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6

西北

乌孙游记

吃过路餐我手机镜头上的雾气终于消了,相机还只能做摆设。正午的阳光依旧热烈,让本就有些灰色的山谷更显苍白,山上光光的水道在阳光的照耀下凸显出亮白色,似乎是小型滑道一般,我猜测一定有松动的砾石乐于使用这些滑道,陡窄而光溜溜的滑道看着就有些寒意。继续往前,阳光西下了一点,河谷中胡杨林的秋色就有些显现,还不是太浓,配合着冷杉的绿色、天空的蓝色、河谷石头的灰白以及远处点点白色的山头,倒也是一幅初秋的美画。

随着海拔的升高,秋色也越来越明显了。各种颜色都加深了,对比度的加深强烈地刺激你的眼睛,但疲惫也随之而来,让你难以集中精力完全投入到景色欣赏中去。

再往上走就进入了冷杉林中,一路走来难得看到如此多如此大的树,让人好奇不已,不过一个人走在林中总觉得有些阴森,其实我倒希望里面冒出匹狼什么的,路上多些故事是好事,总比这么孤独单调地走好!过了这片冷杉林就进入了草甸区,也许是土层比较薄气候比较恶劣,草都是贴着地长的,踩上去虽然松软,但却不是很踏实。

冷杉林

河边草甸

河流变窄了,落差变大了,水流就更急了,尽管水量变小了,但过河危险性却在增加,另一方面大家都换了登山鞋,队伍穿行在河谷中,极力避免过河,但凡有横切机会都会利用,下图的横切路径大概距离水面10米高,下面的河水最深处目测超过了腰部。战战兢兢横切了过来,而最

横切险要处

惊险的部分在于从崖壁下河谷的地方有一处约3米高的缺口,在只有一脚宽度的地方,首先小心地转过身,转身过程必须小心不能让背包被卡从而引起重心的失控,在3米高的地方将180斤的重量大部分都集中在右腿上,然后用右手左移扣住左边并不凸出的石头,缓缓地向左移动重心,左脚下探2米下的脚窝,然后再下到底部。一旦在某点支持不住,你就会掉下去。要知道下面都是乱石,崴脚是大概率事件。而脚下的这个操作你只能凭自己的感觉进行,整个人象一种弓一样全身紧紧绷着,下来后感觉大汗淋漓。走在我前面的老兄因为手抓不住且脚上有伤就掉了下去,好在他反应快一个转身跳了下来,这可把我们吓了一大跳,万幸的是他没有大碍。

山势渐缓,但山顶的白雪却可以清晰地看见了,而脚下石头更尖锐了,这些石头还缺少历练,还没有学会圆润,特别硌脚。为了少过河,我们开始沿着河岸爬上爬下,混着泥水的草甸走起来也十分难受,这些草甸依附在石头上,很滑。慢慢地路上草甸也少了,前面的路已经不明晰,完全是在乱石上跳来跳去。仔细观察可以看出这些的巨石都是冰川作用的结果,走在这样的石头上面也挺费体能的,特别是我们已经走了12个小时了!

领队总算是解救了我们,12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第二天的宿营地,今天真是折磨人的一天。有点冷,匆匆吃完就睡了。晚上的星空比昨天的还好,只可惜……

睡到半夜又冻醒了,拉开帐帘,满眼的星光闪烁在头顶,深邃的夜空总是这么迷人,如果人真灵魂的话,我相信细君公主一定化作了天上的某颗星星,我默默地说,虽然我不知道你是哪一颗,但我知道你一定是颗忧郁的星星!

乌孙游记(三)

尽管离9点出发还有1个多小时,天一亮我就起来了,这里海拔有点高,我带的装备有些单薄,抗寒能力不足,所以早点起来活动活动也算是一种御寒的措施吧。

根据行程安排,今天要翻越3800米的阿克布拉克达坂,这个达坂就是天山的南北分界线。一上路就是沿着河谷的缓慢爬升,尽管开始爬升不大,但路依旧难行,草甸下湿滑的石头会在你不防备时打趔趄,也会不经意地磕到你抬起的脚,貌似平坦的地方也会给你各种难题,所以大家走得还是小小心心。

