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

夏日的晨风

周末的日子,忍不住又一次报了名,参加了湖州陆羽古道的徒步,算起来,这月已经三次走出了苏州,虽说每次都是一天的时间,满山满眼的翠绿,至少比宅在家中要舒畅。

野生杜鹃花的花期只有两周左右时间,月初山野遍布的映山红已经不见了踪影,一位朋友在我两周多前富阳云台山回转后,看到照片上红艳艳的杜鹃,说那是可以吃的,只需要摘去花蕊便好。不明白为何摘去花蕊,有说法杜鹃有毒,那么便应该是在花心处了。可惜此行中,野生杜鹃已经一朵没有,无法尝试那山花的口感。

我素来不拒绝尝新,虫子除外,一年前一位好友在家乡用豆丹招待我。豆丹是一种青色软体虫,当地价格不菲,朋友家乡招待贵客采用如此的菜肴,我却无论如何也不敢著筷。多年前带着父母走了十六个南方的省份,广西北海边上,宾馆早餐是沙虫粥。沙虫是海滩边上一种软体动物,也是当地人的美食,我是反复确认那粥中没有虫子才敢咽下。

除了虫子,我大多敢去尝试。十多年前第一次进藏,五千米冰封之处,看到滩涂上白色的结晶,不确定是盐还是冰,便冲下路基尝了。多年走下了各处山水湖冰,也几乎把那些知名或是不知名的湖与河都饮了一遍,那中间就有长江上游沱沱河,恒河上游孔雀河。

苏城现已是花中城市,梅李、杜鹃山茶、早樱晚樱,桃花海棠,加上道边的绿植,无处不是花。杜鹃是其中较多的一种,且人工配用的颜色要比山野中多了些。野山中大多是英红之色,紫色较少,还有白色,那就更少,城中栽种的观赏杜鹃大多却是紫色。不同于野外花树随心抽枝拔条,长得一人多高,或者更高,城中的杜鹃到了膝盖就长不上去,应是品种选择加上人工修剪所致。整齐划一的景观,虽也是美,却是一种圈养的美,山中绿丛中绝壁生出的一株红,斜阳打下,那才是独绝之美,城里的花,无论如何也不会有这样的感觉。

此行依旧跟着领队阳光。早晨等车之处,还有一波人另外一辆车,多也穿着户外装束,一些人手中还有登山杖。我问阳光:“那车是不是与我们一样同去陆羽古道?”阳光笑了:“不会。”户外团队走行大多都不是知名景点,阳光团队虽走的并非险路,却也不是常见的景区,若不是跟着她,这些地方我都未曾听闻。一个不知名山村的小路,还是外省地界,同个地点两个团队相遇的概率应是极小的。

山顶处,正在休息,另外一个山头呼啦啦冲出来一批人,大家相视后惊呼:“是你们!”果真是早晨同一地点上车的另外一队。无名野山也能撞车,可以想见今年的五一,全国旅游景点会爆满成什么样子。五一的假期,我还是宅在家中,看看闲书,打打原神。

春节算起,我已打了四月的游戏,上一次如此入迷还是在十六年前的2007的“水浒Q传”,虽然中间也有断续游戏,基本未曾上瘾。原神却真的把我带了进去,基本熟练了里面各项规则,游戏柄也练出了肌肉记忆,打的越发顺了,时不时还与带我入坑的年轻同事聊中间的角色和相关技巧。那同事说:“你这真是宅男了。”

陆羽古道,放了三次无人机,如此短期当日往返的行程,又是外省,来回四百公里,时间赶得很紧。四月三次徒步,为了抽出空放无人机,我都是省下了午饭时间,中间都是拿个水果垫垫饥。三块电池每块都可以支撑半个小时,除了挤出吃饭时间,便只有加快步伐,只是无论如何加快,放完后便没了队伍踪影,又需要加紧脚步,方能追上。

阳光每次都是负责收尾,尾队通常都有个几岁的宝宝,女性天生的柔软,让阳光总是带着母性的温柔陪伴在孩子边上。每次赶上队伍,见到的也就是阳光,后来,我索性与她同行。

阳光是湖南山中长大的姑娘,湖州山中竹林参天成云,春时又是破土出笋的日子,地上随处见的都是新出的笋。她便摘了几处,说是童年便吃这样的东西,我又嘴馋,拿了一根,细细的只有一厘米的直径,看那断口嫩白,便直接咬了生吃,味道清爽又带些青涩。熊猫要是能有这样的嫩笋,那一定算是大餐了。

草丛中,绿叶下点点红色,阳光又摘了,说是这个好吃。阳光说山中长大的孩子,放在这样的野山中,满山的果子都可以吃,是绝对饿不死的。小时我也曾在大山中过了童年,彼时山中野果也都尝遍,很多年过去,现在野果已经认不全了。

“这是树莓。”阳光说。一路之上,我们便是在不停地采食野果中走完了后半程。

昨晚,抽了空,把无人机视频剪辑发送到临时群中,也算完成了阳光的作业。阳光的私微中,得知十年前她便开始玩了户外,2013便重装走了乌孙古道,那时的乌孙几乎没有商业浸染,纯净至极。

一张她的照片,新疆天山,乌孙古道,一个扎着粗马尾辫的女孩,穿着一身户外的装束,面容青涩,神情凝重,套着简单绳索,正准备溜索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