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昭通——记住了我们一段惬意骑行的时光;2010年6月13日至7月3日,我们两轮辗转环骑了乌蒙大地的十县一市及四川宜宾的一市两县。行程2128公里(其中骑行1130公里),历时21天。
昭通——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它由于金沙江、牛栏江等江河的纵横切割,使其悬崖峭壁耸立,峡谷深邃无底,在崇山峻岭之中、悬崖绝壁之旁,有数以千计的驿路古道、渡口险关,名副其实的大山大水凶山险路啊!就一个“绝”。陌生的是它那些奇山、奇水、奇景,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原貌自然景观。
引子:
昭通车友大洋芋说过:“以前在QQ上和大家说我家乡风景如画大家不信,我现在发点片子来大家看看。”

就是这几张图片,让我们有了玩转昭通的念头,由于确实对昭通知之甚少,08年8月第一次初涉昭通的我们就被昭通“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殊环境和恶劣气候给镇住了,也许你永远不会相信或是当笑话,8月间大晴天有的地方晚上睡觉还得使用电热毯,加之去时是雨季,那个遭罪啊……所以迫使我们不得已停住了脚步。

尔后,大洋芋给我们的这次短暂的昭通行作了很好的总结。
他说:“你此行本来可是成为一次完美的旅行,可是你到昭通后竟然就是在城里面转了一下。
……你的目地是游山玩水,但却来个半途而废。如果你当时上213线后,向北走30公里你就会知道你开始骑行的地方变化了,真正到了你不想离开的地方。比如你说这个乌蒙山上面瀑布很少,你在途中只发现了一个,而你向北走30公里,你就会发现,那里的山更大了,满山都是瀑布,山上面郁郁葱葱,并且山型大气。再走10公里就到终年积霜雪的凌子口,过去后将有30公里的连续下坡,然后直上3公里,就到了大关县那里有瀑布之乡的美誉!
再向北走你就更不想回去,你就可以到盐津,那个地方以前的五尺道上面有个豆沙关,那里就有名震中外的悬棺。……
不说往北了,如果你向东走,你就会到昭通的彝良,那个地方的美女可是全国知名的,还有小草坝,就可以象买洋芋似的称个几十斤天麻拿回家去,并且小草坝风景也是不俗。
如果向西北走你就可以到永善县,那个地方有现在中国除三峡外最大的水利工程,溪洛渡电站。并且在半路上就可以看到比大山包更大气的云海,完全是人间仙境。”
大洋芋的这段话勾画了一幅美丽的滇东北骑行蓝图,几年来一直让我们不能忘怀。由此今年6月重新走进滇东北。在发现昭通的基础上,深度的去造访昭通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顺便留下我们的自行车轮辙印,与昭通车友聚会交流,欣赏乌蒙山、药山、堂狼山、花山……金沙江、牛栏江、关河、双河、洛泽河及无数的瀑布这些极具魅力的昭通大山大水。

2010年6月13日    多云    昆明——巧家   乘车280公里
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离我们家15公里,大早赶过去,原计划坐车到东川开始骑行,哪知车子客满为患,而且顶部行李架堆满了东西,带不了我们两部单车,只有直接坐到巧家的车了。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几年前我们骑行东川时路过这“阿老表你要来尼噶”的小镇,现在修起了假山假水,失去了往日的淳朴。
东川至巧家走的是新修的龙东格公路,全程约96公里。(龙潭收费站—东川—格勒村,简称为龙东格)
车过东川,公路边裸露的沙石山岗还是那样触目惊心,几乎每座山的褶皱里仍然是醒目的、凝固了的泥石流,让每个人的心情苍灰般沉重。
沿小江的河谷里秧苗绿意盎然,和铅灰的山头形成强烈的反差,轰击着人的眼球。绿色,在这儿是那么的养眼。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一路风景平平,显得百般无聊,仿佛路途长了许多。

巧家蒙姑,金沙江边的一个小乡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一条公路穿镇而过,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去巧家、会泽、昭通都要经过此地。干热河谷的气温热的让人受不了,还是呆在有空调的大巴里舒服。庆幸这段路没有骑行,不然耗完了体力明天怎么对付大药山。

