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广东户外毕业路线船底顶(罗新线)两天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19271 | 回复:14

一、前期准备

1、徒步路线——船底顶(罗新线)
罗坑镇 徒步穿越到 新洞村,全程大约36公里
第一天:罗坑镇→坪坑村→吊桥→白房子→水渠→乱石坡(断崖)→船底顶(用时13h)。
第二天:船底顶→密林→伤心大斜坡→落日峰大草原→高幛顶→峡洞→电站(用时9h)→新洞→罗坑。
(包含休息时间)

2、车站抵达罗坑镇途径(非自驾)
1)抵达 韶关 东站(火车站):33路公交到达 韶关 客运南站(曲江站)(1小时左右,滴滴节约一半时间),这里有“马坝——罗坑”的中巴开往罗坑镇(1.5-2小时),或从火车站直接包车前往(滴滴快车,58.5公里,83分钟,190元左右)。
2)抵达 韶关 站(高铁站):不明。

3、装备
1)登山包,登山鞋登山杖软壳衣,防雨罩
2)帐篷(不带),帐篷底垫(不带),防潮垫(不带),睡袋
3)雨伞,雨衣,防水袋头灯
4)干粮(饼干、能量棒、薄荷糖,自热系列),保温瓶,水袋,大空瓶
5)手机,充电线,充电宝,身份证,少许现金,耳机
6)纸巾,湿纸巾,一次性脸巾,洗漱用品,唇膏,垃圾袋,速干巾,驱蚊药,其他药品
7)速干衣,裤子,防晒袖套,手套,帽子,袜子,夹板
8)气罐(不带),锅具(不带),一次性碗筷
9)运动相机(不带)

二、回顾及注意事项

提前了解各种情况(考虑到时效性,实际情况可能和每个人的记录及理解都有偏差),认真评估自身能力,谨慎出行!!
1、“十船九雨”,下雨是船底顶的常态。雨天不仅更容易迷路,道路湿滑,对衣物的防水、防滑性能要求也更高。夏季降水较多可能引发山洪,尤其需要注意。(PS:建议晴天走,雨天危险系数大大增加)。
2、南方湿热,草木丰茂,虫蛇众多,一尺长的大蚯蚓、十厘米长的大蜈蚣等颇为常见,需谨慎前行,尽量互不相扰。(PS:做好心理准备)。
3、路线沿途多指示牌和标记,但多变的地形环境,岔路众多的线路选择,也相应增加了迷路风险,提前下载两步路轨迹。(PS:提前下载轨迹,提前下载轨迹,提前下载轨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4、户外生存必备的食物和水源请带足,另考虑到户外天气和徒步时间、方向等的不可控,尽量准备保暖衣物、头灯、雨衣雨伞、两步路轨迹及当地救援方式。
5、关于路线补充:
A、罗坑镇到坪坑村有8公里+的机耕路(步行2个钟左右),可以选择坐 皮卡 ,罗坑镇到坪坑村途中步行40分钟左右有个关卡,大概早上6点之后就不让进了;
B、有真假乱石坡之分,假乱石坡(面向往左走,注意标识)之后才是真乱石坡,真乱石坡分两段:第一段1-2个钟,比较长;第二段0.5个钟,比较陡;
C、上述说的乱石坡是指长长的斜坡,与实际路上标明的乱石坡路段是两回事;
D、据说走上假乱石坡需要翻过一个很危险很难的断崖,所以尽量不要走错;
E、到电站后都是水泥路,走到新洞6公里+(步行1个钟+),有上下坡,可以提前联系师傅来电站接;
F、如果步行至新洞,可以选择打摩的/包车去罗坑镇,再从罗坑镇乘坐班车。
6、关于水源及山上营地:
A、在看到需要借助绳索过去的地方之后就没有水源了,在假乱石坡之后就没有水源了,按这两个较早时间为准吧,建议前面解决下伙食整顿好,有时间下水玩一下,然后灌满水!!!不过这也等于增加负重走乱石坡了;
B、船底顶前后不远处都有营地,一共发现了三个吧,就是搭了简易帐篷这样,水就是用桶接的雨水,没有电,也没有其他补给,但有炊具这样。共同点就是都在山间,比较潮湿,蚊虫比较多,环境比较差。如果不想背帐篷什么的,提前联系营地。(PS:据说望顶营地有溪水,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个营地在哪,是不是我们路过的);
C、要预留时间,不过完乱石坡快到顶是没办法扎营的。
7、关于补给及住宿:
A、罗坑、坪坑、白房子都有补给点,但补给有限,吃的没注意,水是有,白房子提前联系,去的时候没人;
B、罗坑、坪坑、白房子都可以住宿,目测白房子的住宿仅限于扎帐篷;
C、过了白房子,你就可以野外生存了,补给全靠泉水和雨水。

