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该更新了之宁海越野跑有感

11公里纯下坡,本来是我的强项,但这里的青石板乱石路我完全不敢跑,反而比上坡还慢,下过雨的赛道保命要紧。

12-14公里看配速应该是在跑,下坡依旧谨慎。好在太阳出来了,估摸着后半程路面干了就好跑了。中途下水渠走了一段,刚好把脚底的泥冲冲减重,主办方还搭建了一段竹编桥,在上面颠着跑很有趣。

15公里开始走盘山公路上梁皇山,我状态不行,感觉还不如无想山越野那次好。一方面可能是穿压缩腿套不舒服,一方面可能是没有排空一直想上厕所,反正上坡完全跑不起来,基本就是走走跑跑、调整心率。这里磕了根能量胶。

16公里我取出了登山杖,正式开始爬山。坡是真的陡,一公里爬升261米。我身后跟了一票人,但又没有人要超我的意思,搞得我压力好大不敢停。汗水是一滴接一滴的往下掉,还好前面补了胶,这时候就是疯狂补水,也吃了一颗盐丸。

17-21公里继续爬升继续虐,但是强度没有这么大,5公里加在一起差不多爬升350米。跑到中途有个妹纸追上来说我头发散了,我才注意到右边的马尾都没了。哎,早上出门太匆忙忘了带根粗的皮筋备用了,左边的马尾估计也快了。

果然没多久,两边头发都散开了,我担心后面会热,看到妹纸就找人家借皮筋,可惜妹纸不多也没接着。

好在宁海赛道跑起来并不很热,大部分路段都有绿荫遮挡,披头散发也OK。前面追上来的妹纸说头发散开拍照更好看,我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

这个妹纸和我一起跑了一小段,然后据她说25公里就走散了(意思是她先走了)。当时她还很谦虚的说找到一个速度差不多的伴不容易,后来我就跟不上人家了,最后人家跑了女子第9名,总成绩7个小时多,非常厉害。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

距离CP2不到1公里左右,遇到一队男生从旁边小路斜插进来,据说是跑错路多跑了0.8公里,把女子第四都带跑了。他们跟我们三个恰好走在一块的女生说,你们是女子前十,我说我谢谢你们hhh。

跑到CP2找志愿者装水,我的水袋真麻烦,挺耽搁时间的,但是不装肯定不行,因为前面耗水量太大、感觉1.5L的水袋我喝了至少1L。

补给站的食物一口没吃,全程吃胶,总共吃了3根SIS+2根超凡依旧,分别在15、25、35、42、52公里左右。这次吃的两款胶,还是蛮不一样的:SIS虽然好入口、但不咋顶饱;超凡依旧是南京越野赛得来的奖品之一,意外口感不错,比SIS稠但是酸酸甜甜的入口不差,分量重一点不过饱腹感很强,适合长距离补给。

以前没有补盐丸的习惯,但是这次天气热,我口袋里揣了一些,基本10公里补一颗,全程没有抽筋;但是我带的排酸丸就完全没用上,因为忘了用塑料袋分装,等跑到2个多小时想吃的时候、发现它们都已经化在了我的裤子口袋里......

过了CP2,竟然连工作人员也跟我说,加油!女子前十!当时是蛮意外的,因为起跑前我看精英选手区域都不止十个女生,我就当自己第十名了,接下来开启了数人模式。但是实际后半程超过我的女生只有2个,最后排名19,应该是工作人员搞错了。

CP2-SP7我没有太多的印象点,就记得在竹林里穿梭过、在盘山路蜿蜒过,其中有个岔路口,是60公里组和百公里组的分开之处。好像有一处风光不错,左手边是开阔的绿色山谷,听到后面的选手感慨飞无人机应该很棒,我才抬起头瞄了一眼,然后继续埋头苦跑。

越野跑真的太累了。跑到这里连一半都没到,崩溃。

过了SP7,要开始挑战大短柱了,也就是本次赛段海拔最高、最陡的山,官方数据917.9米。我就是这里上坡被两个妹纸超的,实在是爬不动。

但大短柱难的并不是上坡,而是下坡,而且是连续下坡,陡峭又没有抓握的地方,这要遇上下雨天简直是灾难。

万幸我们跑到这里的时候,太阳已经晒干了坡道,我还趁机超了些人包括一个妹纸,虽然后面又被人家反超了回来。

越野跑就是这样,每个人擅长的赛道不一样,虽然很难有人可以一路相伴,但是前前后后的总是那一些人。于我,一般就是下坡超人、上坡被人超、平路跑不一定,有的人则反过来,特别是男生。

