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

传千年之经义,燃万古之明灯--探寻曲阜三孔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在读书的年龄没有读万卷书,余生,就要努力行万里路“游历河山”,探索未知世界,拓宽眼界,观察多了,但愿能增长点知识。

走进曲阜三孔“孔子课堂”学习来了。

我们家在江苏,离曲阜很近,旅游计划先玩远途,近处推后玩,至今才来曲阜,游览之后觉得曲阜非常值得来!我们是来晚了。

孔庙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被评为全国首批AAAAA级景区。

赶上景区优惠政策:

2023年1月21日-2023年3月31日期间,曲阜三孔景区对境内外游客实行免首道门票政策。

记得曾在电视上看见的广告语;好客山东欢迎你!

山东真是热情,景区停车也免费;山东汽油价格便宜,吃饭也便宜。

曲阜三孔景区的孔庙和孔府是紧挨一起的,孔庙出口100米就是孔府,离停车场距离几百米,步行就可以到达;孔林稍微远一点,差不多3公里,我们也是徒步过去的。

停车场有景区的游览巴士,每人30元往返接送到三孔。

也有私人马车可以乘坐,忘记问多少钱了。

曲阜三孔,我们游览顺序是孔庙-孔府-孔林,接下来就跟随游记了解吧。

孔庙又称至圣庙:

是祭祀我国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庙宇。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在封建社会里一直被奉为正统思想,井曾影响了朝鲜、日本、越南等许多国家。为表达对孔子的尊崇和对儒学的推重,历史上曾有12位皇帝亲临曲阜致祭,并将孔门弟子和历代儒学大师172人配祀孔庙。

?孔庙始建于春秋,历经两千多年历朝各代近百次增修扩建,至明清时形成现在的规模。孔庙南三路布局,九进院落,贯穿于一条中轴线上,左右对称排列。庙内存有汉以来历代石刻1000余块,尤以汉魏六朝碑刻、汉画像石和明清雕龙石柱驰名中外,是研究政治、历史、文化艺术的宝库。孔庙面积之大,时间之久,气魄之雄伟,保存之完好,被中国古建筑学家称为世界建筑史之奇迹,不仅是儒家文化载体,更是一座屹立于世界东方的文化艺术殿堂。

金声玉振坊:

?为明代山东巡抚胡缵宗手迹,书体道劲刚健。

“金声"原指我国古代乐器"钟"发出的声音;"玉振"指我国古代乐器"磬"发出的声音,古代奏乐时以击"钟〞为始,击"磬”为终,"金声和“玉振”代表了奏乐的全过程。孟子以此为喻,象征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尽善尽美的意思。

太和元气坊:

为明代进士时任山东巡抚曾铣手书。太和"即“大和",是"气”的变化或阴阳二气既矛盾又统一的状态。

“元气"指天地、日月、阴阳会合之气,是生长万物的根本。"太和元气"被用来比喻孔子之道,能使人类思想达到一种至高无上的境地。

世界文化遗产曲阜孔庙、孔林和孔府(简称“三孔”)被教育部评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地,每年有近50万青少年来到“三孔”感受孔子和儒家文化的魅力。“三孔”已经成为青少年群体学习孔子思想、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校外课堂,是座行走中的“孔子课堂”。

孔庙庭院内全是这参天古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