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跟着闲情走靖安之青山村绿水长

周末相约靖安行,驱车又见青山村。地里的油菜花结子了,南潦河的水大了不少,青山村和别的村子一样,只看见几个老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依着九岭山自然保护区山清水秀,很美,有的老人支起了吊床,怡然自得。

今天我们计划从青山村翻过垭口到黄柏村,进山处那一池碧水总是让人心动,阳光明媚,绿树掩映,清澈见底,静得出奇。但轰鸣的流水声却又动人心魄,令人惊叹不已。

走过一片林荫路,与去年秋天上拖板仑的方向相左,本义休闲踏春,不成想走成了一个艰险的旅途。今春多雨,山中溪流湍急,过溪处难度大了许多,第一处我就滑入水中湿身了,插在背包边袋中的杯子也被激流冲走,尴尬了。

继续往上,保护区管理的好人迹罕至,路被疯长的林木淹没不见了踪迹,我们只能循着方向在林中穿行。闲情在前面探路,辛苦异常。越往上越陡,走在悬崖边上,手必须抓牢树干,或者藤条,抑或一把草,每一次都要试一下是否牢靠才敢攀爬,脚踏实了方能松手继续往上爬,此时只恨自己手臂和腿部力量不够,平时偷懒不锻炼。想起前两天朋友和自己差不多年龄18个标准引体向上不由汗颜,我太弱了。

在一个山口,带队的闲情果断决定下撤,黄柏村肯定是到不了了,没有路。心有不甘的我看着茂密的树林也只能摇头叹息,也许我们还会再来。

上山不易下山一样难,这么陡的坡依然需要手把牢靠脚踩稳准,只是力量上小了许多。下到一处水沟,我们顺沟而下,松软的泥土、倒毙的竹木、沟中的流水给我们迟滞着我们,好在今天爬的山不高,这一段艰难时光不长,否则就我这身板(肌无力)够呛。

终于找到了路,终于可以甩开步子走,爽。一个问题解决另一个问题出现,湍急的溪流在养了我们眼的同时苦了我们的脚。反正鞋子进过水了,感觉过不去就光脚踏水而走,4月的山泉水依然冷冽,穿上鞋子走着走着脚发热,因鞋袜湿闷着的脚就这样用清澈的溪水洗了好几次,大概不臭了吧。

每一次过溪水都有瀑布飞流直下,湍急的流水奔腾不息,山谷中轰隆隆回响。在一处林中浅滩两只野生动物嬉戏追逐,瞬间钻入林中不见踪影,闲情说是鼬獾,九岭山野生动物我们不是第一次遇见了,生态好。

回到青山村,又见碧水蓝。美丽九岭,如画靖安,再见。

美丽山野
请问怎样能加入你们呢?新手小白收留吗
睡神0791 发表于 2023-5-29 19:22 请问怎样能加入你们呢?新手小白收留吗

有机会一起活动,我是弱驴,好玩。
zhb001 发表于 2023-4-10 16:45 美丽山野

美丽靖安,山清水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