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徒步军团:观雾山倒堂下穿黄家沟

观雾山算是江油本土的一座名山,观雾山有很多线路可穿越,可从前山武引水库上山,可以从极乐堂庙子上穿,也可从代东坪上穿,还可以从水洞沟上穿,还可以从彩虹渡上穿,……还有很多上穿的路线大家有兴趣都可以去探索。户外其中的乐趣就是对未知的探索。
       至从江油马角坝发生黑熊伤人事件以后,很多人都害怕进山了。其实不用这么担心,观雾山周边的人类活动很频繁,各种种植、药材采摘,开荒,种植经济林木,山上早已不是以前的样子,熊还是害怕人,人多响动大老远它就跑了。
       从年前开始,一直想把观雾山的各条线路都走一遍,这次下穿探路,属于本年度第4次穿越观雾山了。这次约了6位好友,定在3月2日尝试探路下穿至观雾山脚下的黄家沟。
       现在这个季节属于初春,山下的野樱花已经在盛开了。从观雾山前山出发坐车上顶到观雾山林场,步行到达倒堂后开始寻路下穿。根据地图上等高线的显示,找缓坡慢慢摸索下山。
       下到半山腰的时候,隐隐看到有路的痕迹,但时断时续并不明显。寻着路迹下到半山一个山包,路到了向左边方向,顺路下去好象去的一个山沟,方向和下山的方向不一致,于是便再次返回到山包上,选择右侧的缓坡往山下走,快接近山脚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条向下走的一条很好山路,但走着走着,林间的山路突然一下没了踪影,几次尝试都没有找到可以下山的线路。
       此时站在山岩边可以看见下面的人家和种庄家的农田,找了十几分钟后,仍然没有突破,所探的各个方向都是十几米高的悬崖绝壁,眼看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如果一直下不去肯定不行,再耽搁时间连返回山上的时间都不够了。当即决定一行人沿途返回到山顶,这样当于从山脚爬了趟观雾山。
       机械师当天的状态不太好,伤病初愈,听说要再次返回上顶近乎崩溃。机械师极力反对原路返回,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坚持原路返回,总归路还是能找到也熟悉,比困在山上好,好在同行的友友陪着他一路慢行最终爬上了山顶,这次体能消耗太大,返回观雾山已经是晚上7点过,天已大黑。
       这次探路归来又得到了一次经验,探路穿越如果涉及爬山,最好先从下向上探路,一定要从山脚开始往上走,切忌从山顶开始向下探路,向下探路如果不成功相当于一上一下爬了二次山,对同行成员的体能要求非常高,不建议这样。
       后来听说机械师不甘心上次到了山脚没下到山,又再次到了山脚去探了探上山的位置,听当地人家说,我们下山的路就在旁边一点点就可下山。如果当时下到山下再有2个小时的时间,可能我们也就能安安心心地找寻到下山的路线了。不过爬山不能去堵最好的情况,3月份天还黑得比较早,冒险不成功,只能摸黑再次返回山顶,夜晚在山里转悠最大的危险就是可能和野猪或黑熊相遇,夜晚是它们的,还是敬畏一点好。

山脚处盛开的野樱花

返回山顶的途中

此帖的所有文字和图片全部搬迁至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