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春山空

一直心心念念西藏新疆的远行,原想着疫情结束,终于可以自由,一年两度的出行应该容易达成。规划上半年走一趟新疆,又答应了朋友国庆青海一同登珠峰,两处的路都不是简单易行,户外线路中多属于虐线,自己也就不敢放松,不间断锻炼。体重在春节涨起来的几斤,又全都瘦了回去,恢复到体感较好的61公斤,睡眠状态静息心率更是降到了50次,平日端坐办公,也不过58次,如此的心率也意味心脏贮备足够充分,即便有些难度的户外也不至于让心肺无法承受。

可事情总不会那么顺遂,预想的规划,大多不会按照意图顺利进行,人生总有那么多不确定,这也可能就是坎坷,或是丰富的原因之一吧。前段时间不停关注新疆西藏行程,今年的放开,那里不仅把原先已有的线路全部打开,更是推出了多条新的路线,很多线路我都会打开推广,贪婪看着那里无人的雪境。最喜欢的便是在四五千的海拔,没有了手机讯号,不用担心尘世任何的消息阻隔了思绪,寒凉的温度下,缩在帐篷中,打开帐门,一个手持的户外杯子里,开水冲泡上一颗咖啡,冒着热气,静静地啥也不想,呆坐在那里,对着眼前的雪山,通常,前面还有个映着蓝天的蓝的无以形容的湖,湖面,又倒映着雪峰白云。

儿子说,他实在不理解我喜远行无人区受苦的爱好。出行十多年,我与他也很少交流曾有的过往,他更是几乎不看我所有的文字。也不知如若读了上面几行字,可否一分懂得他父亲与常人并不相同的爱好,甚至人生。孩子还说过,不理解,但尊重他父亲的选择。

一次新疆或是西藏,我身体底子上的问题,结束后通常需要一周的修整方能缓解。憧憬之处又非人间所在,陆上交通加无人区百公里的徒步,一次需要短则两周,长则三周时间。上半年已是无望,下半年估摸方可成行。

前两周走了苏州小恐龙线,结束后脑筋一热,又开了连载。也如我预料的一样,一旦一篇不能结束,便有可能再也没有结尾。那个小恐龙的春天,也就停在那里吧。今天这篇,便是最最简单的一文始终,不再有连载。

前两天一位朋友发来消息,说到了我们医院,好久没见,约个空聊天。那日,我恰出门会诊,想失了机会,却没想第二天朋友还是安排了机缘,终于见到。这位朋友认识了十多年,第一眼我便有了眼缘,觉得甚是投缘,却也没有明说,也不清楚人家是否也把我当作朋友。直到见面,我仍料想可否是找我看病,毕竟从医多年,更多人与我联系大多为了诊病。见面后朋友笑了,随后说:“知你喜欢咖啡,我特从上海带了些来。“那一刻,我方知原来十多年前的起始,大家就有了缘分。

上半年远行暂不可行,苏州也有多家户外组织,大多我都关注了多年,却从未参加他们的活动。雪山的执念让我对江南的翠水青山并无多少兴趣,虽然这对于南疆沙漠的人们是无限的向往,向往到我们这里深恶痛绝的梅雨在他们眼中也是润如酥玉般清爽。

我终是决定拿了一个周末,选了一个团队,参加了浙江湖州天字山古道的行程。多年没有参加他们活动,另一原因是线路考虑到普通人群的身体,大多走得轻松,轻松的线路却满足不了我原野撒欢的向往。

只是长期囿于城市,困顿在方寸之间,终还是需要出门解开心中逐渐积郁的烦闷,梅桃已谢,却是漫山红杜鹃正当时。那样的映山红,是必须走出城,上得山方能看到。

领队前一天回复我,不需要登山鞋,一双运动鞋便可。我回道:那就当景观路线走上一圈。

?去程车上,向领队要了此行的轨迹。多年的出行,便是当初的自驾,我已开始玩了户外轨迹,苏州各处线路,我多是一人持着轨迹探索,向不喜求助旁人。有了轨迹,这里不大的山,不长的路,便是跟丢了领队,也无妨我一人走出。

却没想这轨迹最终起了作用,领队为了照顾一个很小的宝宝,延了后,前面大队山中迷了路,生生把一条难度尚不及苏州零白线的山路走成了绿线仙踪的野路,我手中是唯一可以用的轨迹地图,协助两位副领队前后探路,终于走了出来。可叹的是大队人马原多是惯于城市生活,有的姑娘还拎着手包,一同斩棘批荆,把规划八公里多,爬上四百五十米的路,走出了十二公里,爬升近七百米的越野线。唯有漫山红杜鹃,把春色染的红艳。

出山一刻,我给领队发了消息:四月一号,我们生生开辟出了一条天字山新线。

那条线我已在两步路软件上传,户外的人应该能看得到了。

?2023.4.3,夜,家中,一笔写于电脑

竹林徒步真美
木晓冬 发表于 2023-4-4 10:56 春山空上个周六,出了苏州,走了一趟一百多公里外的线路,湖州天字山古道。一直心心念念西藏新疆的远行,原想着疫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