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13‖徽三说的传说
14‖夜幕下的小城
15‖从后台走向前台的灵山村
16‖灵山村真格不简单!
17‖改变了我们行程的牛逼店家
46‖风情万种的南湖
47‖后记

1‖前言

咱们去 皖南 皖几天吧!一起吹个皖风,看个皖霞,吃个皖饭,晚上再道声皖安,每一天都是皖美的。
是时候出发了!

2‖自驾线路

Day1(2023.2.18): 上海 市闵行区→ 黄山 市 歙县 → 歙县 博物馆→ 徽州 古城→ 黄山 市 歙县
Day2(2023.2.19): 黄山 市 歙县 → 徽州 区灵山村→ 歙县 芳华酒店→ 歙县 棠樾 牌坊群→ 黄山 市 歙县
Day3(2023.2.20): 黄山 市 歙县 → 歙县 卖花渔村→ 黄山 市 徽州 区西溪南村→ 黄山 市 黟县 宏村
Day4(2023.2.21) 黄山 市 黟县 宏村→ 上海 市闵行区

3‖徽州与歙县

中国 有一个 安徽 省, 安徽 省有一个 黄山 市, 黄山 市有一座世界名山—— 黄山 。
在 黄山 市,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 黄山 人不认可“ 黄山 人”的身份,都不说自己是 黄山 人,而习惯称自己是 徽州 人,以 徽州 人为傲!足见 徽州 在 安徽 人民心中的地位。这个缘由,得从古 徽州 说起。
黄山 市的前身,是古 徽州 , 徽州 在历史上曾经如雷贯耳,是富庶之地的代名词。狭义上的 徽州 ,指的是古代的 徽州 府,从宣和三年宋徽宗改歙州为 徽州 开始, 徽州 长期保持一府(州)六县的格局,下辖 歙县 、 黟县 、 休宁 、 祁门 、 绩溪 和 婺源 六县;近代, 徽州 经历行政区划的变革,先是 婺源 县转隶 江西 省,后是 绩溪 县划归 安徽 省 宣城 市,曾重设专区、 徽州 地区等建制,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徽州 地区被改为地级 黄山 市,形成了三区四县的格局,下辖屯溪区、 徽州 区、 黄山 区、 歙县 、 黟县 、 休宁 县和 祁门 县,一对比后,你会发现,古 徽州 被 黄山 市取代后,比以前“瘦身”了很多。
说起古 徽州 ,不得不提古 徽州 府治所在地—— 歙县 。 歙县 是一座很有历史底蕴的城市,府县同城1400多年,是徽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是文房四宝中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有着“东南邹鲁、徽商故里”的美称。
古往今来,古 徽州 很多的“世界第一”和“ 中国 第一”,都出自 歙县 ,如:清代货币理论家王茂荫,是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唯一的一位 中国 人;清代光学家郑复光,他的科学专著《镜镜冷痴》,是 中国 第一部光学物理专著,并制造出了 中国 第一架自制测天望远镜;明代医学家江瓘编著的《名医类案》,是 中国 第一部总结历代名医医案的医学专著;清代“父子尚书”曹文埴、曹振镛,是 中国 第一徽班——庆升班的创建人,庆升班第一个进京献演,“徽班进京,育成京剧”在 中国 戏曲史上谱写了一段辉煌的历史;当代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是 中国 第一个提出“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和“教学做合一”等一系列新思想的教育名家;当代围棋国手过旭初,是 中国 第一代国手,曾培养出 中国 第一代棋圣聂卫平等;还有明山和尚、程元凤、李流芳、鲍漱芳、汪道昆、渐江、黄宾虹等, 歙县 的历史名人不胜枚举,比比皆是。
走在大街小巷,我们看到了亦古亦今的 歙县 ,读懂 歙县 我感觉先要三“多”:多走走、多看看、多问问,然后再三“读”:读 歙县 的历史、读 歙县 的文化、读 歙县 的山水。
汤显祖说过“一生痴绝处,无梦到 徽州 ”,如果说 徽州 是 安徽 人的骄傲,那么我想说: 徽州 的骄傲一定是 歙县 !