CP8好像是个大的补给点,19年我在这里吃吃喝喝了半个小时才动身,这次完全没有停留,喝了杯水就走。

CP8-CP9也没什么印象了,反正就是跑跑走走,我心率都降下来了,没有力气往上顶,纯靠意念支撑。脑子也不够用完全记不住走过的路,看官方赛道介绍才想起来一段回头路,是前面走过的水渠和竹编桥,这意味着距离CP9不远了。

快到CP9听到有选手讨论,说后面的15公里基本都是平路和缓坡,于是我决定到CP9把登山杖收起来,刚好也要停下来检查强制装备嘛。

没想到CP9并没有人检查我的包,人家问我要不要补给,我犹豫了一下说算了,没有进屋直接跑走了,连水袋都没有灌。

结果跑了一公里不到,我为了吃胶、猛吸几口水,发现水袋空了。

回来大家都劝我以后要用前置水袋,灌水方便的同时也方便把控水量,不像我现在的水袋装在越野包里面、看也看不到的。

当时说不慌是假的,开始迅速盘算plan B,一路观察,想着实在不行厚着脸皮找男选手借水喝吧,或者找山里露营的人借水买水。毕竟这么晒的天又这么大运动量,一口水不喝也是很难撑过剩下的15公里山路......

其实呢,是我记错了。终点前还有个CP10呢。

而且弹尽粮绝没多久我就发现路边有工作人员,他们摆了张小桌子上面放了一打矿泉水,感觉是救援保障的志愿者,旁边还搭了个帐篷。我跑过去问可不可以花钱买一瓶水,他们说不用钱,给你。

这下心里踏实了,就是矿泉水瓶喝一半拿在水里晃着费劲,我又嫌灌水袋麻烦,干脆塞裤子侧边口袋里跑,发现好使!lululemon裤子好评!

后面遇到一个男生带我跑,帮我把水瓶收进了他的越野包里,感恩。也亲眼见识到了高手下坡是怎么个快法,因为他目测1米8+,步子迈得又大又稳,一眨眼人就不见了。

CP10本来他说要等表姐,还是上一届这个组别的女子第六名,这一次缺练直接在CP9摆烂了(捂脸)。结果没多久他又追上来说算了还是终点等吧,毕竟就剩5公里了lol。

跑到CP10感到眼熟,让我想起19年在这里喝的一碗热鸡汤,然后开始走夜路,而这次跑过却是太阳高照。一起跑的男生说,CP9之所以没有检查强装是因为我到得太早了,我才想起来官方公告里确实有这一项说明,也就是下午两点后才开始检查强装,主要是头灯和冲锋衣,防止走夜路失温。

最后5公里主要是心理战。大部分都是平路,除了两个大坡有点磨人。

下山后回到河边路跑,我看到前方有个妹纸就在不远处,但也没动力超越了。因为我看她把围脖都裹上了防晒,心想还有这个力气折腾那估计我提速人家也会提速吧。

直到最后几百米上桥、西门城楼出现在眼前,我才开始发力冲刺,突然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尤其是看到终点拱门的那一刻:)

这一次,依旧是有人等候的幸福。

PART 3

下一站在哪?

赛后补给是西瓜和绿豆啤酒,听说还有麦当劳汉堡,但我光顾着和朋友聊天了没注意。

回酒店路上找了家便利店尝试买冰,被店家指引到了一个本地菜市场,给我打了3块钱碎冰我嫌重,只拎回了1/3、在酒店里冰敷双腿双脚、积极恢复,为下一周的苏州河半马做准备。晚上还做了90分钟盲人按摩。

事实证明,疗效显著。一觉醒来觉得我又行了,回到上海家门都没进,放下行李就去附近的公园拍了一组照片,因为宁海的参赛包真的太好看太好拍了!当然还有我的新衣服新鞋子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