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桃花宿|此山何处不是路

大雾逐渐散开,是时候重新起程。取几瓣桃花,倒一杯清水,成酿作茶,便算是把此地花香春色并融。入了心,省却依依别辞。有人说“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来去匆匆,有没遗憾也就不再那么重要。润唇下肚,我背上包,已不再为寻看哪一朵别样的桃花。但任意了脚步,只想去对面的山顶看一看,除了这满山终究会陨落的桃红,越过山丘给我这一身留下的会是什么,我在上面眺望时眼里看到的又会是什么。

去一个地方只需要一个方向,从来没有什么所谓正确的路。水泥车道也好,石阶土埂也罢,更甚者那长满刺藤或野草,还无人问津的道,或绕或近,心所寻求决定脚下行走。至少这能自由的选择,觉得哪样的路心更舒适,那便是你去到想去的地方最好的路,即使在别人看来可能很折腾。我没有选择沿山脊转过去,而是直愣愣的往山沟处下,这符合一惯的心性,或许这样,再从山沟最低处爬上山顶时才能更好感受那一阵拂面的凉风。

随时可变的路况,如同人的一生,偶尔的小陡坡,调动着手脚并用,有时跌跌撞撞的痛或许带来放肆自在的畅快。优点缺点只是在不同的环境有不同观感,就像偏轻的体重有时也是有好处,比如在翻那些刚好只能承受一点点力的斜坡上,轻轻一跃,恰好够一次全身而过。那些看似毫无章法,却又分布得处处恰好的杂草野枝,既让小山能走出大花样,又让安全无大伤。

身前身后,眺望回首,凉风如约,阵阵拂面,恰到力度的温柔慰了君心,将往世愁容也一并都吹走。经一番折腾,这满山的桃花逐渐看来也不是什么娇弱小气之色,配这大地的黄土,穿梭点缀的草树,空中的浅雾浓云,也呈得大气磅礴之势。在这画卷中,即使坎坷难行也不会狂躁幽怨;即使空无人家也不会孤独恐惧;即使山高路远也不会半道废止;再次明白,这天地才是我最好的道场,日月作灯,诸山为师;行云流水如胜友,雨露清风似良伴;时时有顾,处处是法。原来,从沟壑中爬起来,重新站在山顶时,另一面的风景确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