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婺源徒步,追寻春天的气息

婺源徒步,听着就让人向往。上一次走不记得是什么时候了,三两好友相约,周末走徽饶古道浙源到凰腾。周六上午9:30,包车到徒步起点浙源村,一座古塔耸立村口,凤山龙天塔历经几百年见证了徽饶古道的兴衰沉浮。

浙源也是香港武侠小说作家金庸先生的祖居所在地,古色古香的建筑保存完好,一条狭窄的石板路串起一个古村,一条小河依村而过,典型的徽派村落。

穿过村庄,穿过开满油菜花的田野,我们来到一个三岔路口,立在路边的石牌告诉我们往前就是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祖籍,路口的村子有点意思,叫二路口村,无论从哪个方向过来前面都是两个路口。大片的油菜花盛开在阳光下泛着金色的光芒,远山如黛,上海来的朋友说太美了。

推开久未开启的柴扉在一户外出老乡家的露台上一副画卷在我们面前缓缓铺开,小河流淌,绿树掩映,倒影在水中的蓝天白云有如幻觉,有人说婺源随便一走都是景,然也。

今年婺源有一个网红景点,一座石拱桥上一位披着蓑衣的老农牵牛而行,引得不少花季少女依样而学,全然不惧牛身上的味道。没想到我们今天徒步线路正好路过,察关古石桥。雨后天晴云雾缭绕的意境没有出现,人工施放就成照骗了。其实这样的石拱桥婺源很多,察关一处在村口路边方便而已。

中午在虹关和鹰潭来的朋友汇合,老乡的菜很好吃,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千年古樟树是虹关标志,巨大的树冠撑起,广场上绿荫掩映成了游人纳凉好去处。虹关到岭脚大家走着非常舒服,一路美景一路坦途。岭脚开始爬山,要翻过一个垭口到山那边的官坑村。久未户外活动的我一拔高就露怯,越往上走越喘的厉害。一位上山干活的老乡告诉我一个拍村子全景的地方,确实不错,山脚下的岭脚村一览无余,可惜笨人水平有限拍不出好的效果。意外的是路上遇到两位老外,还是美女,婺源美景天下扬。

登上垭口的心情是愉快的,脚步也变得轻松起来。山脚下的官坑村进入视线,夕阳映照山水如画,我们的脚步也明显加快。

官坑的夜伸手不见五指,一晚好觉,充满电的我们晨曦中出发,今天的目标翻越徽赣界山觉岭。回首,一缕轻烟飘在山中,宛若仙女散开的腰带,如梦如幻。

山路弯弯,流水潺潺,叮咚的溪流一直陪伴左右,时而积水成潭波澜不兴清澈见底,时而跌落石下激越成瀑奔涌湍急。山上的杜鹃花盛开,在松林中绽放,红的、紫的花瓣撒落地上,走在鲜花铺满的山路上,呼吸着山里清新的空气,满心欢喜写在脸上,同行的朋友哼起了小调,幸福的人儿。

不知不觉已经来到垭口,海拔701米,没有昨天的疲劳,山风吹拂,浑身清爽。官坑出发的时候老乡说他们到凰腾3小时,晃悠到垭口我们已经耗时2个半小时,和预估时间差不多,下山轻松,11:30我们达到徒步终点凰腾村,两天走了12个小时,徜徉在油菜花的海洋中,穿行在蜿蜒曲折的徽饶古道里,山风为伴,泉水相依,锻炼了身体,滋润了心肺,愉悦了心情,从鹰潭赶过来的朋友说这样的活动可以继续。

坐上火车小息一下,印入眼帘的鄱阳湖少了份烟波浩渺,多了一些披绿的沙洲,视觉美了无水却是难题,杞人忧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