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四川的石刻之乡,柠檬之城,一次震撼人心的旅行

每次提起 安岳 ,
自然都离不开 安岳 的石刻和柠檬。
这一次 安岳 之行,
也让我见识到了 安岳 石刻的精美,
没有想到在 四川 ,就在我们身边,居然就有保存着这么多的石刻,
而且大多都保存的非常完好,甚至很多石刻的颜色,至今还栩栩如生。

安岳石刻

安岳 ,古称普州,位于 四川 盆地中部,地处巴、蜀要塞,扼成渝古道要冲。
“古、多、精、美”的 安岳 石刻,是 四川 石刻之最, 中国 石刻艺术的明珠,
在 中国 石刻艺术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有着上承云岗、 龙门 ,下启 大足 石刻的纽带作用。
安岳 石刻是以佛教造像为主,兼有道教、三教合一的宗教艺术造像。
县城北边多显教内容,东南多为密宗题材。
龛窟中所刻的佛、 菩萨 、弟子、天王、力士、飞天、供养人以及各种经变故事等,
除反映佛国世界外,也有视觉各异地涉及 中国 古代的社会现实和世俗生活。
所刻人物、景物刀法娴熟、刻工精细,形象生动而富有情趣。
尤其以卧佛院、毗卢洞、千佛寨、圆觉洞、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玄妙观等为代表。

圆觉洞

圆觉洞是 安岳 石刻这么多石刻里,距离县城最近的一个景区,也是交通最方便的一个。
圆觉洞景区大门外有一个石刻广场,石刻广场与景区大门由上百级石梯相连,
石梯中央有大型的浮雕,雕刻的巨龙栩栩如生。

进入景区,圆觉洞第一个景点——教钟寺。
教钟寺原来位于距圆觉洞约25公里的岳溪乡教钟村。
唐贞观时(627至649年)建。明代曾3次重建。 清康 熙、乾隆年间曾维修。
但到20世纪80年代,仅存大雄宝殿,就移迁到了圆觉洞,以利于保护。

进入教钟寺大雄宝殿内,里面并没有雕刻的佛像等,而是摆放着一个古石刻香拜台。

这座拜台,初看并不起眼,但细看,您会发现它的精美绝伦。
整个拜台正面雕刻从外到内有三层。面上一层是浅浮雕,中间一层为深浮雕,下边一层为镂空雕刻。
特别是最深一层镂空圆雕,技法非凡。现在这个技艺基本上已经失传了。
这个石雕拜台雕刻于清代乾隆年间、雕刻艺术精湛,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它是1991年从周礼镇 永丰 乡搬迁至这里进行保护的。

北岩造像区:
穿过教钟寺后门,继续沿石梯向左边而上,就会来到一个平台,这里就是圆觉洞北岩造像区。
北岩造像区的石刻保存较好,
“圆觉洞”、“一佛两观音”(释迦牟尼佛、净瓶观音、莲花手观音)、舍利塔等石雕就集中在这个区域。

舍利塔:
这座舍利塔凿刻于晚唐,是窟檐式摩岩浮图,共13层,高8米,须弥基座。
舍利是梵文的音译,意为尸骨或身骨。相传为释迦牟尼遗体火化后结成的珠状物,名舍利子。
塔式指古代 印度 珍藏舍利的地方,后来修塔又用于保存高僧大德死后火化的骨灰,相当于是高僧的归葬之处。

净瓶观音龛:
净瓶观音造像是宋代石刻,高达7米,显得雄伟端庄。
她身子微微右侧,头戴镂空高宝冠,宝冠中还刻有一立佛。
身披敞胸袈裟,遍身璎珞,雍容富贵,左手提净瓶,右手上曲拈杨柳枝,
赤足站立于双层仰莲瓣莲台上,身后有火焰纹的举身光和头光,
显得妙像既显庄严,也呈现一副悲天怜人的慈母模样。

此尊造像有几大特征是 中国 的其他石刻造像所不具备的,是独一无二的,
一是其双耳配带一对(如珍珠)垂肩吊耳环。

二是其右手持杨柳枝下垂较短,好像初春刚发芽的杨柳枝。
三是别处的杨柳观音是左手托净瓶,而此尊观音却是左手提净瓶。

圆觉洞窟:
圆觉洞窟紧邻净瓶观音龛,是依据《 大方 广圆觉了义经》而刻。
“圆觉洞”景区也是因此窟而得名。洞前匾额“圆觉洞”三个大字是原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老先生手书的。

圆觉洞窟是北宋年间凿造的。
整个洞窟由一巨石凿空建成,方形平顶,洞窟深10米,窟高4.5米,宽5米。
窟内三壁下有0.75米高的台基,造像雕刻于台基上。

内正壁金刚座上造有两米多高的结伽趺坐的三身佛像.
三身佛有种种说法,这里的三身佛是佛为大乘 菩萨 说法而变现的三身。
正中毗卢遮那佛即法身佛,他与释迦佛本为一体,
左为阿弥陀佛,即报身佛;
右为药师佛,即应身佛。

两侧壁各禅坐六尊近两米高的弟子。
窟左壁从右至左为文殊、普眼、 弥勒 、大势至、净业障、圆觉 菩萨 ,
窟右壁从左至右为普贤金刚藏、清净慧、辨音、普觉、贤善首 菩萨 ,
共12尊,故称“十二圆觉 菩萨 ”。

释迦佛窟:

出了”圆觉洞“,右边便是释迦牟尼佛窟。
释迦牟尼佛窟方形平顶,高6.4米宽4米深3米。
正壁刻释迦牟尼佛立像,几乎接近圆雕呈三维空间,极富立体感。
这尊释迦牟尼造像可是 中国 古代最大侧身站立佛像。

佛像整个头和身子略向右侧,头顶螺髻密集,面朝东方,面颊略显丰腴,眉间有白毫突出,
发际线低前额,慈眉凤眼,双目俯视,恰好与窟右侧下方弟子迦叶的目光对接。
其身穿双领下垂佛衣,内着僧祗衣,袒胸。
他右手施说法印,大拇指与食指间夹一毕波罗花果。
左手施与愿印,显得神态威严,大有佛法无边,威德慑众的佛教鼻祖风度。

莲花手观音窟:
莲花手观音窟位于释迦佛窟左侧,刻于北宋,高7米、宽3.8米、深3.7米。窟内正中是一个观音造像。像高6.5米,莲台高0.72米。

观音头戴雕刻极为精细的全镂空化佛花冠,冠中还刻了一尊精美的小坐佛。
她的左手抚右手腕,右手执一莲蕾,所以当地人俗称她为莲花手观音。
这个莲蕾长达1.3米,手和花蕾、花枝间是镂空雕刻,其中花蕾重达百斤,却千年不坠。

龟鹤摩崖碑:
沿着莲花手观音窟旁石梯继续往上前行,到达上一个平台后,在右边的崖壁上可以看到阴刻的“龟鹤”二字,为什么说它神奇呢?因为在刻字下方还有一个方形水池,通过水池中的水看着两个字的倒影时,本来阴刻的“龟鹤”二字看起来就变成阳刻的了。

南岩造像区:
沿着“龟鹤”二字右边的阶梯下行,就到了圆觉洞南岩造像区。
南岩石刻区造像虽没有北岩的“一佛二 菩萨 ”造像那样雄伟,其实他们的石刻艺术价值并不比北岩石刻区逊色。

这一区的石刻造像要比北岩早,绝大部分是五代石刻造像。
五代是由唐到宋的过渡时期,历史比较短暂,战乱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