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安徽

2023摩旅--嵩明第一州法界寺揽胜

2023年4月10日下午3点,离开寻甸,骑着我的摩托车前往嵩明县。

放大地图,在嵩明县城区周边,法界寺森林公园的那片绿色,让我看到了晚上露营地所在。

至于为什么露营而不是住旅店,我有一百个理由等着你来问,只是我现在没有热情回答了。

摩托车转弯穿过一片竹林,视野开阔可见的破损路面的尽头,三、五百米的地方,就看到了刻着“法界寺”三个字的石碑,除了这三个字,石碑再没有多余的空间,而刷在字体上的红色油漆,在岁月的风吹雨淋中显得黯然无光,并不高大的四方形底座的上部,密密麻麻刻着的小字很容易让人忽略,与那些古刹名寺的石碑相比,这座石碑连小家碧玉都算不上。

石碑作为一个分叉点,左边再往前,拾阶而上跨上一座石桥,经三天门通往寺庙的深处;右边的道路,车辆可以通过,经过一段半圆形的坡道,两条路再度交叉。依台阶而上,是依山势而建的一座座庙宇,供奉着不同的神仙;而沿着交叉过去的大道,车辆可以盘旋而上直到山顶的观景亭,那是一条环形的爬山道路,只能远远地隔着山谷树林遥望这片建筑了。

以下文字来自网络

天开画图无穷景,壮观嵩明第一州”。作为滇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嵩明历史悠久,是云南最早的县治之一。公元前109 年,也就是西汉元封二年,汉王朝在云南设置益州郡,所辖有24 县,首置的“牧靡县”包括的就是今天的嵩明与寻甸。如今细想下来,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那时的益州郡的郡治所在,就在今天的晋宁县城,嵩明近水楼台。

离当时的“省城”那么近,加之这里有着云南第七大平坝,田畴平旷,三江竞流,土地肥沃,不仅是滇中粮仓和鱼米之乡,而且是当时益州郡的东屏门户和通京大道的第一站,自然就把“云南第一县”设置在这里了。

网络文字结束

四月初的嵩明法界寺森林公园,气温正好,微风徐徐,西沉的太阳正在缓缓落下,纤细而高耸入云的松树就像是一个个的美少年,等待着时间,一定会慢慢发育成一个个的壮汉。我踏阶而上,缓步而行,在这鸟语花香的清幽之地,欣赏着自然,放空着自己,那些深奥复杂的人生与我无关,那些或坐或站着的神仙,也只是与我擦肩而过,我只想走走,让疲惫的身体放松。

很快,琉璃色彩的建筑,在俯瞰着的小路下,离我越来越远,我竟然一直在一对小情人的身后气喘吁吁,虽然指示牌上看到离山顶观望亭还有700多米,不论是蹬自行车还是骑摩托车,700多米的平路都可以忽略,但这段山林小路,还是给我了些考验,骨折处的疼痛和久病卧床的身体屈服于我的意志,在离观景亭不远处,我赶上了正在照相的这对情人,来到了观景亭。

我决定不要原路返回了,就凭我的认知,我敢确定旁边那条宽宽的土路,一定会连着上山的那条车行路。

城市就在山下,就在我的眼前,一览无余,那条跨河而过的大桥上,车来车往,它们显得是那么得小,那么得慢,而我就像是人类的上帝,高高地俯瞰着人类的活动,不知不觉中我就有些超凡脱俗了,我的人生不再有烦恼了,那些开在山坡上的野花,也在朝着我笑。

山很美,树很绿,苍松翠柏下,一座座高大墓穴和石碑在夕阳的余光下,显得很安静,就好像墓碑旁的石凳石桌旁坐着一个个鬼魂,用他们惊诧的眼睛看着我这个阳间的陌生人,忘记了喧嚣。他们羡慕我的同时,我也很羡慕他们,这样的风水宝地,并不是所有逝去的人都能拥有的,我想拥有,可我配吗?哎!上了年纪的人,想的真多!

法界寺石碑前的那条路,一边是一排饭店,另一边是一个圆形的广场,圆周线上,是一座座的小木亭子,看上去应该是售卖物品的场所,只是因为游人太少无利可图而被放弃利用了吧,不曾想,成为了我的栖身之地。

也许是我高兴的太早了,喜气洋洋地被上帝啪啪打脸了,按照我的习惯,晚上9点半应该已经进入了熟睡状态,可这里人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音响中的业余歌手的声音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半,才清静下来。当我与梦中美女刚刚准备拥抱之时,美女却嘎嘎笑着跑开了,待我要去追时,耳边却响起了男人的声音,这男人的声音,不是我的声音,还不止一个男人的声音,我仔细听,传入我耳朵里最少是两男两女的声音,在汽车播放着的音乐中,在啤酒瓶的碰撞声中,欢歌笑语。哎!我的天哪,已经凌晨一点半了,这年轻的声音年轻的人,你们的狂欢才刚刚开始吗?

写于2023年4月20日 云南 国道214惠民镇与酒井哈尼族乡之间的房车露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