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年古城,是我们久违的重逢 | 黄山徽州古城越野赛

出站没多远便开始爬坡,反正爬坡是软肋,那就慢慢爬呗,跟前后的队友唠唠嗑,看看四周的风景。

路上遇到一采完茶的大爷,大伙便跟大爷聊起了茶叶,完全忘记了自己是来跑步的呀,哈哈哈!

上坡有多累,下坡就有多爽,不过这次因为参加比赛的人比较多,很容易就被堵在不是很擅长下坡的跑友后面,也只能无数次的麻烦他们让一下。

到达CP3,这个站点人有点多,刚好是饭点,可以吃碗泡面,就是开水有点紧张。

原本想着过了CP3,应该就可以慢悠悠的逛吃逛吃了。但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是我想太多,其实到下一个补给站也不轻松。为了能在天黑前冲线,只能放弃这个念头。

CP2—CP3:距离 10公里,爬升 555米

这次比赛的赛道,沿途经过很多古迹,古村落。虽然没有时间像游客那样慢慢去品味,但如果没有这场比赛,可能也不一定会到达这里。

天气实在太炎热,意外的惊喜便是组委会在半路给我们准备的冰棍,真的是太及时了。此时就算吹过一阵微风都感觉是大自然的馈赠。

吃着冰棍,开始这一段的爬坡。进入茶山,采着茶的茶农,跑着步的越野爱好者,这样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不是随时都有。

深山里的古村落,鳞次栉比的老宅,古朴安详,与世无争。

因为参加的人比较多,以至于到了比赛的后半段,我们依旧还会遇到堵车。

这一路用眼睛旅行,用脚步丈量,顺利到达补给点。 这个补给点的食物更加多样化,就算赶路也得吃好喝好。

CP3—CP10:距离12.7公里,爬升566米

前往CP11的路上,是一大片的油菜花田,不过由于时间晚了,油菜花基本已谢完。要不然跑过这一片油菜花,视觉冲击肯定很强烈。

这一段爬升不大。到达补给站,简单补充一下能量准备朝终点进发。看了下时间,天黑前完赛问题不大。

CP10—CP11:距离9.5公里,爬升330米

前往终点的路上,随着夕阳西下,酷热逐渐散去。经过一片竹林,阳光透过竹林的缝隙照射出的光线,似乎在指引着我们前进的路。

夕阳便是此时最美的风景,令人忍不住驻足欣赏。跟我们这个组别完美匹配——夕阳箫鼓组。

安全完赛,拿到砚台的底座,可以跟盖子合二为一!

CP11—终点:距离7.8公里,爬升234米

心得

• 我想本次比赛赛道的设计理念就是把周围的古村落,古迹联结起来,让大家通过跑步去感受。所以免不了有不少的硬化路,可能对于那些不擅长路跑的人就不太友好。反正我啥路况都不擅长,就是来玩的。

• 补给的话,就55公里这个组别来说,无功无过吧。要是能加点歙县的特色小吃会是个亮点。

• 比赛的时间很充裕,对于不追求成绩,只想逛吃逛吃,看看风景的,还是能满足的。

• 歙县交通便利,高铁便能到达。

除了这场比赛,这次还遇到额外触动我的地方。

其实很早就定好了在歙县的住宿,但没想到出发时这家宾馆临时变卦,具体原因也就不多说了。当时周边的住宿基本已经被预定完了。搜到一家民宿,房间相对比较简陋,也没有过往的入住评价,犹豫了好久才定下来。

还好,入住的时候,老板很热情的介绍去哪里吃饭啥啥啥。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叫我起来吃早餐,我跟他说还早,要再睡会。于是他愤愤地走了,感觉有点像家长叫不起赖床的娃。

后来,看到老板推着一辆早餐车回来,说他睡不着,反正会做小笼包,于是早上顺便卖点早餐。

然后他开始跟我介绍各种景点,各种历史,出口成章,滔滔不绝。我严重怀疑开民宿和卖早餐只是他的掩护而已。

知道我要比赛,比赛日的早上跟我说,今天这两个鸡蛋你要吃完哈。而且他做的小笼包也真心好吃。

能感觉到老板是真的把每一位住店的客人当家人对待。我是不太喜欢麻烦别人的人,于是他总会跟我说,你要什么一定跟我讲,你不说我也不知道啊。

完赛后回来,我把洗好的水袋晾在大厅的桌子上,第二天发现他帮我把水袋立起来,以方便水分滤出

• 发表于 2023-4-18 14:56 29 只看该作者
    准备返程,在民宿的大厅休息,等着时间差不多出发去高铁站。一大妈进来,应该是附近的邻居,跟我聊了起来,聊着聊着,大妈说他们这附近有口八眼井,强烈要求带我去看看,说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

确实,这口八眼井附近没有任何的指示牌,只是在拐角处挂着它的名牌。这也是一处文物保护单位。

井开八口, 站在井口望向深处,八个圆圈相得益彰。查了一下,历史上对于这口井没有过多的记载。如今它也已逐渐落幕,但这是徽州历史的见证。

附近还有一口三眼井,依然有居民在使用。

忽然间,很感谢那家不讲信用的宾馆,要不然真不会遇到这无处不在的温暖的瞬间,更没有机会去感受歙县人民的朴实无华。

转念一想,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恩!

如果你不是越野爱好者,可以不参加比赛,但歙县总得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