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三虐雁荡山,大环五老颠

“夜色,你看看月底能再开一期雁荡四尖不?”,早在2月9日游侠客领队锅盖就跟我商议,“我们这边组了20人,想让你带队。”
“可以,没问题,我再召点人,包辆大巴“,想到这个时点的雁荡山正值百花盛放,满山葱翠,我欣然应允。
不知是五颠攀爬的诱惑,还是四尖徒步的魅力,雁荡山活动发布后,得到了诸多户外爱好者的热烈响应。
3月31日晚7点,满载37人的大巴,连夜赶往雁荡山镇。

4月1日,上午7点,队伍从野道上山。
今天是愚人节,上苍开了个善意的玩笑。
天气预报雁荡山阴雨连绵,而到了跟前,却是阴转多云。
地面还有点潮湿,给攀爬增加了一点难度,但每个队员热情洋溢,愉悦的享受这段紧张的旅程。

上五老颠有4个攀爬路段,前两个难度不大,不到十米的石壁,倾斜度60左右,没经验的新手基本也能独立通过。
后两个坡暴露感强烈,倾斜度超过了70,但每一步都有落脚点和手抓的地方,只要小心谨慎也没问题。
不过泥土被踩得有点湿滑,对于臂力弱的女生会感到艰难,需要结绳和简单保护。

队伍拉的很长,当后队登顶五老颠,前队已经结束传统环线,踏上了大环的后半程。
五老颠大环,是过坳口后,再翻石船山,走完龙脊到达乌岩尖前的公路再由仙地台阶道环线回,经绝情谷或者其他路线下山。

与五老颠相比,石船山是一段有过之而无不及的险峻山脊,非常有美感,往下眺望还能欣赏到壮丽的绝情谷崖壁栈道。

石船山下行山脊,有一处危险的路段,这里有挂好的绳子,得攥紧绳子踩着岩壁慢慢往下滑。

石船山结束,爬升一段丛林,攀过最后一段乱石坡便到了公路,完成了五老颠大环的主要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