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南通二日探亲游(下篇)

下图:游船码头一隅

下图:一艘开出的观光仿古画舫。

下图:濠河沿岸遍布亭台楼阁

下图:濠河沿岸的博物馆之一“中国珠算博物馆”,今天是双休日,好多是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参观。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有进去,门口标识牌该馆是免费开放的。

下图:看指示牌,附近还有“中国审计博物馆”“南通濠河博物馆”南通有博物馆之城的称号。

下图:濠河一角

环湖的步道大约走了六分之一,时间不早了,准备回到钟楼广场,搭乘公交车返回文峰饭店。

从河堤上的小径,离开水边,来到“濠西路”上,往南走,去往“人民中路”方向。

下图:人民中路上仰望“南通电视塔”

下图:回到下公交车时的“钟楼广场”站

返程的53路公交站牌,按照常规应该在来时站牌的马路对面,可是没有找到,难道是单行线?返程的53路不经过这里?

沿途摸索一段,终于发现返程的53路公交站在十字路口转弯的“南大街”上,“南通八佰伴商场”对面。

下图:找到了返程的53路公交站

公交站候车时发现旁边有不少人在排队,看了一下门头“鲍师傅糕点”这是个近年来“网红”的糕点品牌。

郑州二七广场也有“鲍师傅糕点”,不大的店面好长的队伍,我是没有吃过,但是问过单位里吃过的“时尚达人”,得到回复:感觉价格挺贵,但是没有期待的那么好吃。

这就是“网红”的魅力,买上吃上就是时尚,至于是否真的超级好吃,倒不重要了。

下图:南通闹市商业地段的“鲍师傅糕点”,门店面积够大,装潢够档次,排队待购的人也不少。

时间临近中午,上午的南通闹市半日游也接近尾声,回到文峰饭店,午餐后稍事休息。

饭店规定的最晚退房时间是14点,13点半接到表舅电话,他已在楼下了,准备送我去火车站。

两日的食宿,表舅安排的周到、舒适,使我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南通自由行。

表舅近来工作繁忙,周六还要加班,开车把我送到南通火车站二层的进站口,我们话别后,他还要去单位上班。

下图:南通火车站的站房,高架路直达位于二层的进站口,下边的一层是出站口。

戴上口罩,准备进站,乘客不算多,但是在入口处滞留了一堆人,近前一看是要办理“健康码”,看介绍是要备好身份证、自拍大头照,扫码......等等,很是麻烦,我还没理出个头绪怎么办理。

突然想起入住文峰饭店时,前台接待员让我扫码办过一个“苏康码”,赶紧从手机支付宝里调出来,出示给门岗人员,就顺利进站,安检,候车。

下图:南通站的候车大厅,我的车次是上二层候车厅。

下图:楼上看下边的进站口、安检通道。

下图:离检票上车时间还早,检票口很空旷。

我返程的车次和来时的一样,都是“西安——南通”的车组,返回时南通是始发站。

本车组由西安铁路局客运段值乘,工作人员都是西安人,他们之间都说陕西话,我曾经在西安待过几个月,听他们说方言很有趣,也勾起对西安生活片段的回忆。

开始检票、下到站台、找到相应车厢上车。

下图:站台上拍张车牌,看内容本车要跑两段里程,长途编组是跨省的西安到南通,短途编组是陕西省内的西安到安康。

找到铺位放好行李,透过车窗望着站台上人来人往,不经意间车身震动了一下,徐徐加速,本次列车正点开出。

再见,可爱的亲人!再见,美丽的南通!

车过泰州,天已全黑。上车带了一只火龙果作为晚餐,一瓶矿泉水补充水份。让这两天满负荷运转的肠胃休息一下。

上铺睡觉,半夜醒来感觉气温明显下降,把被子整理一下从头到脚盖好。

再次醒来,车已过商丘,前方马上到达开封。

不再睡了,拿下背包,把里边装的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天气预报郑州雨夹雪,比我四天前离郑时降温不少。

11月22日早晨6:25正点到达郑州站,天还没有亮。我下车后看准方向,由西边的地下通道出站,到火车站西广场乘坐50路公交车回家。

偌大个火车站西广场正在施工,被围挡分割成好几块,广场上灯光昏暗,站房上郑州二字,由于没有开灯也看不到。地标性建筑都不亮灯,省这点电有意思吗?

记得以前火车站西广场晚上灯火通明,高大站房上两个巨大的“郑州”二字是白色灯管,格外醒目。

自打2005年按照铁道部的部署,以前数一数二的郑州铁路局被拆分,成为武汉铁路局属下的小分局,昔日大局的风光不在。

从凌晨灯光昏暗的火车站西广场就能看出来,连站名的夜景灯光都省了,真是有点歇后语“王小二过年—— 一年不如一年”的意思。

现在铁道部主推高铁,就是有好事也是先供高铁站风光,普通列车的火车站往后排。

广场西南角的公交港湾里,零零散散有几个人在等早班公交。我也混迹其中,找到50路车站牌,首班车是6点发车,现在是快7点钟了,不是第二班就是第三班。

等了一会儿,50路公交车进站了,上车就我一名乘客,途中还是我一名乘客,就是本人专车。

四十五分钟后,天色已经大亮,本人也顺利到家,南通之行圆满画上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