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长沙

嵩山攀爬初体验,让我一次便已爱上!

和孔明他们聊天的过程中,得知我们攀爬的山峰为少阳峰,在嵩山众线路中难度系数一般般,上山过程中有几处需要注意的攀爬点,这种攀爬点对于本地熟悉线路的驴友来说不算啥,可对于我们这种外地人来说还是有不少难度的。此外,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对线路不熟悉,嵩山攀爬岔路多,找错路了,没准就是上不来下不去的境遇。据悉,每年嵩山救援也基本都是我们这些外地人。

在热心朋友的帮助下,经过一个来小时的攀爬,终于登顶。相逢总是短暂的,而缘分这东西真的是非常的奇妙。少阳峰峰顶继续往前就玉华峰,昨日刚登顶,当本地朋友问及后面的路打算怎么走的时候,我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想继续往下直至玉皇沟继续原先预期的行程。交谈间,孔明大哥也跟上来了,问我有没有绳子说下面有个五六米的悬崖需要下绳,过了之后就没有啥难度了,你们实在要坚持就带上我的扁带继续你们的行程,扁带送给你们,或者你们出山把扁带送至登山口小卖铺也可。
玩了这么久的户外,论热情直爽还得是北方人。可能自己北方读了四年大学,也更喜欢这种性格吧!同样的事情要是发生在我们南方的山里,没准就只是劝劝几句。有了扁带后面的行程自己也多了几分把握,简单几句谢谢之后,继续我们的行程。
下玉皇沟的路真的是越走越不对劲,走到最后直接没了一点点路迹。
爬上去已是不太可能,只能凭借着经验,一路打绳下玉皇沟,终于经过不懈的努力于13点抵达玉皇沟。
后面的路相对比较好走,自己注意一下基本没啥难度,只可惜上午进山耽误了一些时间,当到达磨肚崖的时候,已经五点了,考虑到这种线路夜爬危险性高。刚下磨肚崖,又爬上来,走罗汉峰下小寨直奔少林寺。下磨肚崖
临近小寨,刚好看了个日落。抵达塔林时,天已黑。疫情下的少林寺冷清了不少,就连塔林灯光也没有打开,18:40出少林寺景区。      考虑到郑州火车站进站需持48h核酸,于是直接打车至登封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核酸,做完核酸,登封市区小聚一下后回到酒店开始做第三天的行程计划。      正当我犹豫不决,最后一天行程该去哪里的时候,孔明大哥发来微信说,明天他们群有几个本地驴友走嵩山,我们想跟的话可以跟一下。一想到又是攀爬线路,浑身都来精神。      2022年3月12日,按照约定的时间,我们四人提前抵达徒步七点玉皇沟停车场。8点30开始登山,今天仍然是一个明朗的大晴天。带头的大哥说,今天带我们走的线路是嵩山鱼道。此线路在嵩山众攀爬线路里难度适中,那时的我,对于嵩山攀爬线路的难度评级根本就没有一个定性或者定量的概念,只要能体验一把攀爬管它什么难度,不要怂就是干!      我对于徒步的执着或许跟我处事态度如出一辙,只要想好了,下定决心了,剩下的就是干!成不成先不用考虑,干了再说。       当我们刚抵达攀爬点时,鱼道上已经有了一只30来人的队伍了,爬山真的是没有最早只有更早。考虑到会堵车,临时把线路改成了鱼脊,鱼脊难度系数比鱼道大一点,拍照角度也更好,尤其是攀爬鱼脊过程中,拍摄鱼道,那种美简直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悬崖绝壁上,星星点点分布的攀登者。       攀爬一开始,当我抬头望着绝壁发呆时,还没反应过来,队伍里穿红衣服的大哥就已经跟蜘蛛一样爬上了绝壁,带我们走的大哥大姐具体叫啥名我已记不清了,反正各个都是大牛。
对面鱼道上攀爬的驴友们,远看像一只只小蚂蚁。
      在嵩山,爬山是真的爬山,还得学会爬树,后来我发现要想爬好嵩山,最好还得会劈叉,双臂力量也得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