三、有关我们

传闻北方有一大山,其顶若大船倒扣,故名船底顶。夫船底顶者,高五百丈,山险岭恶,小路崎岖,草木繁茂,蛇兽横行。欲登顶者,须经深谷潺溪,攀峭壁顽石,穿高草密林,觅得正途,逶迤上落,方可 成功 。稍不慎者,或力不支,或入歧途,或噬于蛇虫,或坠于卵石。凡险恶重重,山民皆敬之为鬼神庇护。(来自百度百科)
知晓这个地方是来自麦口中,当时的印象就停留在有乱石坡、有断崖、有青苔很滑的阶段。虽然打算去,但是出发计划一直搁浅在脑海里,直到超联系我,这才有了故事的开始。
出发前拉了个群,我,超,和超在贴吧约的两个驴友——阿良、波波。群里除了沟通出行时间、方式、携带物品,还兼具着口嗨、戏精上身的功能,要带泳裤下水游泳,再山上捉只鸡捉条蛇打牙祭补补,讨论要吃什么口味要加什么的泡面,出发前五天就开始改群名,船底顶出行倒计时5天,4天....1天,和进行时,简直不要太热闹。
出发当天上午整理行李,研究了下新买的水袋,带上日常用的大容量水瓶(还好带了!!),估计15斤左右,背上那刻我就想把它放下,时隔7个月,我感觉已经丧失了我的体能  。

由于阿良带上波波开车出行,我和超就约了差不多的抵达时间,然后直接车站车上我们出发去罗坑镇,我们最后还是决定从罗坑镇步行出发。晚上他们扎营,我镇上住宿,轮流洗澡玩了一下牌就早早歇下了,毕竟第二天4点20起,5点就要出发。
第二天披星戴月的出发了,早起早出发的意外之喜就是在山间看见初阳和被阳光晕染成暖色调的天空。路过关卡的时间点守门人还是呼呼大睡,哈哈哈,世人还在梦中的时候,我们已经迈开了步伐开始了征途。

抵达白房子前的路只能说走路吧,爬升并不多,路况基本就是机耕路和水泥路,但是山间闷热耗水,为了以防中暑,让我们干了这瓶藿香正气水。

一路上我们都在有说有笑,膨胀得很,殊不知后面的艰辛,也不料第二天找到水源前的全员闭麦。
抵达白房子10点左右,本想着最后一个补给点可以再买点水,没有想到没人。
白房子到水渠还有一段距离,过了水渠不久之后就进入乱石坡路段,路变得难走,但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爬山。

12点多在有水源的地方休息整顿,解决了午餐,脱了鞋换上夹板玩了下水,结果就是,蚂蟥跟着我去了山顶,问我怎么知道,第一天晚上在帐篷里发现然后扔了出去的,第二天早上换鞋的时候发现脚有被吸过的痕迹,我现在也是被蚂蟥嘬过的人了,就是不知道是爬进我袜子里然后和我的脚呆了一下午还是附在夹板上被装进包里然后在山顶上换鞋的时候被吸的,前者想想就头皮发麻。