山顶白雪已经清晰可辨,离我们很近,似乎触手可及,但真要够到可就不是一时半会的事了。脚下的马道一直朝前延伸,我们在山谷中迷茫地穿行,不知道要翻越的垭口是在哪个方向?脚下不远处的河流窄了许多,但从哗哗的流水声知道冲击力可不小,好在今天终于可以不用过河了!河是不用过了,但也不意味着路就好走了,沿着湿滑的河岸前行了约7公里,队伍就进入了爬升模式,终于知道要翻的达坂了。荒凉的大坡、稀疏的雪痕、散落的石堆、刀削般的山崖以及湛蓝的天空,强烈的反差让人影格外的鲜明。一开始进入这种环境,大家都有些新奇,所以爬起来还挺兴奋,时不时停下来拍照,各种pose不一而足。一眼接到天的坡,感觉上面就是垭口了,但爬到顶一看上面还有一个更大的坡在等着。明明左手边很象一个垭口,可路却往右边延伸过去。队伍走得有点慢,随着时间的推移,单调的环境再加上爬升的辛苦让队伍有些静默,接近中午时分,队伍才爬了三分之一高度,又往上爬升了200米,领队决定停下吃路餐,后面是一个绝望大坡,那种一眼看到头却总觉得爬不到头的大坡。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个大坡长度有近2公里,爬升高度在300米以上,前面两段有些陡,后面稍微平缓一些,路面全部是积石构成,石头相对比较细小,脚没有踩实的话容易陷下去。事实上在爬升期间我陷下去两次,脱离并不困难,糟糕的是细小的石子顺着鞋跟滑进了鞋中,带着锐角的石粒立刻对脚底进行了进攻,让你在疲惫中难以坚持,而在这种路上,停下来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找个平坦的地方卸包、坐下、脱鞋、整理鞋袜,在平常地方很容易的事在这里要耗费更多的体能,所以往往坐下就很难起来。我强忍着脚底的不适,终于在靠近垭口约50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歇息位置,一屁股坐下去休息了半小时才起来。    前队和后队差了近半个小时,所以有时间多看看这里的风景。

终于站在了天山的南北分界线,沐浴着强劲的山风,享受这猛烈的阳光,大家却都很满足,贪婪地看着周围的风景。只不过这里的风有些大,尽管阳光很烈,但体感却有些凉。爬上了此行最高点,大家都很兴奋,我们在此拍下了第二张集体照。

沿着一段平缓的小路,转过一个拐角,湛蓝的天堂湖在山洼中露出了一小点,而这足以让大家兴奋不已:天堂湖,我们来了!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阿克布拉克达坂就是充分的验证。可能是靠近天堂湖这边的坡面背阴,坡上积雪较南面要多得多,道路上的积雪尽管化得差不多了,但沙土和石头下还有暗冰,十分湿滑,在几次毫无预警的起飞式屁降后,我感觉走有雪的地方更为可靠,但这样你看不到雪下的路面,所以走得心惊肉跳,更加不巧的是从下边来了一个很大的马群和羊群混合队,有好一两百只,它们占据了道路,于是我们只能选择退让,躲在一旁看它们招摇而过。我有些不甘心,选择了走近路的速降,踏出第一步我就后悔了,离开了道路,边上的石子几乎就如同没有根基的沙子一样往下滑,脚如同踩在滑板上,我只能借助登山杖控制着身体,看准机会腾挪一下脚步,只约不到半分钟,我就下到了之字形道路的下一级,看似高差只有20多米,但要沿道转过来,10分钟差不多,时间是省了,可我的心脏也快爆了。

望山走死马,观湖愁煞人!下了约1个小时,天堂湖还只在远远的地方露一角,碧蓝碧蓝的诱惑你,就如同你梦寐已久的一位仙子一般高傲地待在那里。王安石说过:“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为了一睹你的芳容,历尽了千辛万苦,带着真心和真诚我们来了。

又走了半个多小时,我们终于下到了天堂二湖,二湖的水很浅,显出土黄色来,难不成是为了衬托大湖吗?人间有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的说法,而大湖和二湖同样的水却有着不同的景观,似乎也是对这个的诠释啊!二湖的西北角有非常出名的神泉,我当然不能错过,放下包,提着相机跑过去瞻仰了一番。由于是在枯水期,泉水流量不大,大约30多米高,水流挂在壁上,飘飘柔柔地下落,让我禁不住联想起了柔弱的女孩,尝了一口,清爽甘甜!冲着甘甜的水,也冲着你敢于担当,也为二湖点个赞。

顺着没那么崎岖的道路爬上二湖前面的小山丘,眼前的景色让你为之窒息。一道山门后,一片蓝色幽幽地铺在地上,似是一个高冷的女神睡在那里,这一刻,你完全惊讶于她的美丽和她的纯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