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20230305-小环诸母岗,再探荒野路

诸母岗的威望虽不及鳌太狼塔,甚至连千八和七尖的名气都赶不及,但她作为一个神秘的存在,孤傲的隐入深山老林之中。

诸母岗,诸山之母岗,海拔 1895 M 。位于武夷山,邵武,光泽县交界处,离光泽县城约50公里,为武夷山脉南段最高峰,当地俗称十八岗,由18个山头组成。
由于所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南区心脏地带,近百平方公里为无人区,仅有极少数的守林人和探险者涉足,是武夷山自然保护区也是全省保存最大最好的原始丛林。
林区郁郁葱葱,遮天蔽日,流泉幽瀑,横亘今古,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有千年铁杉,巨型毛竹,有熊、云豹、野猪出没,更是蛇和鸟的栖息地,据称近年还有华南虎的踪迹。

传闻1997年福建省武警总队就把野外生存训练放在了诸母岗,一队大兵二十余人空投在山中,七天后才走出了八人,另外十几人中一半是走不出来,另一半是被抬出来的。

这个事件为这座神秘的大山更增添了传奇色彩!

诸母岗穿越线路众多,自早期的小罗通道始,到16年的福州队伍完成乌君山-肖家元的东南A线,先后有诸个队伍深入这片武夷山保护区的腹地。

19年3月,行者无疆一行13人计划3天快穿君王线(即乌君山到王坝溪),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最后只走了乌君山小环(石背山-操兵坪-诸母岗V点-坪溪农场)。

实际行进路线

同年12月,行者无疆再次集结了8人队伍,进入诸母岗。最终5人3天时间走了诸母岗-龙井瀑环线,另外3人耗时4天完成诸母岗大穿越(乌君山-诸母岗-香炉峰)。

疫情结束后,我对那些虐心虐肺的路,充满了期待。
“我们去诸母岗吧”,刚入户外的小徒弟跟我说。
想想诸母岗的荒蛮,我觉得还是浅尝辄止,决定走个小环。
3月5日,8个人的队伍于上海虹桥乘坐高铁到鹰潭北,然后包车前往。
3月6日凌晨,我们到达登山口。
一半人直接搭帐篷夜宿马路,另一半人上坡去茶园子里扎营。
5个小时的休整后,大家收拾装备,7点半开始上山。
爬坡不久便是一大块平整的空地,前两次都是半夜赶路,疏忽了这块上佳的露营点。
太阳早就爬上了山峦,金辉依旧,洒上了这山生机盎然的山野,也洒上了我们热情洋溢的脸。
旅途的疲惫并没有消磨大家多少精力,每个人的脚步都很矫捷。

乌君山,因顶有岩形似猴子,俗称猴子山,最高峰海拔1477米。
我们登的第一个山头,叫牛背山,也得名于山顶的牛背石。
乌君山闻名已久,但是慕名而来的人不多,所以上山的路很野,根本不是浙江一带稍有点名气的山都丝带飞扬。

走入眼帘的第一个景点是风动石,能吹动这么沉的巨石,得多大的风。

上山脊不久,路上有个指示牌指向牛背石观景台。
观景台视野开阔,可以远瞰山下星罗棋布的村落,近观不远处的猴仙岩全景,让人心旷神怡。
不过通道艰险,要经过一处崖壁,也无明显路迹。
在小仙猴岩前,斜切的路段较多,道窄坡滑,上上下下,走的人很烦躁。
爬上小仙猴岩后,豁然开朗,景致好了起来,前眺后望,乌君山蜿蜒起伏的山体尽收眼底。

下午4点,队伍全部到达操兵坪营地。
在这座崎岖突兀的山体上,竟然藏着一大片平整开阔的草坪,不在此露营一晚,畅享自然,似乎辜负了上苍。
美中不足的是这个季节水源不够充裕,好在大家都备了纯净水。
在山坳里扒的水坑经过一夜的沉淀,早上也将清澈。

周日没有云海,天际是绯红的,还惦念着夜的浪漫。
不久太阳从山峦上升起,我们享受着春天里温情的照耀。

今天要浅尝一下诸母岗的粗犷,穿越一段密集的竹林,和灌木横生的原始森林。
诸母岗穿越最艰难的乌诸山脊从操兵坪开始,以八爪鱼地形为典型山貌,诸多的八爪鱼状山头紧密相连,细密的竹林遮天蔽日,身入其中,完全分不不东南西北,目光所及不出5米。
山头不大,数目众多,在密林里上上下下,忽左忽右的钻行,非常消耗体能和消磨意志。
我们感受了不到2公里的艰难后,选择在V点(乌君山与诸母岗交接处的坳口)下撤,部分小伙伴本想再增加点体验,无奈遇到塌方而被迫放弃。

V点下撤到平溪农场以往是切过300米的密竹林,从荒废的机耕道下山。
这次队伍选择沿着溪水下行,这条路似乎更顺畅一点,2个小时就能走到马路,与传统线会合。

下午2点,大家在平溪农场上车返程,圆满的完成了诸母岗小环计划。

该线里程不长,而体验感极佳,攀岩和溯溪,硬切和钻林,挤满了这段10多公里的行程。

过程短暂,而感受强烈,很让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