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

山东

自由自在,闲闲我心-贵州别样自驾旅行

今晚我们的民宿在荔波县城的城中村里。三室两卫,农家自用厨房,相当不错。安顿好去菜场买菜,买了野生天麻和一只老鸭煲汤,凌霄牌水饺是主食。其他炒菜若干、酒水几种。

野生天麻老鸭煲

D11 荔波县城(百禾家青柚居民宿 302)阴

原计划今天去小七孔景区打卡,吃过早饭大家都对景点失了兴致。同时对住的民宿满意有加,决定多住一天。白天在荔波周围山里转转累了就回。同时定好了晚上的菜谱,这样回来的路上就可以把菜买了。

出城路过一片村社农田,停车驻足。没有人群的喧嚣,吃草的牛和忙农活的人零星的散落在田地里,各忙各的。一只公鸡领着它好几个老婆从我们身边鸣叫着跑过,在不远处的家门口停下,骄傲的宣示着它的地盘。

一位老奶奶探出身子,挥手招呼我们进去。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只是用铲子在铁锅里铲出一块热腾腾的糍粑,示意让我们吃。外焦里嫩满口米香。一口糍粑咽下,心都酥软了。这才是旅行带给我们的不期而遇的美好和感动。

下午到集市里买了两只土鸡,一公一母,公鸡辣炒,母鸡白切。雪印做辣子鸡,我做白切鸡。女的包水饺。本以为白切鸡很容易,水煮一下了事,结果释怀说白切鸡难度很大。打开某抖一看,果然不简单。既然接了这活儿,咱就不能表现的太差。照猫画虎现学现用。开水中三提三放后放入锅中一炖,精髓就在火候。开饭的时候大家都说雪印的辣子鸡意料之中的好。我的白切鸡意料之外的好。

附凌霄日记:“早餐:扯面、香椿炒鸡蛋、天麻老鸭汤!晚餐:辣子土鸡、白切鸡、葱烧豆腐、蕨菜、土豆丝、肉炒鲜笋豌豆!两位男士大展厨艺,咱负责打杂配菜,一只老鸭汤、两只土鸡、一锅鸡汤,出门在外消耗大,吃好喝好很重要!”

快乐的方式有很多种,最直接的,就是直接吃进嘴里。

特别推荐:新鲜的蕨菜蒸蒸蘸料吃,更能吃出食材的鲜美1
D12 湘潭(商务酒店)阴

早餐从私厨日记开始“煎糍粑、肉炒莴笋胡萝卜、炒口蘑、卧鸡蛋豆腐煲、松茸鸡汤”。

从出行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制定了一日两餐方案。昨晚席间一致决定今天不去黄果树瀑布了,不喜欢看到处都是人多景区了。其实我知道他们这两天都是关心我的脚行动不便。正值婺源油菜花开,我决定带他们去景德镇和婺源走一走,又是临时起意,又是说走就走。

傍晚时分,行至湘潭,今天就不做饭了,下馆子去。

这也是我们出门以来第一次正式下馆子。找一家地道的土菜馆子,四个人八道菜,吃好喝好是我们每天必须的纲领。

D13-14 景德镇(泰豪玲珑民宿 两天296)晴一日阴一日

景德镇两日行程。带他仨见了几个当地工艺美术大师朋友,学了点瓷器知识,下了两天馆子。临走还去了御窑博物馆。久别重逢的朋友一切如昨,只是多了些步入中年的沉稳。山河远阔,友谊长存!

当然到世界的瓷都瓷器定是要买的,每人都买了一大包喜爱的瓷杯子,爱不释手,归心似箭。

D15 婺源(露营)阴

出景德镇我们来到婺源思口镇,选一处山清水秀的河边露营。

白天煮茶发呆,夜色里我们围着火锅频频举杯。仨好几回都想拿出包好的里三层外三层的杯子盛酒喝,都因为包装麻烦作罢。

D16 宣城(民宿)阴

本来想去篁岭看看油菜花再走,结果车还没到篁岭就已经开始堵车了,等到了景区停车场,那人山车海的阵势,让我们的车都无处安放。望着乌泱泱的旅行团,我们直接放弃进景区的想法,向着家的方向走哪算哪,天涯何处不风景呢?

傍晚到达宣城,明天就到济南了。但是本次出行的最后一顿晚餐也不能将就啊。安顿好行李就直奔菜市场。

附私厨日记:“我配菜和面调馅,包韭菜鸡蛋虾皮素水饺,两位男生负责炖鱼炒菜!盐水鸭小半只、鸭胗鸭肠,3条大鳝鱼辣炒,肉片炒笋、茭白,两种青菜素炒,黄腊丁炖豆腐软嫩鲜美,兄炒的花生米一绝。频频举杯,相谈甚欢,一路吃来,谁都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