我们再一次用眼神触摸了金沙江,它一路狂泻到巧家蒙姑这里,突然平静下来,给巧家留下一段48公里的可漂流河段,然后快快乐乐的继续前进138公里到水富,同时也成为了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巧家人的热情和金沙江水一样。我们才下车,就有人来介绍宾馆,听说我们第二天要骑车翻药山,人们把头摇得像泼浪鼓一样,都说这么陡的大坡你们寸步难骑,只有推的份,不如搭车让过这段再骑,说着就有人马上掏出手机,要联系车拉我们翻过药山到塘上村。宾馆的老板也打开电脑,指点我们看药山的路线。真是一些好心人哪!
去看在巧家县城里的“月潭书院”。
县城里还有一潭清幽幽的龙潭。
听说有一个很大很漂亮的“堂琅广场,我们没有找到。第一次到巧家,知道的不多,错过了。
在编辑此文时,得知7月13日巧家县小河镇发生特大泥石流,伤亡多人。做为才从巧家回来的游客,我们对此感到十分痛心!向遇难者表示哀悼,愿受伤的群众早日康复。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巧家古风淳永,文华传扬。西汉时期就建置为“堂琅"縣地。1850年建成月潭书院,为巧家培养造就了一批批文人学子。
进门还要登记?退休已久的我已然不习惯了。不习惯归不习惯,但还是得照章行事。

小小的门面就有6家单位,负担不轻啊,也许是历史悠久的缘故,都想整出点名堂来。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这小子安逸得很,睡得香噜噜尼。
四川人做的燃面。好吃、巴适得很,比米线经饿,后面路途上的早点就是它了。

感谢分享,超赞
云南骑乐无穷 发表于 2023-3-23 17:53 巧家古风淳永,文华传扬。西汉时期就建置为“堂琅"縣地。1850年建成月潭书院,为巧家培养造就了一批批 ...

记录美好生活
  • 云南骑乐无穷 过去的时光,回忆起来都很美好,总是怀念,故把以前的骑行帖重新整理一番,拿出来给大家予以分享。 2023-3-24 11:48
木子果果 发表于 2023-3-24 10:41 感谢分享,超赞

多谢关注,点赞。
不需要退路 发表于 2023-3-24 11:37 记录美好生活

昭西历险记:
2010年6月14日  早小雨、中午阴、下午大雨   巧家—巧家营乡—药山镇(荞麦地) 66公里。爬坡38公里,下坡平路28公里。

药山坐落于巧家境内,是云南东北部的最高峰(海拔4042米)面积220平方公里,以出产野生药材而得名。
药山雄踞于昭通群峰之上,金沙江环流于其西北,牛栏江索绕其东南,两江怀抱中的药山冲天崛起,使得其除了西南面坡度稍缓外,其余各面俱是陡峭崩崖,悬崖绝壁。我们要通过的路是巧家——巧家营——药山镇——铅厂——老店——包谷脑——天生桥——抵达鲁甸。这段路伴着金沙江、翻越药山、冲过大岩洞梁子、挑战堂狼山、跨过牛栏江……
一路的大山大水,请教洋芋兄弟,答曰“一条十分凶险的路”。

云起金江,车跋药山。车友们可能骑过哀牢山、无量山、永德大雪山及云南的一些名山,而这药山非同小可,陡得让你汗颜,骑起来如在炼狱里。车友南陲兄年轻力壮只用一早上就翻过,我们老倌老奶却领教了一天。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仅次于三峡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就在这里正开始筹建
葫芦口大桥距岔口3公里,当然要去溜一圈,看看大桥新面貌。

金沙江逶迤而去
骑遍云南之二:大山大水——骑行昭通十县的风雨记忆

在巧家营乡吃过中饭开始爬山。从骑车以来,自觉也爬了许多有名的山,但却没遇过药山这么陡的。越是转弯越陡,老伴骑不上去要下来推,我负重多,有些地段也要下来推。
好在风景这边独好:药山云遮雾罩,金江灰黄一条,桑叶翠包谷绿,农舍田庄连绵,野鸭“飞”在半山……

俺们的巾帼,相伴老夫翻山越岭,谈不上英雄,可算是志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