对了,到这里后面几乎是没有水源了,所以我们也错过了第一天最后的水源补水。之前对麦游记里的断崖理解有误, 我们还一直打算在断崖前补水、吃晚餐休息,再加个洗漱擦澡,现在想起真的是天真!!
很搞笑的是,我们还没有开始走第一段乱石坡就以为第二段乱石坡已经走完了,休息的时候还说,不急,时间充裕的呢,结果发现还没有开始走第一段乱石坡的时候一顿爆笑抓紧赶路,还好太阳大多数是背对着,爬坡的时候也是趁着天阴走。想了下原因,可能没有走过所以没有整体的概念,可能哪怕每个人背了近5升水但是耗水量太大了,有点疲给了差不多要到了的错觉,最主要是被假乱石坡前的假假乱石坡误导了,我们以为假假乱石坡就是假乱石坡然后以为后面就开始了真乱石坡路段,结果到看到真的假乱石坡才反应过来我们还没有开始,因为两个同样有向左的标记。看过假乱石陂才知道假假乱石坡是多么假了。下面第一张图是假乱石坡。

过了乱石坡,后面路段都不太难走了,离第一天目的地船底顶也不远了,对于晴天走的我们来说,危险点只体现两处——乱石坡路况和水源匮乏。所以过完乱石坡我们也很急的在赶路,希望能在山上找到水源。
船底顶前和登顶附近有两个帐篷营地,都有桶装雨水,考虑到先登顶扎营,前面一个只是查看了一下就继续赶路了,登顶之后发现附近有营地就直接就近原则行动了。找到水源真的是松了一口气,然后扎营的扎营,烧水的烧水,运输食物的运输食物,做晚餐的做晚餐,我干嘛,闲鱼一枚罢了。身体太疲了去了营地等水开吃完收拾完才回顶所以错过了晚霞,不过晚上的星空太美啦~

晚上还是挺凉的,论带保暖衣物的重要性,不过第二天没有看到日出,雾气很重,所以晚起近9点半才出发。

虽然烧的水灌满了瓶子,但是水消耗的很快,完全不够,一路上无言,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下山找水源,大家状态都很差,也陆续喝完最后一口水,但幸运的是,喝完最后一口水没多久就发现了一个活口,然后我们在那里刨了一个水坑装水!!!原地休息烧水吃午餐整顿!!大概2点半的样子找到活口的,休息了近1个钟,前面中途只吃了一点零食,没有水吃了觉得口干。其实最晒没有遮蔽物的那段我们已经走完了,离下山水源也不到2个钟,但是我们完全撑不住,只能说天无绝人之路。

休息完,真的就是轻松的步伐,一路上调频到有说有笑,快到电站的时候他们仨终于如愿下溪泡澡,我只能实名羡慕。

本来是打算走到新洞的,但是走了1公里到上斜就走不动了,因为几乎都是上坡路,没败在乱石坡败在了最后一段水泥路上。最后是超和阿良在上斜卸了包跑去新洞打车回去取车过来车我们,结果他们忘记带钥匙了,折返回来拿钥匙已经耽误了近1个钟  ,最后晚8点多才从上斜回程,我们的船底顶之旅正式毕业啦,我们的旅程也暂告一段落了。总之,我是不会再来第二遍了。

喜欢徒步的原因——远离城市的喧嚣,身体的疲惫换来短暂的内心安宁,一路上咬咬牙发现自己还能坚持还能做到的简单快乐。感谢麦的游记和阿豪的轨迹,感谢即使第一次见面也百般照顾我的队友们,全能超、断后兼摄影师良和绅士波。最后,希望看到最后和热爱徒步的人出行不要留下垃圾,尽量带走。对于我们而言,山给予了乌托邦式的精神庇护,而对于山而言,我们只是匆匆过客,所以什么都不要留下。