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2

哈尔滨

远山之行脚

时间的指针已经马上接近午后1点了,登顶之后的三个人仍旧流连忘返,迟迟不舍离去。料峭春寒的东风却欲将我们驱离,一阵紧似一阵的旋风几乎打透了整个身体,双手几乎也冻得僵硬,不得不招呼两位队友准备下山。利用栓系好的绳索,三个人依次安全下撤到砬子底部。虽然都已经饥肠辘辘,但砬子底下的大风实在不适合埋锅造饭,只得下山寻求适合的地方再吃午餐。听从二位队友的建议,还是选择来时的原路下山。

为了避免在山谷里的大雪中行走,还有躲避那条荆棘密布的山脊,我们只能选择在山脊的下沿移动到东南,再迂回到西南,然后攀上那条来时的山梁。虽然是在山谷的边缘行走,但积雪仍然是较深,加之行进的山坡倒木横七竖八、荆棘挡道,路况异常糟糕。虽然越过了三峰整个山体很远的距离,也没有发现可以返回那条山脊的地方。拖着干瘪的肚皮,心里甚是着急,恨不得立马就能够逃离这块不毛之地,望着左侧垂直的山体,双眼不敢错过任何一处可供攀爬的地方。

就在万般无奈即将绝望的时候,忽然发现左前方山体上有一处小豁口。虽然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但根据经验判断,完全有可能就是各种野生动物上下山而形成的小路,此刻正好为我们所用。立刻加快了脚步,匆匆向那里爬去,金伟、渡渡先后也从这里攀上回归的山梁。当三个人站上山梁进行短暂休息的时候,皆不约而同的感叹,如果不是十分幸运地巧遇动物们无意打造的小路,还不知道要在山谷的积雪中跋涉多久…

经过短暂的休整,开始沿着来时的山梁继续下撤。由于这条山梁坡度的确是比一般的山梁坡度要陡,对膝盖的压力也是大增,为了减缓膝盖的疼痛与不适,不得不带上护膝加以固定和保护。为了避免给膝盖造成更大的伤害,有时不得不横着走或者“逆施倒行”。经年累月的爬山给膝盖造成很大伤害,今天已经敲响了严重的警钟,一丝隐忧刹时涌上心头,内心如泰山压顶般沉重,如果再不善待于它,还如何能够指望它行走于白山黑水之中…

所谓的上山容易下山难,就是指的对膝盖造成的伤害或者下山的危险性而言吧?反正这句话用在自己身上的确是再恰当不过。上山的时候,再陡峭的坡度都毫不担心,一旦下山就有些力不从心,苦不堪言,双腿仿佛失去了原有的活力,不堪重负。现在踏遍家乡山水的宏愿尚未实现,靠它实现理想愿望的双膝却要玩完,真的有些革命尚未成功,就将前功尽弃的不详预感。所以,一直以来都有一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

今天不同于往次,膝盖疼痛的比以往要厉害很多。野外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为主,只要你还有一丝力气,还能挪动双腿,就必须靠自己的力量走出荒野森林。因为户外没有所谓的巨人可以把你背出去,每个人行走都已经很困难,没有多余的力量去承载你的重量。就像那首国际歌唱的那样,这个世界本没有什么救世主,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不是别人没有爱心帮助,而是个体不具备能力。和两位队友再次回到那座凸起的山体下,因为这里比较被风,适合开始迟到的午餐。

金伟煮了点简单的热饮,我们就着香肠下肚,处在饥寒交迫之下别提该有多舒服,原来幸福来的是如此的轻松,一口温暖下肚就已足矣。餐毕,从低谷中再次爬上来时那条山梁,由于山体坡度趋缓,膝盖的疼痛也缓解了许多。环顾四野,满眼都是等待苏醒的植物,唯有河柳生出芸豆般大小的毛毛狗,方彰显一点生机。东北大地,正待一声震天的惊雷,正需一场润物的春雨。冬天的脚步已经渐渐远去,空气中已嗅到春天般的气息…

2023年4月2日Jtq於通河

你好,我想将此篇文章删除,重新编辑,因为文字没有加上。

或者能否帮助删除一下。
xingzhe007 发表于 2023-4-10 14:37 [一个人的行脚

2023年3月12日,中国植树节,闲来无事,一个人去爬山 ...

@zhb001已经编辑完毕,不用再删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