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梁上城楼四五座,涧中饮酒六七壶

黑白把北灵的活动往后推了一周,我既已走过最美时节的D线,所以不太想去,不去灵山,只剩‘霸王花’想去走,相比之下,还是灵山好一些,大概计划了我能走的路线;正好轻取私约周六也去北灵,想搭他们的车,可惜人满,就在黑白活动群里约搭车。

没想到本来预计周末加班的大海(pbc)发来消息,说他周六去,带朋友可以捎上我,虽然最后还是没有逃出加班的宿命,但大海让阿蔡开车带我去,前一天很晚我才知道其他人都不去,只剩阿蔡一个人,我准备改周日投靠黑白,让阿蔡不用麻烦,但他坚持。(户外不止有直击心灵的美景,还有遇到的所有人和事,正在塑造着我的第二人格,我要努力,有一天自己能配得上这些人对我的好。)

阿蔡和我两个人,就不用一直开到起点,可以到斋堂挤一下轻取换乘的小面;阿蔡接上我,刚开上石担路,启航打来电话,接起却是轻老师责问我为什么不去西钓鱼台接人,他忘记自己已经安排的好好的,批了我一顿,我被骂的稀里糊涂。

斋堂全员汇合,搭乘小面前往鱼塘。

轻取带着队伍按照他们的原计划上山,我打算走黑白设计的上山路线,把阿蔡交给轻老师的队伍(事后证明,这是我当天做的最明智的决定,不想再把他带到沟里去了,轻老师相当照顾阿蔡)。

轨迹的进山口被树枝拦住,我刚想从树枝旁边往上爬,守着这个上山口的大爷,指着‘珍爱生命’的牌子警告我:你要是敢上去,我就采取手段。

我有意充耳不闻上去试试,但突然灵机一动:大爷的意思似乎是在说,能进山的地方那么多,为什么非要从这里走?这是在鼓励我另辟蹊径。

我沿着公路往前走过一个桥,桥旁边是机耕路的入口,拐入,发现里面停了两辆车,大约三四百米处,有一条路网可以连接到轨迹上,需要先钻过一个几米的林子,出林子一看上坡路,心里有底了,不难走,像是天然形成的空当,容易被踩出路来的那种小陡坡(有点儿蜘蛛爬的气质),不钻,但是晒,起步就很热,如果上去气温不下降,水可能不够。

与计划轨迹汇合后,就是好走的小路,黑白在轨迹上标的‘悬空寺’的位置是错的,轻取在地图上悬空寺的实际位置画了个‘假圈’,我在圈里的轨迹路上左找右看都没有;用手台询问,发现抄不到,结果阿蔡告诉我说我把手台频率弄错了一个数字。(这种低级错误应该只会在遇到轻老师的时候才会犯,因为我们好像总不在一个频道上。)

放弃寻找悬空寺,继续前行,到柏峪隧道口三岔前,部分枝叶非常茂盛,转入柏峪经典路线后,大马路,遇到不少游客,有带小孩子,有带狗的,小狗是最幸福的,四条腿走路,还什么都不用背;渐渐进入树林,不晒了,过海拔一千二之后,温度也明显下降,但还是口渴,到实心楼之前,已喝掉两升水,即使有体力,剩下的一升多水也不允许我去黄花梁,但可能来得及去西涧,黄草梁不在计划内,直奔实心楼,再拐去七座楼。

我一向对长城兴趣泛泛,所以对七座楼也没什么期待,只是轻老师想探一下七座楼直下寺上,在我的追问下,百年不遇的邀我一起探路,怎么也得走一走;七座楼的风景与周边的草甸、树林风景截然不同,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从小白花丛中钻出来,一座城楼赫然立在眼前,仿若进入失落的世界。

七座楼前路边的石头有一个缺口,是轻老师探路轨迹的入口,入口明显,但下去之后就没路了;此时轻老师手台问我在哪里,并让我等他一起探路。

轻取和众人在七座楼赏玩休息,迟迟不下来,我站的地方是个斜坡,站不稳,也坐不下,只好继续往前钻,大概钻了二三百米,转为从树的间隙横切,走着走着,林子逐渐宽阔,我就没再完全按照轨迹走(启航这个乖孩子,把轻老师的探路轨迹走的简直严丝合缝),顺着轨迹的方向向下,很快走上一条铺着浅浅落叶的小沟,小沟不久又变成大沟,落叶也开始变厚,可以没膝,这才是名副其实的‘落叶谷’,还好今天带上了新的防沙套,鞋里没有进沙子和树枝。

