗是凌云县人带同事来玩,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上车交谈几句,小伙说:阿姨你不嫌弃跟我们一起游吧,我把你带到凌云县。
     回程中一再邀请我去他家吃饭,住她姐姐房间,我的感动真是无以言表,广西让我有强烈的回家的感受。
    考虑到会太过打扰小罗父母,我在县城下了车,吃完饭在汽车站旁住下了。
    刚刚睡一觉醒来,小罗发来信息,希望我明天跟他们一起游茶山。还有纳灵洞,水源洞。
    我欣然接受这份盛情,谢谢两字不敢说出口,怕配不上那份满满的真诚。

小罗建议我  晚上出去转转,看看夜景,澄碧河穿泗城而过,河岸灯光璀璨,廊桥下人民悠然而坐,脸上挂满和善的笑容。小吃街马份长沙臭豆腐,边走边吃,广场边农家自种的沙糖桔,沃柑就地高高的一堆又一堆,十元五六斤,晚上九点了,她们还在坚守着,我捡了些交给笑容满面的瑶族阿妹去称,只收3元钱,看着真心疼。
     凌云给我的印象是民风淳厚,烟火气重,人情味儿浓。

纳灵洞,水源洞

因为下雨,九点多雨变小了小罗小桂开车来接我,我们三人来了次豪华游一一三人花150元包场了两个4A景区。上午去了二十多公里外的茶山金字塔(免费景区),下午近一点到纳灵洞景区,买完票,售票员为我们打开洞门、开灯,就任我们自已游览了。
     纳灵洞,“纳灵”壮语翻译过来是“猴子出没的稻田”,洞长1500米,呈上下双层结构。上层旱洞长620米,充分发育,下洞(水洞)地下河处于枯水期,水流不大,清澈见底,据说两层之间高差28米。烟花三月,最美的遇见,百色凌云游记。浩坤湖,茶山,瑶寨会客厅

既没人催促赶时间,也没有人声鼎沸,三个人轻松自在地边走边讨论这像什幺,那象什幺,两个单位下派村里锻炼的大学生村官非常绅士地照顾我这"老太婆",不停地提醒我脚下滑,上坡都要伸手拉我上去,小罗99年人,神态很像我小侄子一夫,又增几分亲切,小桂是柳州市国资委下派的青年才俊。小桂说给我拍张照,小罗跑过来合影。杨老师说:缘分真的很奇妙。若不是有这两位年轻人,我一个人肯定不能这么尽兴地游"地下宫殿"。
    经过上亿年冲刷沉积而成的溶洞深邃宽阔,钟乳石千姿百态、奇光异彩,拿我学地质人的眼光看,教科书上所写的太简陋了。一个洞见识了所有的溶洞沉积现象,重力水沉有重力水沉积类的石笋、石柱、石带、石旗和各类石幔、石瀑布、石盾等,还有非重力水沉积类的石花,流动水沉积的边石坝,协同沉积的莲花盆,在一处边石坝小桂一再跟我确认是不是有人工痕迹。
    石笋每100年才增长2-2.5厘米。是不是看见了时间静止的模样?一个人从生到死的过程,都不见得能看出它生长的痕迹。站在这如山如峦、满眼皆是磅礴的洞中,我们仿佛是在和数亿万年前的光阴对话。我跟小罗讲,你有没有感觉到积累的伟大作用?一滴一滴渗出的水假以时日能形成擎天巨柱。
    我们挣洞整整用了三个小时,出洞时售票员在洞口很焦灼的样子,"别人最多一个半小时,我都想断电提醒你们了……"
     快四点了,两小伙要开车三个多小时去靖西的德保镇赴任,明天周一今晚得到岗。我在城北的文庙下车,挥手告别,参观完文庙又步行去几百米外的民族博物馆参观十分钟,四点半被工作人员赶了出来。决定打辆三轮车去两公里外的水源洞探珠江源。
    水源洞位于城东北百花山下,地下河水自水源洞喷流而出,先在洞口盘根错节的千年古榕下聚成一弯绿莹莹的湖,再流穿过凌云县城中心曲曲折折地流出城外去。澄碧河穿过泗城,流经一个叫下甲的地方,在彩架钻入地下,潜行5公里后在弄盘露出地面,河水流经下甲弄盘至伶站浩坤一带受阻而成湖,这就是浩坤湖。然后流入右江(穿百色城而过),然后与左江(崇左境内)几乎同时汇入珠江,所以水源洞是珠江源头之一。

从水源洞出来我沿河走回县城,见很多小码头上有人在洗衣服。之前一直觉得是江南水乡的特色。不同的是水更清澈,生活气息更浓。
     想象雨季时澄碧河两岸景色会更美。也许哪一夭我来凌云租房子住一段时间,爬山,看水。

王姐昨天晚上离开百色前特意来百色瑶寨会客厅和我们道别,她要往下一站罗平了,希望她旅途愉快,一切都是最美的遇见,我相信只有有善缘,我们一定会再见!顺便上些浩坤湖和瑶寨的美美图给大家欣赏

很多图片出自之前8264在瑶寨组织的活动,老朋友们,你们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