4‖撩你没商量的歙县

歙县 ,位于 安徽 省最南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各种国家级称号不计其数,什么 中国 文化百强县、 中国 徽文化之乡,什么 中国 徽墨之都、 中国 歙砚之乡,什么 中国 牌坊之乡、 中国 名优茶之乡, 歙县 就像是一个大博物馆、一幅大画卷,人文荟萃、风光旖旎。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 歙县 境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清凉峰)、国家森林公园1处( 徽州 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景区1个2处( 徽州 古城、 棠樾 牌坊群?鲍家花园)、4A级景区2个( 新安 江山水画廊、雄村),不可移动文物3785处、国保单位22处, 中国 传统村落148个,数量居全国县级第一,“古建三绝”中的古牌坊、古祠堂、古民居遍 布城 乡、数不胜数,境内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项(徽墨制作技艺、歙砚制作技艺、徽派盆景技艺、张一帖内科疗法、西园喉科医术、徽派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旅游资源可谓丰富的不得了!
在 歙县 除了可以访古探幽外,还有很多新晋网红打卡点,这些打卡点带有一些 新兴 旅行元素,可以进行一场沉浸式的体验,适合类似于户外、自驾、登山、体育、寻宝和网游等的爱好者,像芳华酒店、卖花渔村、搁船尖这些打卡点,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玩点,总有一处会撩拨到你的内心深处,让你回味无穷,流连忘返,撩你没商量。
还愣着干嘛!快去打卡丫~

5‖来到歙县的第一餐

对于爱旅行的人来说,在路上很重要、很快乐、很有意义,对于吃货们来说,品美食同样很重要、很快乐、很有意义,对于爱旅行和吃货身份叠加的人来说,肯定是要鱼与熊掌,两者兼得的。
还未进入 歙县 境内,小伙伴们的搜索引擎,开始嗖嗖嗖的运转起来,目标锁定了一家名叫“丰庆楼”的徽菜馆。
这家徽菜馆位于 歙县 中心城区,地理位置极佳,就在太平桥畔,一面隔着公路是太白楼和 歙县 博物馆,一面隔着练江与 徽州 古城遥遥相对,门前就是停车场,绝对的景观餐馆。
老板特热情,知道我们慕名而来,特意留了一个景观房,推窗就能一览无余的看到练江、太平桥和对岸的 徽州 古城,餐馆内部环境装设满满的地域特色,吃徽菜很应景。
吃下来,感觉第一个要种草的是豆腐。我们一共点了5道豆腐(含带有豆腐类的菜),其中4道是带臭的豆腐,感觉好像专门来吃豆腐一样,不是炖、就是煎,不是烤、就是炸,用不同的方式对不同的豆腐进行了不同的调制,满屋臭气,却也满屋生香,一个个啧啧啧的吃的不亦乐乎。
我们常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一方水土也养一方豆腐, 歙县 的豆腐很好吃,有一股豆腐香味,我比较喜欢吃一款老豆腐,表面像马蜂窝般的豆腐,在高汤的煮沸下,鲜味都被豆腐吸收了,特别入味好吃,对一款铁板毛豆腐老是不来电,没有感觉,一见不钟情。
第二个要种草的是一道干锅竹耳。这是一种长在竹子上的菌类食物,外形有点像耳朵,有点黏、但脆脆的、吃口有点奇特,第一次吃到这个东西,就有一种惊喜感,就喜欢的不得了,来电的感觉真好!
第三个要种草一道点心:香煎包袱饺。馅的调味恰到好处,一上口就给了味蕾分泌一个强劲的动力,唯一不足的就是底部煎的有点过头,稍微硬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