我走在沟的左侧,轨迹似乎在我右侧的矮梁上,但看着右侧的林子,没有去钻的欲望,沟里有人类的痕迹,说明这条路应该是可以走通的,只不过是从沟里直接出去、还是要翻个梁出去的区别,继续顺着沟下。

轨迹要开始右转了,我眼前的沟还是向前,出现了一个像峡谷的入口,我脚下踩着的是枯黄的落叶,可入口里面,却是一抹墨绿色,阳光照射在我这边,这种一脚踏两季、略带迷幻的色彩,吸引着我向前走,而且前面不远的右侧,还有一段离我看似很近的断掉的路网,也许可以试着从那里回到公路。

然而这条沟并没有和路网连上,就算我爬上右边的坡,另一边也不一定能下去,还是应该继续顺着沟走。

天突然阴了一下,沟里暗下来,一种强烈的孤独感袭来,这条沟里手台信号很差,除了起先能抄到在山梁上的启航外,到后面即使是同一条沟里的轻老师都抄不到,仅抄到和轻老师一起的寂秋两次,并且开始连续出现断崖(壶?)。

前面三四个都不高,手可抓握的点有限,但相对算好下,我是坐着下的,这样即使没抓稳滑下去,也来得及缓冲;当我看到有个断崖上支着一根木棍时,我知道这肯定是能出去的路,有两三个崖下面有黑色的水坑,雨季这里大概有流水。

我本想劝返轻取他们,可他们还是顺着我的脚印下来了,我原以为轻老师是预备来救我,可仔细一想,他也许只是单纯对沟和崖(和壶)感兴趣。

直到遇到一个几米高的又深又窄的坑,我猛然想起黑白的教导:尽量走山脊,不要走沟,容易遇到断崖。(我这个健忘的脑袋,只有遇到切肤之痛的时候,才能记得住教训。)

沿着左侧的崖边路走了一段,发现前面转弯处没路了,只好退回,路是紧贴崖左侧下行,下到沟底,能感受到暖风,阳光又重新照射到沟里,我以为快出去了,实际上并没有,但后面的路比较容易,且在向轨迹靠拢。

到东涧三岔已是下午四点,只能从东涧出,之后都是平路,一条溪水出现,伴随在路旁,我慢慢溜达,等轻老师他们跟上来。

快到东涧出口的时候,我看左侧有一条小路可以就近回到鱼塘,于是转入小路,上到一处没有羊的羊圈,轻老师手台里说他们也到下面的小路入口了,让我等他们,我便止步。

不多时,行转和寂秋的身影出现,轻老师也紧随其后,现实世界回来了,水也只剩下坚持没喝的三百毫升可乐。

还没下山的人,手台抄无音讯,我们在路旁的岗亭休息等,我和轻老师说我在他画的圈里没找到悬空寺,他给我看他实走的轨迹,悬空寺就不在他画的圈里。

轻取:很近啊,你现在去拉个抽屉啊!

我:轻老师说的都对。

太阳都回家休息了,看山的大爷也不见了踪影,我还是从树枝旁爬了上去,四百多米的台阶路,一个狭窄陡峭的山洞门钻进去,悬空寺就建在崖边的凹陷里(并没有悬空),小庙是非常食人间烟火的感觉,还有一个被堵上的泉眼,正殿(娘娘殿)对着长满松树的山坡,与圣莲山一览众山小的弥勒佛完全不是一种风格。

回到岗亭,其他人仍无音信,但轻老师监听到808和海峰大哥的消息,他们今晚在鱼塘扎营,我忽然意识到早上在机耕路见到的那两辆车是他们的,我带着轻取过去看。

正碰到阿汤哥来迎我们,阿汤哥真是许久许久未见了,热情的招待我们喝啤酒,断水的我别提有多开心了,寂秋因为要开车而喝不上。(现在有三辆车,是我记错了?)

叙旧已毕,回去的时候发现玲子站在路旁,她竟然自己来走,没和小马哥一起让我甚是惊奇;队友已经回来一部分,海峰大哥也下山了,以和海峰大哥的缘分,我和玲子过去想打劫点儿吃的,结果发现除去第二天的路餐,都是需要现做的,最后海峰大哥送给我们一人一瓶水。

小面被叫来,上车返程,结束恍恍惚惚的一天。

七末 发表于 2023-3-23 12:41          直到遇到一个几米高的又深又窄的坑,我猛然想起黑白的教导:尽量走山脊,不要走沟,容易遇到断崖。(我这个健忘的 ...

幽静得地方
七末 发表于 2023-3-23 12:41

记录美好生活,挺好
以前跟朋友去哪里骑过车,还是挺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