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

时间:2019年4月13日、4月14日两天
地点:豆叩山水人家
人员:24人

最开始兴起采茶活动的时候,我对此还不是十分感兴趣。但最近三、四年几乎年年都要去豆叩采一次茶。
       记得最早去豆叩不是去采菜,是到农家乐去休闲。最开始去的是赵家山庄,赵家的经营大权转由年轻一辈以后,山庄的土味消失了,现代化的度假山庄开始兴建,山庄更多接待的是俱乐部旅行团的客人。我们现在一般都去山水人家农家乐,这家农家乐就在赵家山庄的上面一点,过了赵家转个弯顺公路就走到了。山水人家接待的游客不多,最吸引我们的就是他家门前的休闲院坝,老板自己平时没事打磨的树根雕刻的茶艺台,休闲长条桌,树根椅子好多,茶艺台很对胃口。

几位喜欢打手鼓的朋友在老板家的回廊上表演

和老板闲时摆谈得知老板的儿女都在绵阳工作,两夫妇在山里没事小打小闹挣点小钱,免得寂寞,老板很佛系,挣多挣少都无所谓,但老板家的伙食不差,住宿设施也不错,卫生那是杠杠的没得说。

老板家的开放式餐厅

晚餐和午餐

在老板家看到的风景

来这里的主要任务当然是采茶了,第一天 一下车,大家就抄起家伙什开始到老板家的茶园开始工作,丝毫没有觉得坐车坐累了,美女们当然少不了穿戴羌族服装在茶田拍照了。这次为了多出茶,一行人也是拼了,第一天除了吃午餐,就是采茶、制茶,饮茶亲自品尝自己制作出来的茶叶泡的新茶,一直忙碌到晚上9、10点钟才开始歇息。

采摘的鲜叶

炒青

杀青后的茶叶再分拣,揉制成团

最后一道工序:去水份

又弄了一口锅开干

美女们不错,即能采茶也会制茶

同行的这些朋友们舍得干,为了给自己采茶炒茶。第二天从早上7点又开始出工,我的个妈呀,太拼了。
       记得我前年、去年来采的茶叶也不算少,一人差不多有3,4两茶叶吧,拿回家泡出来有一股浓郁的新茶的青香。
       去豆叩我们最喜欢去镇上四哥餐馆吃他家做的菜了,从10年开始这么几年时间,这家餐馆一直做得很好。那年是到豆叩看大树在镇上偶然寻得的这么一家中餐馆,每次走到豆叩我们时间合适都在这儿吃饭,老板娘的菜炒得好吃,讲究食材的质量,价格还很便宜。能在一个小地方把一个小餐馆开得红红火火还真是不容易,做得不好可能早就开垮了。
       这次去四哥餐馆,听老板和老板娘说,附近搞了个禅茶小镇,便到此一游了一盘。小镇不大,也没有啥特别的地方,但是靠河边一排度假用的二层小屋那湖蓝色的层面和奇特的样式非常吸引人,每个小楼前面还有一个木制的凉台,哇噻。不过价格不是我能消费的,打折下来一晚上也得680元,不过最近有好消息,网上购票可以200在此一住。每次去都想从山脚走到山上,但每次都留着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