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河南

2023摩旅--山高风大弯道急树茂林深景色美

不知不觉中已经离开寻甸九天了,感觉就像眨了一下眼,做了一场梦,就来到了西双版纳景洪市了,在饱览了西双版纳傣族风情建筑,领略了热带植物婆娑风姿——仰头望着结满椰果的椰树、风情万种的棕榈树和参天蔽日的热带雨林,在四月的春天却被39度夏天强烈阳光炙烤着,转完了告庄西双景这个西双版纳标志性地方,已是正午时刻,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了开着空调的旅店,昏昏沉沉地睡着了。
       上帝关上了门,却给我留了一扇窗,我奋力地从窗口爬出,骑上我的摩托车,不管不顾地出发了。
       我想我要不是因为车祸造成锁骨骨折,这住院的25天,即使每天仅仅骑100公里,我也应该把云南转的差不多了,所以我要在余下的日子里,力求骑行的安全,让进度条不要停下来,就像岁月的挂钟,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往前走着。
       重新上路的这几天,就像是回放,在梦里重现。
       2023年4月10日,办理完出院手续,已是下午两点多了,我不知道怎么使用医保,只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病,如果说是好事,那是我身体健康,令人羡慕;如果说是坏事,让我临时抱佛脚,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忙碌到下午两点,才把异地医保搞明白,九千多的医院的全部费用,我掏了一千出头,押金5000元竟然退回了近4000元,这真是意外的惊喜,也让我花钱有了底气。
       风依旧很大,小心翼翼地骑了40多公里,说是国道,却并不平整和宽敞,双向两车道走村过镇,所幸路是铺在平地上,只是到了嵩明县,往法界寺去的路有一点小坡,在美好心情的陪伴下,尽赏法界寺风光后,在法界寺门口的广场露营
       4月11日,从嵩明县出发,原打算去昆明玩几天,无奈摩托车限行的区域很大,只能擦昆明的边而过,放弃昆明、放弃滇池,经澄江市至禄充风景区歇脚。我内心一直想找个地方安静疗伤修养,这地方的家庭旅店一天50元,而风景区紧邻抚仙湖,如此环境如此价位,我决定住几天。
       4月12、13两天,都没有动摩托车,心情也格外轻松,真把自己当成了病人,在这里疗养。
       风景总有看烦的时候,而我,看了一遍就不想看第二遍了,而网友告诉我,建水古城值得一看,4月14日,我就一口气跑到了建水。旅店虽然舒服,可是我逛完古城回到旅店,已经是深夜快11点了,第二天早上6点多起床就出发了,这旅店,利用价值不大啊!
       4月15日,直奔元阳县的哈尼梯田,虽然知道云南都是山路,但建水到元阳的这段山路,让我魂魄皆飞,只留下了一息尚存,即使是我不恐高,在这样的山路开车,我也会手脚发抖的。晚上在哈尼小镇的停车场露营,虽不是观景的黄金季节,但志同道合的人还是不少的,毕竟哈尼梯田可是全国有名的景区。
       预计中到西双版纳的路线要经过绿春县,但4月16日早上醒来,自驾游河南老乡告诉我,经绿春县往西双版纳走的那条路,有近30公里的烂路。我是个执着的人,但那一刻,脑子却灵光一闪,不再执着了,返回元阳,绕道走元江、墨江了,当天在离墨江县城还有20多公里的服务区露营。
       4月17日,从墨江到普洱。16日路过元江时,已经有了炎炎夏日的感觉,到了普洱,我觉得自己就像个傻子一样,厚厚的骑行服如同铠甲,脖子上还围着魔术头巾,再看看当地人,哪个不是短袖短裤加凉鞋啊!梅子湖畔的房车露营地竟然收费20元,我放弃了,自己找了个更好的地方露营。
       从普洱到西双版纳也就150多公里,这段路让我感受到了热带雨林的味道,国道与高速公路基本并行,但50米一个弯,80米一个坡,使得这条国道鲜有车辆通过,路旁的树木参天蔽日,阳光只能在路上留下些许的斑驳的光亮。4月18日这天,我就是在这样的路上骑着摩托车到了西双版纳景洪市。泼水节刚刚过去,旅店的价格也很亲民,我在离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zf旁的湘南旅店住下了。
       不得不说,云南的风是真大,我在云南已经待了40来天了,少有不刮风的日子,也难怪,如果无风,何来彩云之南呢?这里的山也很高,祖国的四大高原,其中就有云贵高原啊!也许是纬度的原因,云南的树木茂盛,林深不见人影,风景秀美,不愧是中国的旅游大省。

写于2023年4月20日 云南 国道214惠民镇与酒井哈尼族乡之间的房车露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